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辛德勒名单》教学反思
   [标签: ]

《辛德勒名单》教学反思

    这堂课是我在听了几节县里的优质课评比后上的,有得有失,通过教学后的反思,我觉得自己获得了以下一些认识。 
第一,确立明确集中的教学目标,并选择一个相对较小的切入点。在备课时,我发现这篇课文可讲的东西实在是太多,而时间只有一节课,如果面面俱到[注: 各方面都能照顾到,没有遗漏疏忽。也指虽然照顾到各方面,但一般化。],什么都讲,那么最终的结果可能是浮光掠影[注: 水面的光和掠过的影子,一晃就消逝。比喻观察不细致,学习不深入,印象不深刻。],面面俱不到。所以在教学目标的确立上,我把切入点放在排比上,结合朗读、品味,解读、归纳出一些方法,并把它运用到写作中去,以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第二,通过师生间的交流,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可以促进教学任务的完成。我一直认为语文教学的效果一定程度上与良好的师生关系相关,所以,在日常的教学中,我总是积极地和学生进行交流,并相应地对教学作出调整。我用影视片断的赏析,以及教师的解说词来导入,带领学生进入课文的学习。这次导入新课花费了一些时间,但我并不后悔,因为它为我后来引导学生分析探究问题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学生乐于思考,踊跃发言,这与新课伊始就形成的融洽的课堂氛围是分不开的。当然,也有值得改进之处,导课时语言可以更精炼一些,尽可能地缩短一些时间,这样就给下面的教学在时间上留有了余地。 
    第三,把教师的“给”变成学生的自主探究发现,是今后教学中努力的方向。这堂课,我虽然设计了一些问题来引导学生解读文本归纳方法,但教师“给”的痕迹还是比较明显,学生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处于一种被动学习的状态。今后,在备课中一定要充分思考并尽最大能力去解决这个问题,这必将是一个十分艰难的过程,但也是一个不能不正视的问题。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反思的意义正在此吧。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