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学案设计]《生命、生命》
   [标签: ]

第2课  生命    生命

[夯实基础]

1.给加点字注音

小憩(      )    糟蹋(      )    擎(      )天撼(      )地    茁(      )壮

庸(      )碌    骚(      )扰

2.解释下列词语

小憩:

肃然起敬[注: 肃然:恭敬的样子;起敬:产生敬佩的心情。形容产生严肃敬仰的感情。]

擎天撼地:

庸碌:

3.辨析下列几组字,为多音多义字注音,为形近字注音并组词

 地壳            挣扎               憾               禄

 外壳            扎小辫             撼               碌

4.填空

《生命  生命》的作者是        ,原名         ,女作家。

[作者链接]

杏林子(1942—2003),本名刘侠,陕西省扶风县人。小时随家迁居台湾。十二岁患上类风湿关节炎 ,全身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关节损毁, 但写作不辍, 先后出版多部文集,让灰心的人得到鼓励,使畏缩的人勇敢地走在人生的路上。杏林子的书,洋溢着她对生命的热爱和赞美,正是这样一位只有小学六年级学历,靠着自我进修,用扭曲、肌肉萎缩的手,吃力地在稿纸上耕耘的轮椅上的作家创作了六十六部作品,其中四十多部剧本,两部小说,十多部散文。她在1980年当选为台湾十大杰出女青年,1983年获得国家文艺基金会散文奖,1990年获得吴三连社会服务奖。于1982年创办了伊甸残障福利基金会,为全台湾一百万残障朋友服务,将她的爱心实践出来。

[解读文本]

1.整体感知

[思想内容]

作者由三个事例:飞蛾挣扎求生、小瓜子萌芽生长、聆听心脏的跳动,引发对生命的思考,呼唤人们要珍视生命,要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生命意识,勇敢、坚强地活下去,要让有限的生命发挥无限的价值,让人生更有意义、更有光彩。文章也表现了作者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强烈的生命意识。

[结构层次]

《生命  生命》故事生动、结构明晰,全文可分四部分。

第一部分(第1段):写小飞蛾在险境中挣扎。

第二部分(第2段):写香瓜子在墙角砖缝中长出小苗。

第三部分(第3段):写“我”静听心脏的跳动,感受自己的生命。

第四部分(第4、5段):写“我”感悟到生命的意义、价值。

[问题探究]

(1)题目中“生命”一词,为什么连续用两次?去掉一个行不行?为什么?

这是一种修辞方法——反复。去掉一个不可以。因为连用表示强调,表达了对生命的强烈的呼唤,表达了强烈的生命意识,去掉就没有这种表达作用了。

(2)“我”本来想弄死小飞蛾,可后来却又放了它,为什么?

因为“我”感到一股生命的力量在“我”手中跃动,那样强烈!那样鲜明!“它鼓动双翅,极力挣扎……在我手中跃动”。“鼓动”“极力”“跃动”等词语表现了小飞蛾的生命面临严重威胁,它极力挣扎。其实,这种挣扎几乎是无用的,“我”如果真的想要弄死它,它是逃不了的。虽然是无用的挣扎,也要挣扎,可见凡是生物都有强烈的求生的欲望,无论怎样危险,都不会放弃求生的努力。“那样强烈”这个词表现了小飞蛾的挣扎带给“我”的生命感,结合作者的身世,我们更能体会到小飞蛾强烈的求生欲望给“我”心灵造成的震撼。

(3)说小瓜苗“茁壮生长,昂首挺立”,又说“它仅仅活了几天”,是不是有点自相矛盾[注: 矛:进攻敌人的刺击武器;盾:保护自己的盾牌。比喻自己说话做事前后抵触。]呢?

并不矛盾。观察过墙角砖缝的瓜苗后,就知道这并不矛盾。小瓜苗的生长原先是依靠香瓜子本身的养分,确实茁壮生长,昂首挺立。但是,它生长在没有阳光、没有泥土的砖缝中,一旦香瓜子本身的养分消耗尽了,就没有新的养分可以吸收,活了几天就夭折了。

(4)三个事例蕴含的意思分别侧重哪一个方面?对人生的三点思考分别侧重哪一个方面?

