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病句复习:顿号、逗号、分号的区别
   [标签: ]

顿号、逗号、分号的区别

顿号、逗号、分号都用在句子中间表示停顿。

它们之间的主要区别有三:1从停顿的时间看,顿号最短促,逗号其次,分号最长;2从是否表示并列来区别。顿号表示词和词之间的并列,分号表示分句与分句之间的并列,而逗号表示连贯,没有并列的意思;3从分号使用中的一些规律来区别。两个表示并列的分句,如果每个分句已有逗号,则分句之间必定用分号。例如:高考题中有这样一句:“白天,战士们坚持守住已经占领的阵地;夜里,战士们向敌人发起新的进攻。”这个句子中的两个逗号和一个分号都是十分典型的。

 

常见错误举例

1小河对岸三、四里外是浅山,好似细浪微波,线条柔和,蜿蜒起伏,连接着高高的远山。

2要在城西修建立交桥的消息传出后,许多人都非常关心这座立交桥怎么建?那里的近千株树木将怎么办?

3.今天去呢?还是明天去呢?我实在拿不定主意。

4.写什么景?怎么写景?为什么写景?是我们阅读分析散文时应注意的问题。

5.“我是来工作的,不是来休息的。”白求恩大夫说:“我要立刻做手术。”

6怎么了?你。
7荷塘四周,长着许多树。蓊蓊郁郁的。

8我们的祖国正高速度地向前跃进!沿着前进的道路。

9一起去的有十七八个人,有我姐姐、表哥、表妹、同学……等。

10船上的人告诉他船所经过的海槽——就是“中外之界”。

11耿大妈对儿子说:“大成,见人该问好就问好,该行礼就行礼,别给人笑话,俗话说:‘礼多人不怪嘛’。”
12当太阳完全被月亮的身影遮住时,与神女般若隐若现[注: 隐隐约约,看不清楚。]的“海尔一波普”彗星相比,清晰的水星亮晶晶地伴在被遮黑的太阳旁边,金星、木星也同时出现于天宇 。

[1] [2] [3] [4] 下一页

13这种真率与坦白,本身就很能引起读者的好感、关切、和共鸣。

14大院里五十多岁、甚至六十多岁的老年人也参加了植树活动。

15不论是刻画自己、或者描叙人世,他都毫不隐蔽地融进自己的个性,灌入自己的热情。

16今年春季,这个省的沿海地区要完成3700万土方的河堤加高和河口截流改道工程,任务重、工程难、规模大。      【“任务重”、“工程难”、“规模大”是三个并列的分句,因此,中间的顿号应改为逗号。】

17这个经济协作区,具有大量的科技信息、较强的工业基础、巨大的生活资料、生产资料市场、较丰富的动植物、矿产、海洋、旅游等资源。   【如果并列词语中还有并列词语,因为不在一个层次上,所以大的并列词语要用逗号,小的并列词语之间要用顿号。】

18毛泽东有两句诗:“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我从中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大无畏精神。

19昨天开校会,校长宣布:学校要实行两项改革措施:一是岗位工资制,二是岗位聘任制。

20全市十大杰出青年:李洋、张杰、朱军等在一起畅谈创业理想。      【 “全市十大杰出青年”与“李洋、张杰、朱军等”是同位主语,中间只需短暂停顿,不必用标点符号。】

21中国猿人(全名为“中国猿人北京种”,或简称“北京人”。)在我国的发现,是对古人类学的一个重大贡献。      【括号中的内容“全名为‘中国猿人北京种’,或简称‘北京人’”是对句子主语“中国猿人”的注释,属于句内括号,括号内句末句号应去掉。】

22写研究性文章跟文学创作不同,不能摊开稿纸搞“即兴”。(其实文学创作也要有素养才能有“即兴”)   【括号内的内容是对整个句子的注释,括号内的句末点号应保留,在句末加上句号。】

23全体指、战员来开会了。【一些词语,如父母、中小学生、干群、干警等是一些缩写的表示集合群体意义的词语,它们之间结构紧密,不能用顿号分隔开来。比如“指战员”是一个集合词,“指”是指导员,“战”指战士。“指战员”中间不能用顿号隔开。】

24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注: 秋天的大风把落叶一扫而光。比喻强大的力量迅速而轻易地把腐朽衰败的事物扫除光。]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单句排比,要求气势贯通,一气呵成[注: 一口气做成。形容文章结构紧凑,文气连贯。也比喻做一件事安排紧凑,迅速不间断地完成。],一般用逗号,不用分号。】

25金黄的大斗笠下,这边,露出一条翘起的小辫;那边,露出一只揽着小山羊的滚圆的胳膊。

26还有老师拿大铁戒尺紧敲着:“静一点,静一点……”

27谁打死老鹰?谁的眼要瞎掉的!

