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鲁人版)《命若琴弦》教案及同步练习
   [标签: ]

《命若琴弦》教案及练习

教学目标:

1.把握文章的脉络线索,体会本文深沉诚挚的情感。

2.理解史铁生对生命的感悟。

教学重、难点:

理解史铁生对生命的感悟。

课时安排:

    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解题。

1.解题关键字

命若琴弦,脆弱还是坚强;生存——由目的走向过程的救赎之路;史铁生,中国现代作家。

2.内容提示

这篇小说情节简单,叙述朴素,结构清晰。故事的中心人物试两个生活在社会边缘的瞎子师徒,以说唱为生。老瞎子从师傅那里得到了一张药方,弹断一千根弦之后服那付药,就可以看到世界。为了这个目的,老瞎子走过了50年风雨坎坷之路,每天和小瞎子攀山越岭,走遍大村小舍,用心去弹自己的琴。可是在野羊坳村终于弹断了最后一根弦后,老瞎子才知道那药方原来是一张白纸。老瞎子的生活目标轰然倒塌,坚持他一辈子的理想在瞬间破灭。他曾沮丧不已,可是为了小瞎子,他把目标虚设到更远,给小瞎子也开了药方:弹断一千二百根。靠着这个脆弱的信念,他们依然顽强地踏上了人生之路。

“目的虽然是虚设的,可非得有不行,不然琴弦怎么拉紧,拉不紧就弹不响。”

二、作者生平

史铁生,1951年生于北京,中国现代作家。1967年毕业于北京清华大学附属中学。1969年到陕西延川插队落户。1972年因病致瘫,转回北京。1974年到1981年在北京某街道工厂做工。

  点击下载本文件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