小飞蛾的生命面临着严重的威胁,它极力挣扎。其实这种挣扎几乎是无用的,虽是无用的挣扎,也要挣扎,可见凡是生物都有强烈的生的欲望,无论怎样危险,都不会放弃求生的欲望。也就是说,生命都是自我珍视的。瓜苗一例,从生命的诞生这个角度去说生命力强大。这粒瓜子所处的环境几乎没有生长的条件,墙角的砖缝,没有阳光、没有泥土,而它的萌芽需要“冲破坚硬的外壳”,但它还是萌芽长成了一截小瓜苗。心脏的跳动是生命活动的标志,静听自己的心脏律动,最容易感受自己的生命。有了生命的意识,就会严肃地思考人生。

第一点思考的是必须对自己负责,好好地使用生命,让人生更有意义。

第二点思考回答的是怎样对待生命的短暂,怎样对待生老病死[注: 佛教指人的四苦,即出生、衰老、生病、死亡。今泛指生活中生育、养老、医疗、殡葬。]。对待生命的态度应该“让有限的生命发挥出无限的价值,使我们活得更为光彩有力。”

第三点思考又进了一层,是将目标、信念付诸行动了。“绝不让它从我手中白白流失”,就是说,要珍惜生命,珍惜时间,不懈努力。“勇敢地活动下去”,就是以顽强的意志去战胜各种困难,与病魔作顽强的斗争。

2.重点突破

[重点句子]

(1)“我感到一股生命的力量在我手中跃动。”“跃动”改为“跳动”行不行?为什么?

不行。跳动是一起一伏地动;跃动表达心情急切。用“跃动”更能表达“生之欲望”。

(2)“隔了几天,竟然冒出了一截小瓜苗。”“竟然”为什么不能去掉?

“竟然”表达了一种意想不到的状态,表达出了一种惊喜,若去掉就没有了这种表达效果。

(3)“那一股足以擎天撼地的生命力,令我肃然起敬。”加点的词语能否用别的词语替换?

“擎天撼地”本来形容力量巨大,这里指小瓜苗在没有生存环境的条件下,竟然冒出了一截,充分表现了小瓜苗的生命力。“肃然”,形容十分恭敬的样子。“肃然起敬”表达了对顽强的生命力的一种崇敬,在这里是不可随便替换的。

(4)“我都愿意为它奋斗,勇敢地活下去。”作者为什么要加“勇敢地”来修饰“活下去”?

作者那种难以忍受的病痛,活着会比死了还要难受。张海迪也是如此,同样是生不如死。像她们的这种情况,活着比死亡还更需要勇气,因此在“活下去”的前面加上“勇敢地”来修饰。

[文章思想]

作者呼唤“生命,生命”,表达了自己强烈的生命意识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愿每一个人珍视生命,坚强勇敢,让有限的生命发挥出无限的价值,让人生更有意义、更有光彩。

[写作手法]

表达方式的综合运用。本文夹叙夹议,又融入适当的抒情。夹叙夹议的表达方式使说理透彻。如第二自然段首句先以“我常常想,生命是什么呢”作为议论开头,中间一句描述香瓜子苗的生命力,最后两句又以议论表达了自己的惊奇、震撼。

文章思路清晰,课文先写了生活中的三件事,再写由这三件事引发出对生命的三点思考。

语言准确生动。如“我感到一股生命的力量在我手中跃动”的“跃动”表达了飞蛾心情的急切,准确地传达出“生之欲望”的强烈,再如“隔了几天,竟然冒出了一截小瓜苗”中的“竟然”表达了一种意想不到的惊喜。

[课后练习]

一、本题要求练习朗读,把握文章主要意思,联系自己的生活经验,加深理解。

作者从三个事例中引发出对生命的三点思考。一是必须对生命负责,好好地使用生命,让人生更有意义。二是生命短暂,生老病死无法捉摸,我们可以让有限的生命发挥出无限的价值,使我们活得更为光彩有力。三是要珍惜生命,不论命运如何,都要勇敢地活下去。