28宋朝的林和靖咏梅的名句不少,最脍炙人口[注: 脍和炙都是人们爱吃的食物。指美味人人爱吃。比喻好的诗文受到人们和称赞和传讼。]的当然是“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29诗画无不注重绘声绘色[注: 把人物的声音、神色都描绘出来了。形容叙述或描写生动逼真。],讲究笔力,风神,意境等……因此,古人日:诗是有声画,画是无声诗。

30主食和肉食量高;水果、蔬菜量低;室外活动量少,是形成肥胖的一种生活模式。

31舞台上,天女在翩翩起舞[注: 形容轻快地跳起舞来。]。舞台下,徐悲鸿思绪连绵。

32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它不仅代表了两千多年前我国养蚕、纺织、印染、刺绣和缝纫工艺方面所达到的高度水平;而且也显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注: 智力过人,心思敏锐。]和创造才能。”

33人的生命是脆弱的;大自然的生命才是永恒的。34我渐渐爱上这些孩子了;孩子们也爱上了我。

35我家阳台上种有迎春、石榴、木桃、月季……等,花开不断。

36在语文教学的问题上,叶圣陶先生有一句精辟的话,那就是“教是为了不教。”

37“你们——”老师亲切地说:“你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

38你是参加电子计算机培训班呢?还是参加理论物理学习班呢?

39到底哪里是安徒生写作的地方?哪里是他父亲的皮鞋作坊?已经没法弄清了。

40任选诗中的两种鸟,展开想像,以《xx与xx的对话》为题,写一个200字左右的对话片段。

41中国猿人(全名为“中国猿人北京种”,或简称“北京人”。)在我国的发现,是对古人类学的一个重大贡献。

42写研究性文章跟文学创作不同,不能摊开稿纸搞“即兴”。(其实文学创作也要有素养才能有“即兴” )

43杨绛的《记钱钟书与围城》,给我们详尽地介绍了《围城》这部令人拍案叫绝[注: 拍桌子叫好。形容非常赞赏。]的杰作是如何创作出来的?

44还有没有人民的解放,还有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

45做,要靠想来指导,想,要靠做来证明。

46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47她认真看过这些信后,郑重地转给了有关部门,不知道有关部门收到这些信后作何感想?能不能像影片中那位女法官那样秉公断案,尽快解决问题?
48以前可能因为年龄小,不知道珍惜时间,现在我才体会到“一寸光阴一寸金[注: 比喻时间十分富贵。],寸金难买寸光阴。”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49每当疼痛发作,他就采用自己的“压迫止痛法”——用茶壶盖、烟嘴、玻璃球、牙刷把……等顶住疼痛部位。 
50“真不是和你说着玩儿,”洪民一本正经[注: 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规范的经典。后用以形容态度庄重严肃,郑重其事。有时含讽刺意味。]地说,“如果你能出山,咱们一起想办法,这事准能完成”。 

51.中国跳水队领队在出征雅典世界杯赛前表示,“这次奥运会前的热身赛预定完成三项任务,感受场馆,观察对手,摸清自身。” 
52以《健康秩序、健康生活》为主题的中央电视台2004年“3.15”电视宣传活动将由央视经济频道的11个栏目共同组织完成。
53最近多名省部级高官因贪污受贿被判处死刑,人民群众无不拍手称快[注: 快:痛快。拍掌叫好。多指正义得到伸张或事情的结局使人感到满意。],但人们还在关注着检察机关对那些行贿者将如何处置? 

54据了解,2008年奥运会缺少大量专业体育节目主持人,因此最近中央电视台与维汉传播公司联手推出了《谁将解说北京奥运?——北京2008奥运主持人选拔计划》。 

55①你要不断学习、进步、工作。②这篇小说写得真实、动人。      【“学习、进步、工作”和“真实、动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别作谓语、补语,中间的顿号应改为逗号。】

56本市文坛三杰:王安忆、王小鹰、程乃珊在一起谈笑风生[注: 有说有笑,兴致高。形容谈话谈得高兴而有风趣。]

57唐宋是我国古代诗歌的繁盛时期,李白、杜甫……这些人都是杰出的大诗人。

上一页  [1] [2] [3] [4]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