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日历即日记——读《日历》有感
   [标签: ]

日历即日记

——读《日历》有感

初二七班王科

日历这篇文章太深奥,深奥得我读了十遍也没弄懂一个皮毛。但因了越是不懂越爱呱噪人之天性,我还是禁不住乱说一通。我最想说的是,不管我们记不记日记,但日历总是一如既往[注: 指态度没有变化,完全象从前一样。]地给我们记着“日记”。

对于日记,《曾国藩全传》中有一段文字:“唐鉴又告诉他,督促自已修身的最好办法是记日记,并说倭仁在这方面用功最笃实,每日自朝至寝,一言一行[注: 每句话,每个行动。],坐作饮食,皆有札记,或心有私欲不克,外有不及检查皆记出。又说自已记日记一一如实,决不欺瞒,夜晚与老妻亲热,亦记于日记中。曾国藩听后心中暗自发笑,也佩服老头子诚实不欺的品德。”读了这么一段话,同学们可能也会像曾国藩一样地暗自发笑,的确,我们同学可能都有这么一种认识,日记就是自已的隐私,别人是看不得的,但既然记下了,又怎能免得被人看呢,所以有人就不敢真实地记下日记,要么闪烁其词,要么讳莫如深[注: 讳:隐讳;深:事件重大。原意为事件重大,讳而不言。后指把事情隐瞒得很紧。],于是乎,“写日记的人想把自已怕一生写成一个故事,然而写下的却是另一个故事。”日记虽也记了,但达不到日记所能达到的真正目的。可是日历就不同了,“时针是从来不会逆转的,倒行逆施[注: 原指做事违反常理,不择手段。现多指所作所为违背时代潮流或人民意愿。]的只有人类自已的社会与历史。于是,光阴岁月,就像一阵阵呼呼的风或是闪闪烁烁的流光。它最终留给你的只有无奈而频生的白发和消耗中日见衰弱的身躯。”“它无形地记载着我每一天遭遇的、面临的、经受的,以及我本人的应对与所作所为[注: 指人所做的事。],还有改变我的和被我改变的。”大概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历史悠悠、岁月无情。

日历即日记,我想说的就是,我们可以对我们写在纸上的日记做点手脚,但我们在日历这个日记面前掺不得半点儿假。所以我们不见得要像倭仁那样如实地记下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但我们应该有一个晶莹剔透的生活态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