举例要切合课文内容,例如雷锋的例子就切合第二点思考,雷锋只活了22岁,他短暂的一生确实发挥出了无限的价值,他确实活得光彩有力。张海迪身残志不残,努力学习、工作、生活,她的事例切合第三点思考。

二、本题进行比较阅读,培养鉴赏能力。沃森的文章与课文所举的第一例,主旨完全相同,课文从三个事例中引发三点思考,沃森的文章则是细致地描写受伤的蜜蜂怎样极力挣扎。有的同学喜欢形象描写与理性思考结合的文章,有的同学喜欢文学色彩比较强的文章,完全可以尊重个人的不同的爱好。要求回答“为什么”,要求讲出点理由,可以培养鉴赏能力。应该答好“为什么”,应根据见解的深浅程度作出评定等等。

3.积累运用

(1)看到诸如蚂蚁、蜜蜂之类的小动物,你会有怎样的举动呢?你是否也觉得它们是具有生命的小生灵呢?如果你有一天看到一棵幼苗从地里或某个缝隙生长出来,你是否也会怦然心动[注: 指由于受某种事物的吸引,思想情感起了波动。]?对于这一类生命,你有什么看法呢?

(开放性试题,要回答出自己的看法,主要是对生命的感悟和认识。答案不求唯一,言之有理[注: 说的话有道理。]即可。)

(2)古今中外[注: 指从古代到现代,从国内到国外。泛指时间久远,空间广阔。]有许多关于珍惜时间、珍惜生命的格言、警句,请写出一两句来。

例: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业精于勤[注: 业:学业;精:精通;于:在于;勤:勤奋。学业精深是由勤奋得来的。],荒于嬉;行成于思[注: 行:做事;思:思考。做事情成功是因为多思考,失败是由于不经心。指做事情要多思考,多分析。],毁于随。/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年华一去不复返[注: 一去就不再回来了。],事业放弃再难成。

4.综合性学习

生命是脆弱的,然而又是坚强的,学了此文你对生命或人生是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这是一道开放式问题,学生可以各抒己见[注: 抒:抒发,发表。各人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见仁见智[注: 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从不同的立场或角度有不同的看法。]。)

提示:前苏联著名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这仅有的一次生命应当怎样度过呢?每当回忆往事的时候,能够不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注: 平平庸庸,无所作为。]而羞耻;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解放而进行的斗争。’”奥斯特洛夫斯基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实践着自己的诺言,对怎样对待生命的短暂,怎样好好使用生命,让人生更有意义,珍惜生命不懈努力,做出了坚定的回答。我们的雷锋也用他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一曲让生命更有意义的颂歌。(学生也可以就我们应如何生活,对生命是否有不同见解发表自己的看法。)

冰心老人说:“宇宙是一个大的生命,江流入海,落叶归根[注: 飘落的枯叶,掉在树木根部。比喻事物有一定的归宿。多指客居他乡的人,终要回到本乡。],我们是宇宙中的一息,我们是大生命中的一分子。不是每一道江流都能流入大海,不是每一粒种子都能成熟发芽,生命中不是永远快乐,也不是永远痛苦,快乐与痛苦是相辅相成[注: 辅:辅助。指两件事物互相配合,互相辅助,缺一不可。]的。在快乐中,我们要感谢生命,在痛苦中,我们也要感谢生命,因为快乐、兴奋、痛苦又何尝不是美丽呢?”冰心老人的话提示了生命的意义和真谛,愿每一位同学都珍爱生命,珍惜时间,让人生更有意义。

[强化训练]

1.在文中,作者对那些弱小、短暂而宝贵的生命,倾注了无限的情感。作者这样做,是要告诉我们对待生命的态度,这态度是:

 

 

2.“风暴使树木深深扎根”这句话不仅说明了一种自然现象,更蕴藏着一个深刻的道理。请根据下面的要求答题。

(1)请说出这句话中蕴含的道理。

 

 

 

(2)请举一个现实生活中的实例来证明这个道理。

 

 

 

阅读下文,完成3—5题。

①我常常想,生命是什么呢?墙角的砖缝中掉进一粒香瓜子,隔了几天,竟然冒出了一截小瓜苗。那小小的种子里,包含了一种怎样的力量,竟使它可以冲破坚硬的外壳,在没有阳光、没有泥土的砖缝中,不屈地向上,茁壮生长,昂然挺立。它仅仅活了几天,但是,那一股足以擎天撼地的生命力,令我肃然起敬!

