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鲁教版《千秋遗爱在人间》教案
   [标签: ]

课题:千秋遗爱在人间
一. 补充订正晨读字词:
    莞尔一笑(   ) 东莞(   ) 扒手(   ) 扒窃(   ) 提防(   ) 洪洞县(   ) 大大落落[注: 形容态度大方。亦形容随随便便,满不在乎。](   ) 落枕(   ) 落下(   )
二. 破折号的使用:
   1.形式:
     横杠,占两格
   2.作用:
     标号,解释 转换话题 引入 插说 声音延长
    在第二单元中找出使用破折号的地方,并分析作用.
   3.用法:
     插说的使用
     破折号之前可加标点
三. 进入新课:
   (一) 导语:
   <千秋遗爱在人间>是一篇游记散文,融写景与历史为一体,运用多种修辞及表达方式为一体,具有了历史的厚重感.这种融叙事.写景.抒情,议论为一体的写作方式
可以尝试学习,并在作文写作中使用.
   (二) 阅读第三段,分析表达方式:
   原文:
       每当我踏进成都武侯祠,仰望那高悬在大殿内的岳公的木刻手迹,心情总是十分激动.有的人活着,等同死去;有的人长眠九泉,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上下五千年,
纵横一万里,在中国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奔驰过多少盘马弯弓[注: 驰马盘旋,张弓要射。形容摆开架势,准备作战。后比喻故做惊人的姿态,实际上并不立即行动。].叱咤风云[注: 叱咤:怒喝声。一声呼喊、怒喝,可以使风云翻腾起来。形容威力极大。]的英雄好汉!可是,能够真正属于历史而不朽者,复有几何?我以为,诸葛亮恰恰是一位值得后世景
仰的伟大人物.
      每当我踏进成都武侯祠,仰望那高悬在大殿内的岳公的木刻手迹,心情总是十分激动.
                                                                      -------( 叙事 )
      有的人活着,等同死去;有的人长眠九泉,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 议论 )
      上下五千年 ,纵横一万里,在中国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奔驰过多少盘马弯弓.叱咤风云的英雄好汉!可是,能够真正属于历史而不朽者,复有几何?我以为,诸葛亮恰恰
是一位值得后世景仰的伟大人物.

                                                                      -------( 抒情 )
     (三) 以上我们通过文体分析大致划分了表达方式,现在,我们要进一步理解,四种表达
方式并不是截然分开的,而是融合在一起的,方式就是修饰词.限定词的使用.
请同学们找出具有思想及情感倾向性的文字:

原文:
       每当我踏进成都武侯祠,仰望那高悬在大殿内的岳公的木刻手迹,心情总是十分激动.有的人活着,等同死去;有的人长眠九泉,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上下五千年,
纵横一万里,在中国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奔驰过多少盘马弯弓.叱咤风云的英雄好汉!可是,能够真正属于历史而不朽者,复有几何?我以为,诸葛亮恰恰是一位值得后世景
仰的伟大人物.
   讨论类似的词在表达上的作用:
     可以使文章更有文采,倾向鲜明,融各种表达方式为一体.
      (四) 拓展延伸:
       利用我们在讲解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一课时补充的资料----世界各地的著名纪念物,确定感情倾向,写一段融情于景,议论描写为一体的150余字的片段.
      (五)板书设计:

          千秋遗爱在人间

我的博客:                         四种表达方式:                                     留言板:
浩瀚的大草原容不下铁木真的千军万马[注: 形容雄壮的队伍或浩大的声势。],
征服的脚步在地中海岸边止息,                   叙事             议论
历史悠然,铁蹄铿锵的声音已经远去,
蓝天白云之下孤独的陵园静静地矗立,             描写             抒情
如停泊的船.
自在的飞鸟在陵园上停歇,
快乐的歌唱,这难道就是那灭国无数\
令人心生畏惧的成吉思汗的最后栖息地吗?

    浩瀚的大草原容不下铁木真的千军万马,征服的脚步在地中海岸边止息,历史悠然,铁蹄铿锵的声音已经远去,蓝天白云之下孤独的陵园静静地矗立,如停泊的船.
自在的飞鸟在陵园上停歇,快乐的歌唱,这难道就是那灭国无数\令人心生畏惧的成吉思汗的最后栖息地吗?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