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雨夜奇袭》说课稿[北师大版八年级上]
   [标签: ]

《雨夜奇袭》说课稿 
甘肃小屯中学    栎类

 一、教材分析: 
肖华的《雨夜奇袭》是一篇类似通迅的报告文学。这篇文章详细描写了红军战士强渡乌江时的恶劣自然环境,衬托了红军战士不怕困难、英勇善战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并通过完整故事情节的叙述,刻画了红军战士的群体英雄形象,赞扬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的丰功伟绩[注: 丰:大。伟大的功绩。]。这篇文章被编在八年级上册第六单元“雨中情思”,这一单元写雨的诗文,千姿百态,主要是唤起学生各自不同的体验和想象,本文重在体会雨夜的环境对人物形象的作用及事件发展的影响。 
二、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1、掌握“湍急”、“麻痹”等生字词; 
2、了解红军雨夜强渡乌江的经过; 
过程与方法 
1、在活动参与中分析红军出奇制胜[注: 奇:奇兵,奇计;制:制服。出奇兵战胜敌人。比喻用对方意料不到的方法取得胜利。]的原因; 
2、在语言品味中体会本文的写作手法; 
情感态度价值观 
学习红军战士机智勇敢、顽强拼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三、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和难点的顺利实施是完成教学目标的关键,根据三维目标,教学重点确定为了解红军雨夜强渡乌江的经过及出奇制胜的原因,这是分析文章主题的切入点。教学难点确定为分析文中环境描写的作用,体会对比、衬托的写作手法,攻克“环境描写的作用”这一教学难点又是写作手法分析的突破口。  
四、教学理念 
本文的设计,遵循以下几个思想原则: 
1、力求突出“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特征,把搜集、处理、运用信息的能力权利还给学生。 
2、通过精心设计课堂活动和语言训练,以便学生对课文内容有整体的感受和把握。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