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威尼斯》教学杂记
   [标签: ]

深圳市田东中学 詹泉洲

 

在引导学生学习的过程中,要注意设置阶梯坡度,让学生慢慢爬坡,并朝着一定的高度前进。让他们在每一次的进步中享受到成功的快乐,同时又要让他们不沉醉在一时的胜利之中,而能够不断进行艰难的跋涉,不断享受成功的快乐!

 

 

 

在职高生踏入高中门槛的第一节语文课,扑面而来这篇《威尼斯》,实是难了一些。此文有相当难度,推门进来,奇峰独立,要瞪眼弯腰吃力爬坡,实是当头一棒[注: 迎头一棍子。比喻受到严重警告或突然的打击。]。似是欠妥。

 

 

 

职高教材的编写有些令人失望。没有较好的配套练习是一个突出的问题。

 

 

 

今天看了一篇作文《劣马手记》。听“劣马”披露心迹,我的心一颤。再回到教室看看我的劣马,扪心自问[注: 摸着胸口,自己问自己怎么样。指自己反省。]:“如何才能对得起他们?”

 

 

 

有学生问,“怎么第一炮又是老朱的文章?”他们不知道先生在文学史中的地位。一笑。

 

 

 

我问学生:“朱自清的老父亲的背影在你的心中有没有留下印象?”学生答:“弯腰驼背的样子,印象蛮深的。”一笑。

 

 

 

对这些基础较差的学生来说,在语文学习的过程中也许少有成功的欢乐,换言之,自信心较差,对学习少有兴趣。因此,应该首先着重注意树立他们的自信心,培养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应该尽量把课上得生动一些,活泼一些,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唯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学得有兴趣,学得生机盎然。

 

 

 

同学们对白居易的《忆江南》很有兴趣。看这老师摇头摆脑地背,也跟着摇起头摆起脑地读起来,脸上写满了笑意。

 

 

 

朱自清文章中有些句子相当欧化,就是说,在现代文学的早期,朱自清等人没有很好地把欧美摩登语言与中国的实际很好地相结合。最典型的数李金发,这是一个汉语基础不是很好的诗人,竟然出了名,真是时势造英雄啊!

 

 

 

有学生问是不是每篇文章都有文眼。我说:“文眼者,文章之眼睛也。照理每篇文章都要有的。但是,有时作者忘了给文章装上眼睛,于是有的文章没有了眼睛。但多亏有些文章没有了眼睛,不然,刘国正等人编教材,工作量多大啊。每一位高手都得罪不起呀!”

 

 

 

比喻这种修辞手法真好,再平庸的作家,舞弄一下比喻的枪,都立即会赢得阵阵的喝彩。中学生不掌握这种方法,实在是一种严重的遗憾!

 

 

 

老朱是作文的高手。你看他的用词,越看越可爱。怎么中国方块文字,到了普通人的手中,就失去了应有的美感呢?

 

老朱有时很文雅,有时也用些口语,声声口语,犹如山歌进入〈〈诗经〉〉,俗极,雅极。

 

 

 

先生说那建筑“简截”、“不罗嗦”、“痛快”,建筑线条之鲜明流畅马上凸现我等脑海。若换成一平常句,则是一大遗憾。

 

有的同学不知道这样写的意思,他们只知道骂人很痛快,吃麦当劳很痛快,怎么能说地王大厦的建筑很痛快呢?一个筋斗跳进大梅沙海水才痛快呢!把电脑打得发热才痛快呢!

 

作者邮箱: [email protected]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