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蔚蓝的王国》学案设计
   [标签: ]

一、 课前先学

 

  1、 查找资料,了解作者。

  

  2、为下列加点字注音。

  (1)蔚蓝( ) (2)闪烁( ) (3)和煦( )

  (4)明澈( ) (5)长翼( ) (6)船舷( )

  (7)酬唱( ) (8)颤栗( ) (9)宛似( )

  二、交流展示

  1、简介作者

  

  2、想一想:题目“蔚蓝的王国”指的是什么?

  

  

  3、本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用自己的话概括。

  

  

  

  4、课文中描写了哪些景物呢?有几个场面?

  

  

  5、课文中两次提到“蔚蓝的王国呀!我看见过你……在梦中”这样写有什么好处呢?

  

  

  6、“并不是风在推动它前进;驾驶他的是我们自己无忧无虑[注: 没有一点忧愁和顾虑。]的心灵——我们心中稍一动念,想到哪里去,小船就飘到哪里去,他像是有生命的东西,完全听从我们的使唤。

   驾驶小船的不是风而是心灵,这可能吗?你是怎样理解这种现象的?

  

  

  

  7、周围的一切:天空、海洋、微微飘动的风帆,船尾潺潺的流水——所有的一切都在倾诉着爱情,倾诉着无比幸福的爱情!

   连续写天空、海洋、风帆、水流等没有生命的物来倾诉爱情,而且要连续倾诉两遍,这样写有什么作用?

  

  

  8、思考:这篇课文描写蔚蓝色的王国,运用了许多形容词。把他们圈点出来,想想这些词为什么用得好?

   如:蔚蓝、光明……

  

  三、拓展延伸

  喜欢阅读的可以查阅历代文人墨客赞大海的文章、词句,摘抄到本子上并诵读交流。

  

  

  达标检测

  1.为下列加点字注音。(9分)

  (1)蔚蓝( ) (2)闪烁( ) (3)和煦( )

  (4)明澈( ) (5)长翼( ) (6)船舷( )

  (7)酬唱( ) (8)颤栗( ) (9)宛似( )

  2、在下列空格处填上四字词语。

  (1)或者,突然会有人吟诵________________、感人肺腑[注: 使人内心深深感动。]的诗句。

  (2)并不是风在推动它前进;驾驶它的是我们自己________________的心灵。

  (3)另一些岛上忽然飞起一群________________的长翼的鸟儿。

  (4)她就在这儿……虽然看不见,但________________。

  3.在空格处填上恰当的词语。(8分)

  (1)蔚蓝的王国呀!充满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王国呀!我看见过你……在梦中。

  (2)我不知道我的伙伴是些什么人;然而我的整个身心感觉到,他们像我一样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周围的一切:天空、海洋、微微________的风帆、船尾________的水流——一切都在________着爱情,倾诉着________幸福的爱情。

  (4)我们有时发出________、________的笑声,仿佛天堂里________的笑声。

  4、文学常识填空。

  《蔚蓝的王国》的体裁是________,作者是________,他是________(国)著名作家,代表作有《________》等。

  5、“鸟儿在我们头顶上回翔,铃兰花和玫瑰花同沿着平滑的船舷翻滚的珍珠似的浪花融合在一起,分辨不清了。”请想像一下这幅奇妙的画面。然后用不超过30个字的语言描绘出来。

  

  

  

  

  6、“突然会有人吟诵精美绝伦、感人肺腑的诗句……似乎天空本身也在和我们酬唱,四周的海洋也情不自禁[注: 禁:抑制。感情激动得不能控制。强调完全被某种感情所支配。]地颤栗起来……”不说“大海波浪在轻轻翻卷”,却说“海洋也情不自禁地颤栗”,这是采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这种说法的好处在哪里?

  

  

  7、“我只看到四周是一片无边无际的蔚蓝的海,海面上闪烁着金鳞似的细浪,头顶上是同样无边无际的、同样蔚蓝的海——在那儿,和煦的太阳愉悦地露着笑脸。”头顶上是真的大海吗?为什么?作者为什么要这样说?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