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爱如茉莉》课堂教学评析
   [标签: ]

《爱如茉莉》是一篇描写“如茉莉一般”爱的优美文章,字里行间[注: 指文章的某种思想感情没有直接说出而是通过全篇或全段文字透露出来。]充满了茉莉一般清香优雅的爱意。让我们感受到真爱是对亲人的片片思念,爱是费尽心思编织的美丽谎言,爱是轻轻的叮嘱,爱是心情的坦然,爱是亲密的牵手,爱是阳光的恬淡,爱如茉莉洁白纯净,爱如茉莉清幽香远…

 

本篇课文教学主要目标是通过具体的语句理解课文内容,感受文中人物的内心世界,培养语感;真切体会“如茉莉一般的爱”是让人回味绵长的爱、是了无痕迹的爱、是心有灵犀的爱。让联系生活实际体会生活中的爱,让学生在广阔的空间里学语文,受到情感的熏陶。

有幸听了老师的一节研讨课。感触颇深。

 

语文课应该强调对文本的基本解读。这节课,教师没有引导学生去思考文本以外的东西,所有的学习活动都是围绕文章的词句来进行,读词,用词语说话,关键词语的理解等。紧紧扣住文本来进行教学。

 

上课伊始,老师先让学生说说生活中的茉莉,再从课文的三句话中找找写出了茉莉的那些特点,最后结合课文中说“爱如茉莉”,让学生找找课文中词语和句子,哪些地方表现了父母之间的爱。阅读教学中创设良好的问题情境非常重要。问题浅了,学生会觉得索然无味[注: 索然:没有意味、没有兴趣的样子。形容事物枯燥无味(多指文章)。];问题深了,学生会如坠云雾。这一环节围绕作者对茉莉的感受的不断变化创设问题情境,抓住了要害,使学生急于探求“爱”和“茉莉”之间如丝如缕、似断实续的联系。

 

本节课,教师还注重了学生的自读自悟。 教师放手让学生通过自己读寻找答案,(从哪些词句感受到父母之间的爱)并根据学生的答案来确定品读感悟的段落和重点词句,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教师引导学生从细节处来体会字词的冷暖,给学生具体的方法,让语文的最终目的和要求落实在具体的学习行为上。教师用自己的语言鼓励学生、引导学生,学生知道做什么,知道怎么做。这样长期训练就可以真正学到语文,并且具备自己的学习方法。教师能够抓细节,深入引导学生感悟字词。例如:通过“探”字与“照”“射”的比较,去体会“探”在这里的感情魅力。通过这样的比照感受“探”的独特,也能够感受作者遣词造句的独具匠心[注: 匠心:巧妙的心思。具有独到的灵巧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艺术方面的创造性。]。用情感去支配语言,这就是语言有温度的原因所在。通过这样的学习,学生会接近语言的真象。

 

课文学完之后,让学生听音乐《让爱住我家》,给学生感受的时间,给学生和梳理自己思想和思考学习所得的时间。把自己的感受表达出来。这个部分是这堂课中学生发言最热烈的时候,不乏精彩语句,说明学生能够思考,并且能够表达。也说明教师前面的教学已经产生了效果。如果,每节课都有这么一点时间让学生说一说,写一写,学生不但语言表达更为老到,并且逐渐能够把文本中的语言转化为自己的语言文字。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