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人教版五年级下册《桥》说课稿
   [标签: ]

《桥》说课稿

说教材
《桥》是人教版五年级下册第四组第16课。这是一篇叙事写人的文章。本文作者满怀深情地塑造了一位普通的老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面对狂奔而来的洪水,他以自己的威信和沉稳、高风亮节[注: 高风:高尚的品格;亮节:坚贞的节操。形容道德和行为都很高尚。]、果断的指挥,将村民们送上跨越死亡的生命桥。他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一座不朽的桥梁。
全文篇幅较长共27个自然段,可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第1-6自然段)写人们在山洪来临时都惊慌的涌向窄窄的木桥。第二部分(第7-23自然段)写老汉为了让村民安全过桥,牺牲了自己和儿子的生命。第三部分(第24-27自然段)写洪水退后,一位老太太来桥边祭奠她的丈夫和儿子。本文是按照事情发展的先后顺序进行展开的,层次清晰,结构明了。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注: 把心比作琴,拨动了心中的琴弦。形容事物激动人心。]。在写法也极具特色,第一:文章构思新颖,设置悬念,前后照应;第二:文中用了很多简短的句、段,来渲染紧张的气氛;第三:大量运用比喻、拟人等修辞方法,增强表现力。语言简练生动,极富韵味。
说教学目标
(过渡语)基于以上对教材的解读分析,基于对学生年龄特征的估计,以及针对编者编排意图的揣摩,本课的教学我确立如下的教学目标。
目标一,在知识与能力方面:认读6 个字,会写 14 个字,联系上下文理解“咆哮、拥戴、放肆、祭奠”等词语,能够准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初步感知文意。
目标二,在过程与方法方面:初步体会文中环境描写烘托气氛,并感受作者布局谋篇的特点;领会作者的表情达意;
目标三: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感受老汉舍己为人[注: 舍弃自己的利益去帮助别人。]临危不惧[注: 遇到危难的时候,一点也不怕。]、沉着冷静的高尚品格。
对于以上的教学目标,我认为教学重点是:抓住人物言行感受老汉舍己为人、临危不惧、沉着冷静的高尚品格;教学难点是:体会环境描写的作用,感受作者布局谋篇的特点。
说教学理念
(过渡语)对于以上教学目标和重难点的确立,主要依据是教材的特点,学生的实际语文学习水平以及课标的要求。我们知道,语文是一门工具性和人文性相统一的学科。重在学语习文,追求得意又得文,有自己独特的学科性质。在本课的教学中,我打算立足工具,弘扬人文,采用以读为本、以生为本,紧扣语言文字,读读议议,品读揣摩,充分展示学习语言的过程。教法即学法,针对本文我认为让学生自己朗读体验、质疑问难[注: 质疑:请人解答疑难;癌难:对于疑问反复讨论、分析或辩论。提出疑难,请教别人或一起讨论。],读文找据,合作交流能有效地达成教学目标,最终让整堂课呈现整体性、情感性和人文性,让教路、文路、学路三者合一,融为一体。
说教学流程
(一)导入板块
在导入板块,课一开始我就直接板书课题,“同学们,生活中我们走过见过很多桥,一座桥一个故事,今天让我们走近课文中的这座桥,看看它讲述了怎样一个故事”

(二)初读板块

在初读板块,我要达成两个目标。一是通过让学生用心地初读课文,我要帮助他扫清阅读障碍。我主要从字音、字形、字义以及长难句疏通四方面予以重点指导。

纠偏字音:应注意“肆”的声母是平舌音,“搀、呻”的韵母是翘舌音,“疯、狞、淌、瞪、膛”的韵母是后鼻音,“呻、搀、奠”的韵母是前鼻音。

注意字形:祭奠 放肆 笔画较多,指导学生临写。

在字义方面,我主要通过让学生查字典、词语手册并联系上下文在语境中相机理解,比如

“势不可当、 拥戴、 放肆、 祭奠”等词语

二是在学生充分预习读通的基础上。我就让学生说说课文的大意,力求学生说准确和完整。在学生说的基础上我随机梳理板书,达成感知的目标。

老汉在洪水面前英勇无畏,和儿子一起挽救了全村老百姓的生命,最后英勇牺牲。

通过对文意的把握,让学生在初读后留下一个整体的印象,为后面品读咀嚼语言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品读板块

这一板块我主要采用环节式具体步骤化的表述方式,逐一谈谈我的教学侧重点。

第一个大环节,学习课文1—6自然段,感受洪水的凶猛无情。

这一部分的教学我分以下几个步骤进行:

第一步:让生自由默读课文,圈圈画画环境描写的相关语句。

第二步:出示整理过的语句,让学生反复朗读,谈谈自己从中感受到了什么?

