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口语交际—话须形象才动人》讲学案(七年级必修免费教学设计)
   [标签: ]


 《口语交际—话须形象才动人》讲学案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学习生动形象地描述人、事、物。 
过程与方法:探究文本,思考讨论,实践提升。 
情感态度价值观:学会与人正确交流,提高交际能力。 
重点:培养口头表达时语言生动形象 
难点:学会生动形象地描述人、事、物 
突破策略:创设情境、整体感知、学生质疑探究、师生合作探究、拓展延伸
教学安排   1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
本单元我们学习的都是一些关于建筑的文章。通过阅读,你把握了它们的特征了吗?你想去亲眼目睹它们的风采吗?是什么激发了你们的兴趣?对,这些文章的语言均特别生动形象,读了文章,这些建筑仿佛就在我们的眼前,或雄伟庄严,或巍峨肃穆,或恢弘豪华,或奇巧碧窈。情不自禁[注: 禁:抑制。感情激动得不能控制。强调完全被某种感情所支配。]的就激发了我们对英雄们的赞颂,对革命先驱的敬仰,对西方文化的探寻,对中国古典建筑艺术的赞美等情感,是这些文章的语言打动了我们,吸引了我们。其实,说话和写文章是一个道理,要想让我们的话语能吸引人,能打动人就必须要形象。板书课题:话须形象才动人。
二、探究归纳
 师:请大家阅读p115理论文章。小组讨论:你从这几段文字中获得了哪些信息?

生发言:                                                                                   
                                                                                       
                                                                                       
师归纳明确: 这1、2两段分别列举了一段演说词的开头,一段导游词。第3段明确这两段文字的特点和作用:演说词的作用是吸引听众,感染听众;导游词的作用是激发游兴,使人流连。第4段强调描述能力在口语交际中的重要性,描述即描写和叙述。第5段指出口头描述的对象和方法。对象不外乎人、景、物、事。
师板书:描述 、描写、叙述    人、景、物、 事      方法
三、训练
1、在交际中,当需要向听话者介绍人或事物,特别是自然景物时,如何才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呢?首先要抓住这个人或物或景的——(生答)特征。板书:突出特征。对人或物的特征进行描述,可使描述更具有感染力,有助于提升人与人的交际效果。下面我们来练习一下,看看你是否能抓住人物特征来进行描述,语言是否生动形象。请你来描述我们班级的某位同学,不得透露该同学的姓名、性别、职务等信息,其他同学来猜猜你写的是谁?
小组交流,代表描述,其他同学猜测,说明猜测依据。两至三名代表发言。
 生描述:                                                                                         
                                                                                    
                                                                                
其他学生猜测,谈依据,评是否形象生动。
2、师:形象的语言能给听众一个视觉形象,丰富听众的想象空间。短文中对父亲的手的描述,使我们分明清晰地看到了父亲,这个辛勤的劳动者的一双充满特征的大手。当然,要抓住人或物的特征,就需要对所描述的对象仔细观察,深入了解。板书:仔细观察,深入了解。这就需要我们平时做一个有心人,要留意身边的人、事、物,要练就一双“慧眼”,所以,我们强调同学们要坚持写观察日记,提高自己的观察能力。下面我们来看看同学们的观察能力怎么样,请你们看一看今天来我校指导的这些老师,选择他们其中的一位,用生动的语言来给我们描述一下,看看你是否观察仔细,抓住了特征,语言是否生动形象。
生思考发言:                                                                       
                                                                                      
                                                                                
其他学生评析。    
3、师:刚才我们着重训练的是描述人的。接下来我们看看描述景物怎样才能做到形象生动。请同学们先看短文中的这段导游词,(指名一生读)大家能分析一下这段文字有何特点吗?
生分析发言:                                                                       
                                                                                    
