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鲁教版)《鲁仲连义不帝秦》教案及同步练习
   [标签: ]

《鲁仲连义不帝秦》教案及练习

学习目标

1. 通过自读,联系前两篇讲读文章及《管鲍之交[注: 春秋时,齐人管仲和鲍叔牙相知最深。后常比喻交情深厚的朋友。]》一文,巩固拓展所学文言知识

2. 检测自己筛选整合信息及鉴赏评价能力

 

学习重点

1. 常见的文言词语及句式

2. 对文本内容的理解分析与赏评

 

学习难点

1. 较难翻译的语句

2. 对鲁仲连的评价

 

文本解读

一. 时代背景

赵孝成王六年(前260年),秦于长平大败赵军,坑杀赵卒四十余万,继而围攻赵都邯郸。魏国救赵部队驻扎汤阴不敢进兵,却派新垣衍说赵帝秦。平原心急如焚[注: 心里急得象着了火一样。形容非常着急。]束手无策[注: 策:办法。遇到问题,就象手被捆住一样,一点办法也没有。],形势岌岌可危[注: 岌岌:山高陡峭,就要倒下的样子。形容非常危险,快要倾覆或灭亡。]。鲁仲连主动去见新垣衍,用具体的事例作比,生动、形象而又透辟地阐明抽象的道理,指陈帝秦的弊害,终于让“使事有职”不愿会见鲁仲连的新垣衍拜服,不敢复言帝秦。而“秦将闻之,为却军五十里”。

 

二. 鲁仲连

战国时学者、义士和著名辩士。他“好奇伟倜傥之画策,而不肯仕宦任职,好持高节”,胸罗奇想,志节不凡,他为人排除患难、解决纷乱而一无所取[注: 原指一点都没拿。后也形容什么都未得到。]。游于赵国,适秦师围赵,鲁仲连义不帝秦,面折辩者。邯郸解围,平原君欲封鲁仲连,“辞让者三,终不肯受”。以千金为鲁仲连寿,鲁仲连笑曰:“所贵于天下之士者,为人排患释难解纷乱而无取也。即有取者,是商贾之事也,而连不忍为也。”他飘然远举、不受羁绁、放浪形骸[注: 放浪:放荡;形骸:人的形体。指行动不受世俗礼节的束缚。]的性格,为后世所传诵。 

点击下载本文件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