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沪教版《西墙》(表格式)教案3
   [标签: ]

西墙

谢宗玉

教学目标:

1、  培养观察周围事物的兴趣与习惯。

2、  感受文章中的生活情趣,学习思考生活中的问题。

教学重点:

感受文章中的生活情趣,体会生活中的科学。

教学难点:

懂得西墙所蕴涵的对人生的思考。

教学准备:

收集并阅读谢宗玉散文《它蹲在阳光种植的舞台上》

教学内容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策略说明

一、感知课题

板书课题:西墙

提问:如何理解这两个字?

交流各人的理解:只不过是一面墙。

初步体会到“西墙”只是一堵没有生命的墙。

二、读课文,感受西墙的命运

1“我”家的西墙经历了什么命运?为什么有这样的命运?

2归纳:遍体鳞伤[注: 浑身受伤,伤痕象鱼鳞一样密。形容受伤很重。]——若干年后依旧

3西墙的经历告诉我们什么?

4文中西墙不仅是一堵墙,也作为某种象征意义,那么,西墙究竟要告诉我们什么?

5小结:作者在介绍西墙经受的风雨侵蚀的过程中,融进了对科学、对人生的思考,给予了西墙特殊的象征意义。

1阅读课文,思考。

 

 

 

2结合重点语句交流西墙的命运。

3交流:生活中的科学

4自由阅读8、9、10节,讨论,思考。交流各自的理解,感受。

 

5找出文中具有象征意义的含义深刻的句子朗读体会。

通过阅读体会关键语句,感受文中透露出的生活情趣,学会思考生活中的问题,领会作者赋予西墙的特殊象征意义。

三、拓展阅读

在作者笔下,许多生活中常见的事物,都具有其特别的意义,这正体现了作者关注生活,热爱生活的风格。从《它蹲在阳光种植的舞台上》这篇文章中,我们能再次体会到这一点。

 

1阅读《它蹲在阳光种植的舞台上》,体会感受作者所表达的思想。

2交流读后体会,朗读含义深刻的句子。

进一步体会作者繁荣写作风格,感受到要学会读生活的思考。

四、联系探究

那么在我们的生活中你有没有感受到一些生活中的小科学呢?

1学生回顾交流。

2模仿本文写一片段。

3片段交流。

联系生活,学会运用科学解决生活中问题,关注生活,思考生活。

 

教后感:

新教材之新观念

    新教材之所以新,是因为它打破了文体局限,没有了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的框框,教学中也不必严格地去区分说明的方法,议论的方法,去体会这个词用的科学,那个词不可删去。因此,这一单元《生活中的科学》中选取的文章,各有千秋[注: 千秋:千年,引伸为久远。各有各的存在的价值。比喻各人有各人的长处,各人有各人的特色。],颇具特色。本文《西墙》其实要说明的就是爬山虎能防止水土流失这一道理,但作者却通过讲述西墙所经历的风雨侵蚀的经过,融进对科学、对人生的思考。西墙仿佛是一个经受风雨的见证人,讲述它对人生的感悟。其实文章讲述的科学道理何其简单,而所感悟的人生哲理却何等深奥。尽管有的同学不能感悟,但也品尝到了不同特色文章的滋味。对感悟能力强的同学也许会不知不觉[注: 知:知道;觉:觉察。没有意识到,没有觉察到。现多指未加注意。]中有学到了一种新的写作方式。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