师可引导:○1、动词运用如“绕、托、伸、咬……”,化静为动,将太湖美景描写得动感十足,如诗如画,十分精彩。○2、“山如青螺伏水,水似碧海浮动”一句,对仗工整,富有音韵,读来琅琅上口[注: 琅琅:玉石相击声,比喻响亮的读书声。指诵读熟练、顺口。也指文辞通俗,便于口诵。]。听来铿锵悦耳 。○3、比喻的运用,形象生动地突出了山、水的特征,使人如临其境。○4、饱含赞美之情,
小结:这位导游将自己的热情融入景观的介绍中,靠语气的跌宕起伏,靠语句形式的参差错落[注: 参差:长短、高低、大小不一致。错落:交错、交织的样子。各种不同的事物,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靠用词的鲜活灵动,使眼前景物锦上添花[注: 在锦上再绣花。比喻好上加好,美上添美。],自然激发了游客的游兴。这也启示我们在描述人或景物时,应饱含情感,以情动人;可展开想象,巧用修辞。板书:饱含情感,以情动人; 展开想象,巧用修辞。
4、下面,我想请同学们用导游的身份,向我们介绍你印象深刻的一处景致,可以吗?(可介绍我们学过的课文中的景点。)
生思考发言:                                                                            
                                                                                      
                                                                                     
                                                                                  
其他生评析。
5、师:口头描述要力求做到具体生动。语言的生动性就是语言表达要给人一种活生生的的感觉,形象性就是给人一种具体可感的感觉。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展现立体的画面,使听众调动其各种感官的积极性,造成如临其境、如见其人、如感其情的效果,做到意与境、情与理自然和谐的统一,使人在获得美感的享受中加深理解。叙事也是如此。在记叙性的文章里,扣住一定的情景和人物的特点,灵活运用神态、动作、语言等各种描写方法,就能把事件叙写得更生动形象。 
阅读比较两个片段,体会叙写的生动形象:
 a. 三年级时的一个冬日,因小范模仿我娘,我俩厮打起来,我个子小,根本不是他的对手,被他压在地上。这时,只听见教室外传来一声长啸,娘跑进来,一把抓起小范,都说疯子力气大,真是不假。娘居然将他丢到学校门口的水塘里,然后走开了。
b.  三年级时的一个冬日,因小范模仿我娘,我俩厮打起来,我个子小,根本不是他的对手,被他轻易地压在地上。这时,只听见教室外传来“嗷”的一声长啸,娘像个大侠似的飞跑进来,一把抓起小范,拖到了屋外,都说疯子力气大,真是不假。娘双手将欺负我的小范举向半空,他吓得哭爹喊娘,一双胖乎乎的小腿在空中乱踢蹬。娘毫不理会,居然将他丢到学校门口的水塘里,然后一脸漠然地走开了。
生评析:                                                                               
                                                                                                 
6、练习:根据特定情景,结合提示,在文段指定位置中填入适当的动词或修饰性的词句,使叙写更生动形象。
我沿着林阴路望去,见有一只嘴部嫩黄,头生柔毛的小麻雀。它是从巢里掉下来的,立着不能动弹, (1)  的拍拍   (2)   的羽翼。我的狗  (3)  地走近它,当时,突然从身旁的树木上   (4)  下一只头毛灰黑的老麻雀,势如  (5)       一般,正 (6)   向狗的鼻前来,它惊惶万状,  (7) 了全身的羽毛,发出   (8)      而哀求的叫声,两次   (9)    向那牙齿发光的张大的口边。我的狗   (10)    的立着,倒退了……
生展示:
其他学生评论。
师结束语:话须形象才动人。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锤炼自己的交际用语。让别人觉得与你交流,可以获得一份愉悦,一种轻松,甚至是幸福。能够提升你的交际能力,从而成为一个谈吐出众,极富魅力的人。
四、拓展延伸:
1、完成叙写练习:
请以下面的语句为开头,续写一个片段,要求:运用一定的描写手法,具体生动地进行叙写。
“我骑着自行车正在回家的路上飞奔。——突然我的视野里涌出一大块蓝色,是什么?刹车已来不及,……糟糕!一位阿婆倒在车旁,……”
2、将自己最近的练笔,修改一下,力求生动形象。
板书设计:
话须形象才动人

                       人                突出特征
描述            景、物    方法    细致观察    深入了解
叙述    事                展开想象    巧用修辞
       
 

孙德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