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爱如茉莉》课堂实录及反思
   [标签: ]

《爱如茉莉》教学案例及反思

肖红亚

案例记录:

一:激情复习导入: 

1、【点击音乐】

师:上节课,我们初读《爱如茉莉》,如饮山泉,品尝到清淡中的丝丝甜意,父母之间的真爱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课文,一定会有更深的感悟。

生:读题目

2、理清文章思路。

师:课文三次写到了茉莉,作者分别是这样描写的:【点击多媒体出示词语】

平淡无奇[注: 奇:特殊的。指事物或诗文平平常常,没有吸引人的地方。]

清香  弥漫

洁白纯净  缕缕幽香

师:读一读这些词语,通过比较看出作者对茉莉的感受有什么变化?

生:“平淡无奇”一词看出作者开始对茉莉花不以为然[注: 然:是,对。不认为是对的。表示不同意或否定。];后来觉得它“清香弥漫”,渐渐喜爱上茉莉;最后茉莉在作者心中变得更加“洁白纯净、散发出缕缕幽香”,袅袅地钻进心中。)

师:作者对茉莉花的感受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呢?

〖阅读教学中创设良好的问题情境非常重要。学生是不成熟的阅读者,需要教师智慧的引领和启迪。问题是思维的发动机。这一环节围绕作者对茉莉的感受的变化创设问题情境,抓住文章的隐含的线索,使学生在探求“爱”和“茉莉”之间的关系时思路更加清晰,更易把握文章的主旨。〗

 

二、精读课文,品味真情。

板块一

1、师:认真读读6-8小节,把自己感受最深的词句圈画出来,在心有所动的地方写上简要的批注。【出示】

第二天早晨,妈妈用虚弱的声音对我说:“映儿,本来我答应今天包饺子给你爸爸吃,现在看来不行了。你呆会儿就买点现成的饺子煮给你爸吃。记住,要等他吃完了再告诉他我进了医院,不然他会吃不下去的。”

然而,爸爸没有吃我买的饺子,也没听我花尽心思编的谎话,便直奔医院。

2、学生自读,写批注,交流。

师:谁先来说说?

生:(读整段话)我从这段话看出妈妈很关心爸爸。

师:哪个句子让你感受尤其深刻?

生:我从“记住,要等他吃完了再告诉他我进了医院,不然他会吃不下去的。”这句话中感受到的。

师:妈妈的病怎样?【点红“虚弱的声音”】

生:妈妈正在生病,是急病。

师:病中的妈妈想到的是什么?再读这句话,尤其留意其中重点的词语。

生:我从“记住”一词看出,在妈妈心里,让爸爸安心地吃一碗热腾腾的饺子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比自己的病还要重要。妈妈再三的嘱咐我,是为了让我记住。

生:我从“等他吃完了”看出在妈妈心里,自己的病不比一碗饺子重要,要让风尘仆仆[注: 风尘:指行旅,含有辛苦之意;仆仆:行路劳累的样子。形容旅途奔波,忙碌劳累。]的丈夫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饺子。

生:我从“不然他会吃不下去的”看出妈妈是了解丈夫的,知道丈夫对自己的关心胜过一切,要是丈夫知道自己生病了,是什么事也没心思做的。

师:你们能通过对语言体会,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很好,把你的理解读出来。

生多层次朗读。

师总结:病中的妈妈最挂念的是爸爸。【板书】病中的挂念 “言为心声[注: 言语是思想的反映,从一个人的话里可以知道他的思想感情。]”,一句朴素的话语流露妈妈对爸爸的挂念。

 

(3)、引读:“然而”——生读:“爸爸没有吃我买的饺子,也没听我花尽心思编的谎话,便直奔医院。”

师:“直奔”一词你感受到什么?

生:妈妈的健康超过任何事情,心情非常急切,读句子。)

师:爸爸怎么知道妈妈病了?

生:爸爸也许是从饺子上看出来的,自己包的饺子和买的饺子是不一样的。

生:爸爸可能从我的神情上看出来的。

生:爸爸了解妈妈,平时出差归来,妈妈一定守候在家里,给他做好吃的,最爱吃的是饺子。现在家里的情况告诉自己,一定是出事了。

师:妈妈尽力瞒着自己的病情,爸爸却一看就知道妈妈生病了,有句唐诗说得好:“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注: 比喻恋爱着的男女双方心心相印。现多比喻比方对彼此的心思都能心领神会。]。” 【板书】:急切的脚步流露出爸爸对妈妈的一片真情。读句子

 

板块二

1、师总结学法:爱就在这些平淡朴素的生活细节中。接下来请同学们认真阅读课文的剩余部分,注意通过一个动作、一句话、甚至一个表情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感受茉莉般的爱。

〖以板块一为基础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然后循序渐进[注: 指学习工作等按照一定的步骤逐渐深入或提高。]地运用,使学生有法可依。〗

2、结合学生交流

◎出示1:

当我推开病房的门,不禁怔住了:妈妈睡在病床上,嘴角挂着恬静的微笑;爸爸坐在床前的椅子上,一只手紧握着妈妈的手,头伏在床沿边睡着了。

生:我从“紧握着的双手”中看出爸爸对妈妈的关心爱护。

师:学习课文常常要联系上下文,从文中找找看,说说爸爸为什么这样做?

