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放飞心中想象的风筝》作文教学案例
   [标签: ]

放飞心中想象的风筝

                            ――――作文教学案例

 

平阳县南雁镇中      卓皓

 

一、基本内容

以第二册课文第九课《圆圆和方方》为例,要求学生展开丰富的想象,从课后练习的四个作文题目中任选一题写一篇想象作文,作文题目是:《铅笔盒自述苦与乐》、《钢笔和铅笔比优劣》、《口、眼、鼻、耳的争论》、《手和足的友谊》。

二、设计目标

1、通过想象编写一篇童话故事,能够把在课内所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注: 为了实际应用而学习。],发挥学生的想象能力。

2、故事要求既生动、有趣,又合情合理。

三、设计依据

“想象是诗人的翅膀”,善于想象才能给文章插上动人的翅膀。而童话是通过丰富的想象、幻想和夸张编写的故事,是打破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局限和羁绊,在理想世界里畅游的一种幻想。初中学生具有好奇的心理特点和爱幻想的天性,所以初中阶段是培养想象力的关键时期,绝对不能限制或抹杀学生的想象力。为此,教师采用童话引路的作文训练能够培养学生敢想敢说的创新精神和想象能力,有效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四、时间安排

2个课时

五、教学设计

1、回顾童话,圆圆方方

师:同学们,我们昨天学过《圆圆和方方》这篇课文,谁还记得讲了什么内容?

生:讲到圆圆和方方之间所发生的一些故事。

生:他们互不相让,都认为自己比对方要强一些。

生:圆圆和方方都在睡梦中梦见自己把对方都变成了自己。

生:很多圆的东西变成了方的,又有很多方的东西变成圆的。

师:对呀,为什么那些东西会发生变化呢?

生:是圆圆和方方变的。

师:这些本领同学们会吗?会的同学举手。

生:不会(齐答)。

师:所以,这些情节都是通过什么来完成的?

生:想象。

师:对,想象是童话的生命线。

2、片断训练,展开想象

师:下面我们来做一道非常简单的题目,开拓同学们的思维。

(教师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圆圈和一条直线)

师:请大家围绕老师在黑板上所画的这两种图形,展开丰富的想象,想一想:他们分别像什么?越多越好。

生:像一个太阳,像一个十五的月亮。

生:像吃饭用的碗,像煮饭用的锅。

生:像一个苹果,像一个西瓜,像一张嘴。

生:像征着一家人的团圆,象征着祖国的统一。

············

生:像一根棍子,一根甘蔗,像一支笔。

生:像一列火车,像一支火箭,像一本书的横侧面。

············

3、引入正题,展开想象

师:今天我们准备进行一次想象作文训练,请大家把语文书翻到第九课的课后练习。这里有四个题目:《铅笔盒自述苦与乐》、《钢笔和铅笔比优劣》、《口、眼、鼻、耳的一场争论》、《手和足的友谊》。每个同学都开动脑筋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想一想这几个题目我们都可以写哪些内容。

生:《铅笔盒自述苦与乐》我想可以想象小铅笔盒怎么样受到主人的虐待和善待。

生:《钢笔和铅笔比优劣》我要写钢笔和铅笔这两个形象的打擂比武。

生:口、眼、鼻、耳都是我们人体的重要器官,我要写它们之间互相争吵,都说自己的本领大。

生:手和足的友谊,我想写手和足之间如何合作,共同进步。

生:我要先写手和足之间发生了争斗,后来它们之间又是如何化解矛盾,成为一对真挚的朋友。

············

[1] [2] 下一页

4、小组合作,展开想象

师:刚刚大家都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也都说出了自己大胆的想法。但是,中国的一句古语说得好“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我们要发挥集体的力量,合作的力量。下面以四人小组为单位,组员之间互相交流看法,并互相评价。

(让学生进行讨论,教师参与到学生的互动讨论当中)

小组1:我们准备写《钢笔和铅笔比优劣》,在童话中我们要设计几个比赛,像比写字、比画画等,能够分别体现它们各自不同的特点。让它们在“比”当中意思到自己的不足之处。

小组2:我们组准备写《口、眼、鼻、耳的一场争论》,我们讨论的结果认为可以想象它们四个在发生争吵之后,互不相让,口、眼、鼻、耳都赌气离开了主人,给主人所造成的伤害。

小组3:我们组要写《手和足的友谊》,让手和足分别在没有对方协助之下单独进行的活动,结果手在没有足的情况下是寸步难行[注: 形容走路困难。也比喻处境艰难。],而足在没有手的情况下也是如此。最终它们意识到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互相学习,共同为主人服务,成为一对真挚的朋友。

5、提出要求,编写故事

师:同学们,你们的想象都很合理,但这还只是对故事的构思。接下来,请同学们通过丰富的想象力,展开故事内容,编写一个完整的童话故事。在动笔之前,老师提以下几个要求: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想象要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之上,做到合情合理;故事要讲究完整性和生动性;要做到编写时独立完成。

6、师生互动,点评作文

师:通过刚刚这40分钟,大部分同学都已经完成了这篇作文。下面老师准备读一读刚才写的最快的几个同学的故事,让我们共同来评判这几个故事到底编写的怎么样。

(教师朗读了三个学生的作文)

师:刚刚老师给同学们读了三篇故事,下面让同学们来谈一谈你对这三个故事的看法。

生:我认为乙同学编得很好,非常生动。里面的很多情节运用了十分大胆的想象,但细细想来,这些又都是在情理之中。

生:我认为乙同学在有些方面处理得不够好,如前后两个情节之间缺乏过渡,显得比较突然。

生:我也认为乙同学编的的这个故事非常生动形象。

生:我认为甲同学在想象的情节里面所写的那些对话很有意思,富有个性化的特点。

············

师:刚刚已经有很多同学对这几篇文章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也点评得比较生动精妙。下面我们采取四人小组互动点评得方式,小组成员之间互相点评,并写出评语。

(学生开始四人小组互动点评作文)

 

六、教学反思

想象力是创造力的源泉,如果没有想象,人类就不可能有创造发明。一个有创新能力的人必善于独立思考、多角度思考,思维呈发散型。因此,多角度思维训练、发散型思维训练,可以培养学生思维的广阔性、灵活性和独特性。延伸性作文是在已有故事结尾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发散思维,展开想象、学以致用,编写一个童话故事。而这次延伸性作文是童话式的想象作文。这是抓住初中学生喜欢看童话故事的特点,用他们纯真善良的童心,来表达他们的愿望。作文中的所有情节,都是根据初中学生的生活认识,想象出情节,然后形成一则则童话故事。通过小组交流互相启发,使学生努力寻求不同的结局,培养求异思维的同时进行了多角度的、发散型的思维训练,新奇的设想层出不穷[注: 层:重复;穷:尽。接连不断地出现,没有穷尽。],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就在这有趣的延伸性想象中得到了培养,习作水平也随之提高了。

上一页  [1] [2]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