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说说心里话》说课稿
   [标签: ]

教材分析 

本组专题是“以诚待人”。围绕这个专题,教材安排了两篇精读课文和两篇略读课文,它们都是写人记事的内容。课文讲述了几则诚信故事,语文园地中的口语交际与课文密切相关,要求运用一些现实生活中的事例来交流怎样真诚地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这样安排的目的是力图突出知识与能力的迁移、读与说相结合。 

 习作要求学生把自己想说的心里话写下来。本次作文的指导重点应放在调动学生的生活积累、激发他们的情感方面。此外,还要注意在写法上的指导。教学时要引导学生想好倾诉的对象,注意运用具体的事例表达内心的真实感受,不要脱离生活实际说大话、说空话、说假话。 

题目分析 

本次习作是指导学生说说自己相对别人说的心里话。无论是自己做过的、听到的、看到的、想到的,只要是自己想说的话,都可以写出来。要求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和思想实际,写出自己真实想法和看法。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点拨学生感悟,引导学生抒真情讲真话。 

设计理念 

“珍视个人的独特感受”,“要求学生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说假话、空话、套话”,“鼓励自由表达和有创意的表达”,是新课程标准倡导的教学理念。因此本次设计的重点是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和思想的实际,抒真情讲真话,自由表达,写出独特的感受和体验。 

学生分析 

“以诚待人”“诚实守信”这对四年级的学生来说已经很熟悉,接受这方面的教育比较多,以诚待人的事例也知道很多,学生有一定的思想基础。要引导学生走进文本,与文本进行对话,感知课文内容的同时,读中品味,感受文中人物的思想品质,体会作者的表情达意的方式。 

教学设想 

1、本节课开头用一封信引入,是为了激发学生的表达欲望,激发他们的写作兴趣。 

2、 第二步,引导学生读题目,充分感知文本内容,明白此次习作的要求。 

3、 通过“我想说”的环节,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互相讨论交流自己想说的心里话,明白想对谁说?想说些什么?为什么说? 

4、利用“跟我说”的环节,引导有些不愿开口的同学来说说心里话。 

5、再通过“我来说”的教学环节,我也想和有些同学说说我的心里话,对那些平时表现好的学生或表现不理想的学生说说老师想说的心里话,进行思想教育,使本次的习作目的达到了。 

6、最后对学生习作指导,让其自由习作。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