②许多年前,有一次,我借来医生的听诊器,静听自己的心跳,那一声声沉稳而有规律的跳动,给我极大的震撼,这就是我的生命,单单属于我的。我可以好好地使用它,也可以白白糟蹋它;我可以使它度过一个有意义的人生,也可以任它荒废,庸碌一生。一切全在我一念之间,我必须对自己负责。

③虽然肉体的生命短暂,生老病死也往往令人无法捉摸,但是,让有限的生命发挥出无限的价值,使我们活得更为光彩有力,却在于我们自己掌握。

④从那一刻起,我应许自己,绝不辜负生命,绝不让它从我手中白白流失。不论未来的命运如何,遇福遇祸,或喜或忧,我都愿意为它奋斗,勇敢地活下去。

3.用简洁的语言概括①②两段写了哪两个事例。

段①:

段②:

4.从全文看,段①划线句子在结构上的作用是:

 

5.段②可分为两层,从表达方式看,第一层主要运用的是         ;第二层主要运用的是         。

 

阅读下文,完成6—9题。(2007年黑龙江省中考题)

最珍贵的东西

①忽然发觉,在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是免费的。

②阳光,是免费的。芸芸众生[注: 芸芸:形容众多;众生:原指一切生物,后指许多人。原指世间的一切生灵。后多指大群无知无识的人。],没有谁能够离开阳光活下去;然而,从小到大,可曾有谁为自己享受过的阳光支付过一分钱?

③空气,是免费的。一个人只要活着,就需要源源不断[注: 形容接连不断。]的空气。可从古到今,又有谁为这须臾不可缺少的东西埋单?无论是贩夫走卒[注: 旧指小贩和差役。泛指旧社会里地位低下者。]还是明星政要,他们一样自由地呼吸着充盈天地间的空气。

④亲情,是免费的。每一个婴儿来到世上,都受到了父母无微不至[注: 微:微细;至:到。没有一处细微的地方不照顾到。形容关怀、照顾得非常细心周到。]的呵护,那是一份不求回报的疼爱。可从没有哪一个父母会对孩子说:“你给我钱,我才疼你。”父母的这份爱,不因孩子的成年而贬值,更不因父母的衰老而削弱;只要父母还活着,这份爱就始终如一[注: 始:开始;终:结束。自始自终一个样子。指能坚持,不间断。]

⑤友谊,是免费的。摔倒时向你伸出手臂的那个人,伤心时为你拭去眼泪的那个人,           ,可曾将他(她)的付出折合成现金,然后要你还钱?

⑥目标,是免费的。无论是锦衣玉食[注: 精美的衣食。形容豪华奢侈的生活。]的王子,还是衣不蔽体[注: 蔽:遮。衣服破烂,连身子都遮盖不住。形容生活贫苦。]的流浪儿,只要愿意,就能为自己的人生确立一个目标。这个目标既可以伟大也可以平凡,既可以辉煌也可以朴素,只要你愿意,你就能拥有。

⑦还有信念,还有希望,还有意志,还有梦想……所有这一切,都是免费的,只要你想要,你就能得到。还有春风,还有细雨,还有皎洁的月华,还有灿烂的星辉……世间多少滋润心灵的美好风物,都是免费的啊……

⑧再不要对着苍天唉声叹气[注: 因伤感郁闷或悲痛而发出叹息的声音。]了!苍天是公正的,更是慷慨的;苍天早已把最珍贵的一切,免费地馈赠给了每一个人。

(文章有删改)

6.解释文中第③段中的加点词。

须臾:                           埋单:

7.结合语境,给划线处补充一个句子,写在下面。

 

8.通过本文,作者想告诉我们应该以怎样的态度面对生活?

