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狱中书简》教学案
   [标签: ]

《狱中书简》教学案

初二语文组集体备课   执笔人:赵修玉

 

[教学目标]

 

1、了解有关作者罗莎.卢森堡的知识,识记并理解文中的生字词。

 

2、结合时代背景,读懂课文,明确其主旨。

 

3、学习革命烈士热爱生活、充满爱心的高尚情操,培育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的精神品质。

 

[教学重点]

 

1、引导学生理解作者用“美丽的生命去诠释生命的美丽”。

 

2、学习革命烈士热爱生活、充满爱心的高尚情操。

 

[教学难点]

 

引导学生理解作者为什么不写自己在狱中生活的艰苦、自己的斗志,而是满怀喜悦的描述自然美景呢?

 

[教学方法]讲解讨论法

 

[教学时数]两教时

 

[教学过程]

 

                  第一教时

 

一、革命故事激趣引题:

 

请同学们讲述英雄刘胡兰、董存瑞的故事。

 

二、作者简介:罗莎·卢森堡(1871年——1919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著名政治活动家和理论家,德国社会民主党和第二国际左派领袖。                                                                                     .1、认准字音,掌握词义 。

 

亭亭玉立[注: 亭亭:高耸直立的样子。形容女子身材细长。也形容花木等形体挺拔。]     信笺(       )    飒飒(      )  奄奄一息[注: 奄奄:呼吸微弱的样子。只剩下一口气。形容临近死亡。]

 

小心翼翼[注: 翼翼:严肃谨慎。本是严肃恭敬的意思。现形容谨慎小心,一点不敢疏忽。]     鸫(      )鸟     踱步(      )  头晕目眩[注: 头发昏,眼发花。]

 

万籁俱寂[注: 籁:从孔穴中发出的声音;万籁:自然界中万物发出的各种声响;寂:静。形容周围环境非常安静,一点儿声响都没有。]     阴霾(      )     鸣啭(      )  不可思议[注: 原有神秘奥妙的意思。现多指无法想象,难以理解。]

 

2、思考以下问题:

 

(1)课文描述的花、鸟、虫、木的生命现象,尤其是夜莺啼唱一段,寄寓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2)课文有无写到失去自由的阴郁气氛?全文是否给人阴郁的感觉?为什么?

 

(3)“它要压倒雷声,唱亮昏暗”“像一道灿烂的银光”用了什么修辞手法?为什么这样描写?

 

(4)课文主要描写了哪几件事情?

 

(5)读了这篇课文以后,你有何感想?

 

四、布置作业: ()

 

习作训练——你是如何理解生命的意义的?

 

                   第二教时

 

一、检查作业,训练语言表达能力。

 

请五位同学朗读习作“你是如何理解生命的意义的?”

 

二、思考讨论,质疑解难。

 

1、课文主要描写了哪几件事情?作者为什么要这样安排?

 

讲述拯救孔雀蝶的故事。

 

     描述白杨花絮飘飞的景象。

 

     回忆暴风雨中夜莺歌唱的画面。

 

     写对大自然、对动物的爱,实际上写出了对生活、对共同战斗的朋友、对人类和世界的爱。

 

2、课文有无写到失去自由的阴郁气氛?全文是否给人阴郁的感觉?为什么?

 

     作者应用反衬的手法,突出了作者蔑视、压倒、搏击黑暗的自豪无畏壮丽的情感,是理想的升华,是全文的高潮。

 

3、“它要压倒雷声,唱亮昏暗”“像一道灿烂的银光”用了什么修辞手法?为什么这样描写?

 

   *前者为拟人,后者为比喻和通感。 

 

4课文描述了花鸟虫木的生命现象,尤其是夜莺啼唱一段,寄寓、表现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对生命、生活和自由的美好感觉、热烈向往和热情赞美,尤其表现出女革命家的激情、坚贞、优美、精致的感情品质,身处逆境却充满乐观、信念坚定、情趣美好、热爱爱众生的高尚情怀。

 

5.作者笔下的动植物有什么特点?

[1] [2] 下一页

 

有顽强的生命力。()

 

6.作者身陷囹圄,为何却有闲情逸致[注: 逸:安闲;致:情趣。指悠闲的心情和安逸的兴致。]来描写那么多的植物和动物?

 

表现了作者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三、总结全文,把握主题:

 

1、探讨主题:

 

要点:美丽的生命去诠释生命的美丽;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珍爱生命的高尚情感。

 

2、写作特色:

 

(1)语言清丽精致。         (2)善用修辞手法。

 

四、课堂探究,开阔视野。

 

读了这篇课文以后,你有何感想?

 

五、布置作业:

 

1、积累罗莎·卢森堡的名言。

 

2、完成课后练习。

 

 

 

 

 

 

 

课后反思:

上一页  [1] [2]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