生:读句子。

师:【出示“我夜里睡得沉…”】读一读,说说爸爸为什么这样做?

生:“她一动我就惊醒了”看出在爸爸心里,妈妈的健康比任何事情都重要,哪怕自己再累也要照顾好她。

生:“你妈妈有事又不肯叫醒我”看出爸爸了解妻子对自己的体贴,知道她为了让自己多睡会儿,是不肯叫醒自己的。

师点评:【板书】紧握着的手,行为心表,紧握着的手便流露出爸爸对妈妈的一片真情。

 

师:这段话中你还从哪里感受到真爱?尤其注意人物的表情。【 点红“恬静的微笑” 】

生读:恬静的微笑

师:“恬静的微笑”流露出妈妈怎样的内心世界?

生:她看到了爸爸这样尽心照顾自己,感到非常幸福。

生:妈妈身体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因为有了爸爸的悉心照顾,心里感到幸福的。所以脸上露出恬静的微笑。

师:【板书】恬静的微笑

师:因为有爱,睡梦中爸爸依然紧抓着妈妈的手——【配乐读】

    因为有爱,病痛中妈妈脸上挂着恬静的微笑——【配乐读句】

    因为有爱,阳光也动情——【出示下句】

 

◎    出示2:

初升的阳光从窗外悄悄地探了进来,轻轻柔柔地笼罩着他们。一切都是那么精谧美好,一切都浸润在生命的芬芳与光泽里。

师:认真读读,一个“探”字写出了什么?

[1] [2] [3] 下一页

生:阳光也有感情,也不愿打扰爸爸妈妈,不愿破坏眼前温馨的画面。

师:是的,景物是内心感受的写照。

生【配乐读】

师:读着读着,有一种怎样的感情在我们心中涌起? 

生:感动。

师:因为真爱最能打动人心,把你的感动读出来。

生:震撼。

师:这是爱的力量。爱能震撼人的心灵,爱能照亮整个世界。也请你把感受读出来。

生再读。

师:听了你动情的朗读,我们似乎闻到了真情的芬芳,有一种动人的旋律在我们耳边悠然响起。 

 

◎师:谁接着说?(学生自主交流。)

生:“你爸爸伏在床边睡着了,我怕惊动他不敢动。不知不觉[注: 知:知道;觉:觉察。没有意识到,没有觉察到。现多指未加注意。],手脚都麻木了。”看出妈妈也很爱爸爸。

师:“手脚麻木”告诉我们什么?

生:妈妈在病中,为了让爸爸能多睡会儿,忍耐着,心甘情愿[注: 心里完全愿意,没有一点勉强。多指自愿做出某种牺牲。]地付出。 

师:让我们回过头来再看这一幕:【出示】“当我推开病房的门,…”

师:“这恬静的微笑里” 现在我们知道妈妈此刻手脚麻木,刚才我们感受到妈妈是很幸福的,那么这是装出来德吗?

生:妈妈为劳累的丈夫能在病床边香甜的睡觉,心里特别安慰。这“恬静的微笑”是真情流露,不是装出来的。

师:爸爸妈妈都不顾自己的身体,真心为对方着想,结果两人身体都不舒服,这真是甜蜜的误会。

(3)师:听了妈妈的一番话,映儿心中对茉莉花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出示】

 

◎出示4

 “病房里,那簇茉莉显得更加洁白纯净。它送来的缕缕幽香,袅袅地钻到我们的心中。”

师:请一生读,【逐渐点红】开始映儿以为,真爱不应该像茉莉一样平淡无奇,在目睹爸爸妈妈之间的爱之后,在映儿心中,对茉莉花有了怎样全新的认识?

生:更加洁白纯净,缕缕幽香,袅袅地钻到我们的心中。【读】

师:在我们心中对茉莉花、对真爱有了怎样全新的认识?

生:我们体会到了真爱就像茉莉一样平淡、朴素而真实,那么洁白纯净,带着缕缕幽香。——【配乐读】

师:我们也真切地体会到“如茉莉一般的爱”才是让人回味绵长的爱,是天长地久[注: 跟天和地存在的时间那样长。形容时间悠久。也形容永远不变(多指爱情)。]的爱。茉莉花的旋律在我们心中静静流淌。——【配乐读】

〖这样的讨论,在进行细节的品味之后,联系上下文感悟文章的主旨,即见树木,也见森林。〗

 

◎出示5

师:千言万语[注: 形容说得话很多。],汇成一句话:哦,爱如茉莉,爱如茉莉。

生:个别读 小组读,齐读。

四:归纳提炼,积累语言。

师:开始学习这篇课文的时候,我们和映儿一样对“爱是什么?”存在疑问,请大家读读这些板书?