 

 

9.作者说“最珍贵的东西是免费的”,可有人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请结合生活实际,谈谈你对这两句话的认识。

 

 

[拓展提高]

阅读下文,完成10—13题。

石缝间的生命

林希

大自然出现了惊人的奇迹,不毛的石缝间丛生出倔强的生命。

或者只就是一簇一簇无名的野草,春绿秋黄,岁岁枯荣。它们没有条件生长宽阔的叶子,因为它们寻找不到足以使草叶变得肥厚的营养,它们有的只是三两片长长的细瘦的薄叶,那细微的叶脉告知你生存该是多么艰难;更有的,它们就在一簇一簇瘦叶下又自己生长出根须,只为了少向母体吮吸一点乳汁,便自去寻找那不易被觉察到的石缝。

这就是生命。

如果这是一种本能,那么它正说明生命的本能是多么尊贵,生命有权自认为辉煌壮丽,生机竟是这样地不可扼制。

或者就是一团一团小小的山花,大多又都是那苦苦的蒲公英。它们的茎叶里涌动着苦味的乳白色的浆汁,它们的根须在春天被人们挖去作野菜。而石缝间的蒲公英,却远不似田野上的同宗生长得那样茁壮。它们因山风的凶狂而不能长成高高的躯干,它们因山石的贫瘠而不能拥有众多的叶片,它们的茎显得坚韧而苍老,它们的叶因枯萎而失去光泽;只有它们的根竟似那柔韧而又强固的筋条,似那柔中有刚的藤蔓,深埋在石缝间狭隘的间隙里;它们已经不能再去为人们作佐餐的鲜嫩的野菜,却默默地为攀登山路的人准备了一个可靠的抓手。生命就是这样地被环境规定着,又被环境改变着,适者生存的规律尽管无情,但一切的适者都是战胜环境的强者,生命现象告诉你,生命就是拚搏。

如果石缝间只有这些小花小草,也许还只能引起人们的哀怜;而最为令人赞叹的,就在那石岩的缝隙间,还生长着参天的松柏,雄伟苍劲,巍峨挺拔。它们使高山有了灵气,使一切的生命在它们的面前显得苍白逊色。它们的躯干就是这样顽强地从石缝间生长出来,扭曲地、旋转地,每一寸树衣上都结着伤疤。向上,向上,向上是多么地艰难。每生长一寸都要经过几度寒暑,几度春秋。然而它们终于长成了高树,伸展开了繁茂的枝干,团簇着永不凋落的针叶。它们耸立在悬崖断壁上,耸立在高山峻岭的峰巅,只有那盘结在石崖上的树根在无声地向你述说,它们的生长是一次多么艰苦的拼搏。那粗如巨蟒,细如草蛇的树根,盘根错节[注: 盘:盘曲;错:交错;节:枝节。树木的根枝盘旋交错。比喻事情纷难复杂。],从一个石缝间扎进去,又从另一个石缝间钻出来,于是沿着无情的青石,它们延伸过去,像犀利的鹰爪抓住了它栖身的岩石。有时,一株松柏,它的根须竟要爬满半壁山崖,似把累累的山石用一根粗粗的缆绳紧紧地缚住,由此,它们才能迎击狂风暴雨[注: 指大风大雨。亦比喻猛烈的声势或处境险恶。]的侵袭,它们才终于在不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为自己占有了一片天地。

10.阅读本文,说说本文选取了哪三种石缝间的生命来进行描写和歌颂?

 

 

 

11.《生命  生命》一文中作者由“飞蛾求生”“瓜苗挺立”“心脏跳动”这三件事分别引出了对生命的三点思考。本文通过写三种石缝间的生命,分别赞美了什么?

 

 

 

 

12.文中画线的句子有何作用?

 

 

13.你见过哪些不屈不挠[注: 屈:屈服;挠:弯曲。比喻在压力和面前不屈服,表现十分顽强。]的生命现象?试举出一例。

 

 

[口语交际](2006年衡阳中考题)

央视2005“感动中国”节目让带着妹妹读大学的洪战辉的事迹广为传颂——当他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就对另一个更加弱小的孩子负起了责任,孤身一人撑起困境中的家庭;进入大学后,凭着一般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完成学业并抚养教育妹妹,甚至帮助他人。

假如有一天,洪战辉带着他的妹妹到你学校来参加某个活动,你有机会跟他俩说话,你会对洪战辉说:

 

 

对洪战辉的妹妹说: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