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西门豹治邺》——讲故事演讲稿
   [标签: ]

西门豹治邺
——讲故事演讲稿
平远二中     王梦姜

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是平远二中初一年级72班王梦姜,我讲的故事名字叫《西门豹治邺》,故事是这样的:
在很久很久以前的战国时期,有一位官员,他的名字叫——西门豹,他在邺城当太守时,果断地处理了“‘河伯’娶妻”这一危害一方的迷信行为。
那时,西门豹到邺上任初期,就召集当地德高望重[注: 德:品德;望:声望。道德高尚,名望很大。]的长者,详细询问了当地民众的疾苦。长者回答说:“唉!因为常给河伯娶妻,所以这里才这么穷苦啊!”
西门豹觉得很奇怪,就详细的问这其中的原因,原来,当地经常发大水,所以乡坤、县吏们就为这个征收很重的赋税,每年都征收到好几百万钱,拿出二三十万让巫师、巫婆挑选本地品貌出众的少女,给“河伯”当妻子,说这样就能免除水灾,余下的钱便被他们一起分掉了。每次为“河伯”娶妻,在迎娶当日,都要大张旗鼓[注: 张:陈设,展示;旗鼓:旗帜和战鼓。形容进攻的声势和规模很大。也形容群众活动声势和规模很大。]地隆重进行,他们把少女打扮得漂漂亮亮,游行十几天,然后搭起席床,让少女坐在上面。放在水中任其漂流,顺流漂出数十里后,少女便被河水吞没,乡绅、县吏、巫师们便说“河伯”已经把少女娶走了。因此,当地凡是家中有女儿的人,都怕女儿被选中给“河伯”做妻子,大多逃往外地他乡。钱要得多、人逃得多,水患又除不掉,所以本地自然就越来越贫困萧条了。
西门豹是个不信神的人,他一听就知道,所谓“河伯”娶妻,是当地乡绅、县吏和巫师们联合起来耍的花招,他们为敛取钱财,竟不惜借迷信来搜刮民众,残害生灵。他想了一想,心里已有了主意。西门豹对长者们说:“等到下一次为‘河伯’娶妻时,你们让乡绅、县吏、巫师都到河边来,我也去为新媳妇送行!”
到了那一天,西门豹来到河边,当地的大小官吏和头面人物[注: 指在社会上有较大名声或势力的人(多含贬义)。]也都来了,四周围观的百姓也有几千人。西门豹一见那巫师,原来是个七十多岁的老巫婆,身后跟着十几个女徒弟,“娶亲”仪式即将开始,西门豹说:“来啊!把新媳妇叫过来,我要看看她漂亮不漂亮!”
有人将敬献给“河伯”的少女唤出,领到西门豹面前。西门豹一看,便故意说:“这个女子不够漂亮,麻烦大巫婆去报告‘河伯’,我另外再找一位漂亮的女子,过两天就送去。”说完不由分说[注: 由:听从,顺便;分说:辩白,解说。不容人分辩解释。],便让手下把大巫婆抱起来扔进了河里!
西门豹假作等候,过了一会儿,又说:“大巫婆怎么这么久还没回来?来,派个弟子去催催她!”又让手下把大巫婆的一个女弟子扔进了河里!一连扔了三个弟子,西门豹说:“这些弟子都是女人,说不清楚话,麻烦几位乡坤去催催吧!”
又命人把几个乡绅都扔进了河里!
西门豹又煞有介事[注: 原是江浙一带的方言。指装模作样,活象真有那么一回事似的。多指大模大样,好象很了不起的样子。]地站在河边,假意等候,县吏等其它官员都体如筛糠、魂飞魄散[注: 吓得连魂魄都离开人体飞散了。形容惊恐万分,极端害怕。],生怕下一个轮到自己。一会儿,西门豹说:“他们都不回来,怎么办呢?”又打算把县吏和另一位有钱人扔下去,这两人吓得魂飞天外[注: 形容万分恐惧,或受到某种刺激而失去了主宰。]、面如死灰,赶紧跪下连连叩头,把额头都叩出血了。西门豹便说:“好吧!那就再等一会儿吧!”一会儿,西门豹说:“你们起来吧!看来‘河伯’是把客人留得太久了,咱们都回去吧!”便率人离去了,从此以后,没有人再敢提为“河伯”娶妻之事。
西门豹可谓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狠狠惩治了这群利用迷信坑害百姓的人。
这个小故事让我们知道了,要相信科学,不要相信迷信,还要敢于同坏人做斗争,正义一定能战胜邪恶!
谢谢大家的聆听,我的故事讲完了。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