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说说心里话》习作指导课教案
   [标签: ]

《说说心里话》教学设计

(习作指导课)

庄河市向阳小学   张淑春

一.  教材说明

《说心里话》是人教版小语第八册第二单元的习作。本次习作的要求是敞开心扉,说说自己最想说的心里话。

二.  教学目标

1、教师通过创设情境、调动学生的生活积累,激发表达欲望,让学生敞开心扉,把自己最想说的心里话说出来。

2、明确写作要求,说的是真话、实话,是内心真实的想法。能做到语言通顺、事情叙述清楚完整,在表达方式和内容上给学生以充分的自由。

3、通过心里话的倾诉,使孩子学会如何更好地与人沟通,懂得理解和宽容他人。

三.  教学重难点

1、明白什么是心里话。

2、讲清说心里话的原因及自己的想法。

四.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

    1、听故事:今天的作文课先由老师讲一个故事,你们想听吗?要认真听,听后要回答问题。(故事附在教案后面)

    2、答问题:

(1)文中的主人公,也就是那位母亲,她最想说的话是什么?

         (明确这样的话就是心里话。)

(2)母亲的心里话当面对儿子说了吗?为什么?

(3)母亲的心里话是采用什么方式说的?

3、进情境:

(1)我们的成长过程中,会有很多心理话要说,但有时因为自己学习忙或别人没时间,心里话一直憋在心里;有时因为难以启齿,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今天老师给大家一个机会,诚恳地希望同学们把藏在心中的话说出来。说出高兴的事,让大家与你共享;说出不愉快的事,让大家帮你分担;说出遇到的困难,让大家帮你解决。你们说好吗?

(2)说说你们想对谁说?说什么? 

(二)明确要求。

  1、读“习作”。

     我们还可以对谁说,说什么,书中给了我们一些提示,看“习作” ,指名朗读。

  2、这段话里告诉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说心里话?向谁说?

  3、这次习作还有哪些要求?

  4、从开课时老师讲的故事中,我们知道母亲说了什么,知道母亲对谁说了心里话,难道只有这些就能使大家感动吗?

     我们在这次习作中,除了要讲清楚向谁说和说什么外,还要讲明说这些话的原因或是自己的想法,这样,才能让别人听得懂,听得明白。

(三)拓展思路。

   1、自我构思。

  2、小组合作,发现“典型”。

3、班级交流,师生点评,强调应注意的问题(说真话;事情讲清楚;习作时用一、二人称;题材可书信,可日记等;题目可以是“xx,我想对你说”“说说心里话”或是以心理话的内容为题)。

(四)学生习作。

   1、学生习作。

   2、选择例文。

【附】故事:

这是汶川地震中一个感人的故事。当抢救人员发现她的时候,她已经死了,是被垮塌下来的房子压死的,透过那一堆废墟的的间隙可以看到她死亡的姿势,双膝跪着,整个上身向前匍匐着,双手扶着地支撑着身体,有些象古人行跪拜礼,只是身体被压的变形了,看上去有些诡异。救援人员从废墟的空隙伸手进去确认了她已经死亡,又冲着废墟喊了几声,用撬棍在砖头上敲了几下,里面没有任何回应。

当人群走到下一个建筑物的时候,救援队长忽然往回跑,边跑变喊“快过来”。他又来到她的尸体前,费力的把手伸进女人的身子底下摸索,他摸了几下高声 的喊“有人,有个孩子 ,还活着”。 经过一番努力,人们小心的把挡着她的废墟清理开,在她的身体下面躺着她的孩子,包在一个红色带黄花的小被子里,大概有3、4个月大,因为母亲身体庇护着,他毫发未伤,抱出来的时候,他还安静的睡着,他熟睡的脸让所有在场的人感到很温暖。 随行的医生过来解开被子准备做些检查,发现有一部手机塞在被子里,医生下意识的看了下手机屏幕,发现屏幕上是一条已经写好的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看惯了生离死别[注: 分离好象和死者永别一样。指很难再见的离别或永久的离别。]的医生却在这一刻落泪了,手机传递着,每个看到短信的人都落泪了~ 

    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 !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