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上册第五单元主题说课稿
   [标签: ]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上册第五单元主题说课稿

一、教材分析

本组教材位于人教版六年级上册第五组。本组教材有鲁迅先生的侄女周晔写的《我的伯父鲁迅先生》,阿累写的《一面》,臧克家写的《有的人》,以及鲁迅自己的作品《少年闰土》。在《语文园地》中“趣味语文”讲的是鲁迅12岁时候的故事。而“交流平台”中则是要交流“自己心目中的鲁迅”以及交流对含义深刻的句子的理解方法。而“口语交际*习作”则要求学生运用本单元所学到的人物描写的方法来写一个人。由以上的介绍来看,这是一个在文化上以“认识鲁迅”,在知识体系上以掌握描写人物方法和理解含义深刻句子的方法为主题的典型的“主题单元”。

二、单元主题教学理念

基于以上的教材分析,我们决定采用“主题教学”的理念。所谓“主题教学”,它是围绕一定的主题,充分重视个体经验,通过与多个文本的碰撞交融,在强调过程的生成性理解中,实现课程主题意义建构的一种开放性教学。主题教学有利于将语文教材零碎散落的,甚至单一的内容统整起来。这种教学的特点是教学内容的密度高,容量大,综合性强,学生所学习的知识是多方面的、立体的。主题教学让学生阅读同一主题下的系列话题。今在更大的空间 ,多角度获取信息,在同一主题的语境中,得到审美教育,情感熏陶,知识和能力的升华。

三、学情分析

六年级的学生或许读过一些鲁迅的显浅的作品,但是并不真正喜欢读他的作品。这是因为鲁迅生活的时代离学生比较的遥远,学生很难正确理解作品中的时代背景以及感受得到鲁迅先生的崇高精神。再加上鲁迅的作品寓意深刻,思想深邃,语言内涵丰富难懂,这样学生就更难读明白了。从而造成了学生对鲁迅的认知只停留在“大作家”的初步层面上。这就需要我们在主题教学的过程当中,围绕着主题引导学生大量阅读时代背景资料以及有关鲁迅先生的各种事迹和他的作品。

其次,我们六年级的学生基本能结构完整地完成写人记事的文章。但是往往选材不够典型,描写人物时缺乏诸如心理、动作、神态等的描写。通过此次的主题教学,意在学习作者选取典型事例,通过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描写来表现人物特征的方法,以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四、单元目标

a、学习快速浏览课文,把握课文大意。

《新课标》规定小学高年段要学习快速浏览课文,把握文章大意。本组四篇课文中有三篇课文:《少年闰土》、《我的伯父鲁迅先生》、《一面》均是篇幅很长的课文。如果学生无法达到快速浏览把握文章大意的要求,那么课堂的主要时间势必就花费在读课文上,这样其他的教学任务就难以完成。因此在教学当中应该培养学生快速浏览课文理清文章思路的能力。以提升他们在广泛阅读课外名篇时快速接受信息的能力。

b、读懂课文,感受鲁迅先生的崇高精神。

鲁迅挥着如椽大笔,投身唤醒民众、解放民众,争取科学、民主、独立的革命大潮中;他毕生不断对专制社会以及附庸其上的文化礼教的黑暗进行毫不妥协的批判;他坚持为受到损害、屈辱的弱势群众伸张正义。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有太多的理由需要走近鲁迅先生,感受他的崇高精神。而这组课文就是极好的范例。它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鲁迅先生的崇高精神,读懂课文不仅有助于学生认识、了解鲁迅,也有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c、体会含义深刻的句子

本组课文含义深刻的句子很多。例如《我的伯父鲁迅先生》有“你想,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等三个句;《少年闰土》有“他们都和我一样,只看见院子里高墙上的四角的天空”等句子;《一面》有“鲁迅先生是同我们一起的”等句子;《有的人》整篇也有四个难以理解的句子。而我们的学生恰恰不懂得抓住关键词,联系上下文,以及结合自己生活体验来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所以教学本单元时我们要借助例句,教会学生用不同的方法理解含义深刻句子。

d、学习描写人物的基本方法。能运用这些方法完成写人的作文。

在本单元中的《少年闰土》这篇课文中作者运用少年闰土给我讲“守瓜田”“捕鸟雀”等有趣的事例刻画了一个活泼、可爱的,见多识广[注: 见过的多,知道的广。形容阅历深,经验多。]的少年闰土形象。老师便以此为例,教给学生通过典型事例表现人物特点的方法。此外,本组单元中人物的动作、神态、描写也很成功,教师也要引导学生细细品味并学以致用[注: 为了实际应用而学习。]

e、收集、整理信息的能力。

本单元的几篇课文所叙述事例离现在学生的时代久远,学生读起来不易理解。但如果我们让他们多去收集有关资料,那么他们对课文的理解就会更加深刻。但关于那个时代以及鲁迅的资料也是很多的。因此我们还要引导学生对所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选取有效信息。

五、单元安排

主题教学的基本操作模式是“话题切入--------探究文本--------比较拓展------链接生活--------升华自我”。因而我们对本单元课文做了如下安排:a、整体感知单元主题。b、探究文本:先学习《我的伯父鲁迅先生》;c、比较拓展:学习《一面》和《有的人》;d、链接生活:学习“语文园地”中的“交流平台”,交流对鲁迅的认识。再学习《少年闰土》。e、最后运用所学到的人物描写方法学写一个人的作文,来“升华自我”。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