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小议《西门豹治邺》的词义教学
   [标签: ]

小议《西门豹治邺》的词义教学

河南嵩县田湖镇古城中学  高顺喜

词义教学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因为词语是构成一篇文章的基本部件,东西虽小,但作用重大,可以说,对词义理解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着文章思想内容的理解。

下面以《西门豹治邺》一文的词义教学为例作以说明。

第一步,对词义本身的理解。做之前,让学生预习课文或通读课文。

师:西门豹一到邺这个地方,看到了什么景象?

生:田地荒芜,人烟稀少。

师:先看“田地荒芜”这个词。平常说“地里荒了”这个“荒”是什么意思?

生:地里长满了野草。

师:单一个“荒”字是什么意思?

生:长满了野草。

师:那“田地荒芜”怎么解释?

生:田地里长满了野草。

师:现在来看“人烟稀少”这个词。大家想想,“方圆几十里内没有人烟”的意思是什么?

生:方圆几十里内没有人。

师:从这里可以看出“人烟”就是“人”的意思。那“人烟稀少”怎样解释?

生:人很少。

师:对了,可解释为“居住的人很少”。

师:大家再想想,为什么把“人”和“烟”合成一块意思就是“人”呢?因为有人居住的地方都要做饭,做饭都会冒烟。下面,哪个同学能用这两个词各造一个句子?

生:(略)

第二步,课文分析之后,把词义教学同文章的思想内容结合起来理解。

师:邺这个地方过去为什么“田地荒芜,人烟稀少?”

生:都是给河伯娶媳妇闹的。

师:谁出面给河伯娶媳妇?

生:巫婆、官绅。

师:过去,巫婆、官绅每年都给河伯娶一个媳妇,结果是田地荒了,人烟稀少;现在,西门豹到邺后,不给河伯娶媳妇,庄稼却获得丰收,这说明巫婆、官绅都是些什么人?

生:骗钱害人的家伙。

师:那么,大家说说,造成“地荒人稀”的罪错在谁?

生:巫婆、官绅。

师:谁惩办了他们?

生:西门豹。

师:西门豹惩办了巫婆、官绅后,又发动百姓做了哪些事?

生:开凿了十二条渠道,把漳河水引到地里。

师:以后,邺这个地方出现什么景象?

生:庄稼年年获得丰收。

师:由此可以看出西门豹是个什么样的人?

学生有说为民除害[注: 替百姓除祸害。],有说破除迷信[注: 原指从宗教迷信的束缚中解脱出来。现也指解放思想,扫除自卑感,树立敢想、敢说、敢干的新风格。],有说兴修水利、造福百姓等等,教师可作归纳。

通过以上实例,可以看出:一,词义教学不是每词都教,而应有选择;二,理解词义不是一步就能完成的,对重点词义的理解要贯穿课文学习的始终;三,词义教学要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知识水平及认识能力;四,词义教学要联系上下文的意思。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学生掌握词义的正确方法,加深对词义的理解,提高理解词义的能力,并能在口头语言和书面语文中正确使用。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