学生可能会说:感受到了雨很大,洪水很可怕,情况很危急等等。总而言之[注: 总的说起来。],让生初步感知黎明时分,洪水暴发袭击村庄,整个村庄的人们惊慌失措[注: 由于惊慌,一下子不知怎么办才好。]的那个动人心魄[注: 魄:迷信者指依附人形体而存在的精神。形容使人感动或令人震惊。]的场面。

第三步:紧扣重点词句,深化感受。让学生边读边想象,透过这些词语,让生仿佛看到了当时的危急画面。

黎明的时候,雨突然大了,像泼。像倒。

山洪咆哮着,像一群受惊的野马,从山谷里狂奔而来,势不可当。

近一米高的洪水已经在路面上跳舞了。

死亡在洪水的狞笑声中逼近。

第四步:在朗读中感受表达方法。

“山洪咆哮着,像一群受惊的野马,从山谷里狂奔而来,势不可挡[注: 来势迅猛,不可抵挡。]。”这句话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方法,使描写生动形象,如临其境。

“近一米高的洪水已经在路面上跳舞了。”“死亡在洪水的狞笑声中逼近。”这里运用拟人的修辞方法,把洪水疯狂、肆虐的魔鬼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注: 形容文章或说话表达得非常充分、透彻,或非常痛快。]

通过以上的四步教学,让生明白了当[注: 形容说话或做事干净利落。]时是这样危险的环境,那么当时的人们在干什么呢?人们“你拥我挤”“跌跌撞撞地向那木桥拥去”,可是在木桥前,人们却停住了,望着一个人?他是谁?

这时候学生不难得出答案:这个人是“老汉”。

我的第二部分教学就是以老汉为线索,紧紧以人物言行为抓手,充分展开学习的过程,让生感受老汉高尚的品格。文中多处对老汉言行进行描写,我重点点拨以下几处:

第一处:木桥前,没腿深的水里,站着他们的党支部书记,那个全村人都拥戴的老汉。

老汉清瘦的脸上淌着雨水。他不说话,盯着乱哄哄的人们。他像一座山。

这里,我抓住“拥戴”和“他像一座山”让学生初步感受老汉是怎样一个人?

拥戴:拥护爱戴。

山:稳固,屹立不动。

在学生理解了意思之后,指导学生反复朗读老汉的话,读出坚决、干脆和坚定。

老汉沙哑地喊话:“桥窄!排成一队,不要挤!党员排在后面!”

让学生明白这个句子里的三处感叹号的使用,既符合人物性格,也是当时环境的需要。

第二处:老汉突然冲上前,从队伍里揪出一个小伙子,吼道:“你还算个党员吗?排到队伍后面去!”老汉凶得像只豹子。

这里,我抓住重点词“揪”字,体现了老汉大公无私[注: 指办事公正,没有私心。现多指从集体利益出发,毫无个人打算。]。在百姓和党员之间,选择了让百姓先走。

第三处:老汉吼道:“少废话,快走。”他用力把小伙子推上木桥。

这里,我抓住重点词“推”。让生体会感受老汉再一次把生的希望给了小伙子,把死亡的危险留给自己的高尚情操。

这时候,我就引领学生说说浮现在你们头脑中的是怎样一个老汉,这样子我的教学就进入到了感受人物形象的层面。(老汉:拥护爱戴 英勇无畏大公无私 沉着冷静

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亡的危险留给自己 )

在理解了文中这两部分内容之后,让生齐读结尾(24—27)感受作者布局谋篇的方法。

这一板块我紧紧围绕环境描写和人物言行的描写充分展示学习的过程,让这一过程呈现板块状、环节式、步骤化,让学生沉浸在语言文字的世界里,不断地走来回,大力体现语文味。在这一板块我努力清晰自己教什么,让教学目标内容化,让怎么教富有方法和策略。在学生自我感悟体验的基础上适时地作出点拨、指导,从而让学生对老汉这个人物形象有深刻的理解与体会,从而达到理解语言、积累语言、运用语言的目的。

(四)拓展延伸

接着我就进入到第四板块的教学,巩固深化,拓展延伸,让生体会课题“桥”的深刻含义。我让学生讨论课文为什么以“桥”为题,难道仅仅是指文中那座窄窄的木桥吗?还是作者另有所指呢?我们说,这不仅仅是指那座木桥,更是老汉和儿子用自己的生命搭建起的生命之桥。这座桥将永远的留在全村老百姓的心中。

(五)总结板块

总结全文,回应教学目标,这时候我这样做全课的总结:一座桥一座故事,窄窄的木桥被洪水冲走了,但是全村百姓的心里却建起了另一座桥,那就是老汉和儿子用生命筑起的生命桥。

说板书设计

我的板书是这样的:

桥(生命桥)

环境描写 渲染气氛,推动情节发展

人物形象 老汉 沉着冷静 英勇无畏 大公无私 舍己为人 共产党员形象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