生:爱是病中的挂念/爱是急切的脚步/爱是恬静的微笑/爱是紧握着的双手

师:爱就在这些平淡朴素的生活细节中。(加“……”)结合刚才的交流,或是生活中的感悟,说说在你的心中,爱是什么=?请给这首小诗再补充几句。

学生练写,交流。

生:爱是生日时点燃的那支蜡烛。

生:爱是回家时递上的一双拖鞋。

生:爱是共同的脚步。

生:爱是温暖的被子。

生:爱是一个煎鸡蛋。

……

师:结合同学们的交流老师自己的感受,编写了这样一首小诗。

出示:

  爱是热腾腾的饺子,

爱是美丽的谎言。

爱是急切的脚步,

爱是病中的挂念。

 

爱是亲密的牵手,

爱是细心的呵护,

爱是恬静的微笑,

      爱是对亲人的片片思念。

……

 

爱就一个字,

        却是人世界最美丽的语言。

【配乐朗读】

五、作业

1、爱有不同的表现,在不同的人心中,对爱的感受也不同,以“爱如(     ),(                 )” 的句式,写写你心目中的爱。

 

 

设计思路及教后反思:

从知道要上评优课开始,就酝酿着,准备着,想着该怎样设计出新颖的流程,怎样把握教材学习的重点,怎样写出富有诗意的引导语言。课文是《爱如茉莉》,有薛法根这样的名师上同题课在前,所以觉得最大的难题就是怎样突破他的经典设计。

但是,经典之所以为经典,必定是经过反复琢磨推敲,必定有其高人之处。再怎么挖空心思[注: 比喻想尽一切办法。],他的两个精华“关注细节”、“感受语言”依然成为难以逾越的高峰。

好吧,把目标定得低一点,不必超越,向他学习,能用的拿来一用。在不断地研究教材,不断地研究薛大师的教学案例的过程中,尤其是结合我们身边的学生的实际情况,觉得“感受语言”不必和“关注细节”割裂开来。最后教学设计中定下这样一个学习目标:关注人物的一句话,一个动作,甚至一个表情,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去感受茉莉般的爱。因为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表情都是通过语言表达出来的。“关注细节”就是在“感受语言”。

第一次试教,对教学设计不熟,一直关注的是自己,一节课磕磕碰碰上下来,最大的问题是对学生的发言没有很好地做出回应,说白了,就是预设不够充分。另外,还有两处景物描写的难点没有很好地突破。

接下来的时间,一边在心中模拟着学生可能会说的话,一边播放着自己设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的课件。渐渐的,对每个环节学生的交流情况逐渐心中有数[注: 对情况和问题有基本的了解,处理事情有一定把握。]起来;对两处景物描写的内容,在《茉莉花》优美的旋律中尽情朗读的过程中,我被课文优美的语言所感动。我豁然开朗[注: 豁然:形容开阔;开朗:开阔明亮。从黑暗狭窄变得宽敞明亮。比喻突然领悟了一个道理。],像这样抒情性的景物描写,不必让学生拘泥在一个字或一个词中,就让学生像我一样,在音乐的渲染下尽情地读。语言的分量,真爱的魅力自然而然就会进入学生的心里。语言有时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说多了会像白开水一样淡而无味[注: 淡:薄,与“浓”相对。菜肴因盐少而没有味道。亦泛指清淡无味。亦形容说话、写文章内容平淡,无趣味。]

第二次第三次的试教,证明这些修改是有效的。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都能沉浸在茉莉花般幽香恬淡的氛围之中,时时被真爱打动着。“教学相长[注: 教和学两方面互相影响和促进,都得到提高。]”,说的不错,学生的发言有许多闪光之处,激发出我的激情和灵感。比如对于“记住”一词的理解,有个女生说:“这件事在妈妈心中是很重要的,才会要女儿记住。”在正式上课的过程中,我抓住“怎样的事情才会要别人记住”一点,引导学生发散开去,很好地理解了这个词语。

评优课结束了,以第二的名次没能出线,虽然遗憾,但是觉得收获还是很大。教学设计修改到第八稿,厚厚的一摞,见证了我思想和教学水平的锤炼过程。

在真爱要不要由夫妻之间的感情,延伸到大爱的层面,我选择了“不”。因为我觉得,教材中诸如“同学之爱”、“师生之爱”、“父母与子女之爱”的题材很多,不必在一篇课文中面面俱到[注: 各方面都能照顾到,没有遗漏疏忽。也指虽然照顾到各方面,但一般化。]一网打尽[注: 比喻一个不漏地全部抓住或彻底肃清。]。在“爱是什么?”和“爱如什么?”两项主题选择中,我选择前者,因为以学生目前的年龄,连“爱是什么”都未能领悟,何来对“爱如什么”的认识?

在课堂教学中,最大的感受是,教师对教材的钻研特别重要,要学生体会到的内容,教师必须首先能够感悟到,然后才有可能让大多数学生也感悟到;其次,教师还要考虑采取怎样有效的合理的教学方式进行引导:是图片出示、音乐渲染或是语言的描绘,学生有可能会怎样表达,教师对不同的可能应该采取怎样的引导方式……

上一页  [1] [2] [3]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