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长城和运河》
   [标签: ]

sp; 

教学要求:
1.学会本课生字,理解生字组成的词语。
2.了解关于长城和运河的史实,理解她们的特点,激发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的热情。
3.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背诵诗歌。
教学重点:了解关于长城和运河的史实,理解它们的特点。
教学难点:激发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的热情。
教学准备:生字卡片,教学挂图。
教学方法:讲授法、练习法。
教学时间:两课时。
第一课时


前置练习:

一、 读一读: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二、 查一查:查出下面几个词的意思

连绵起伏 曲折蜿蜒 谱写 不朽 奇迹 奇异 创造

三、 说一说:

用简练的语言概括文章内容。

四、 画一画:

1、画出打动自己心灵的句子,并说明理由。

2、画出不理解的句子,打上“?”。

五、 主题探究:

(1)在作者眼里长城和运河是什么样子?

(2)是谁创造了这人间奇迹?

(3)精读课文,理解对长城的描写

六、拓展资料:

1、查找长城、运河山海关、嘉峪关的资料。

2、我们的祖先还创造了那些奇迹?说说它们的奇异的景象。




 教学设计:

  一、 复述课文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长城和运河》。谁能复述一下这篇文章讲了一件什么事情?

二、 小组合作探究问题:


出示问题:(1) 交流自己读懂的地方。

(2) 在作者眼里长城和运河是什么样子?

(3) 是谁创造了这人间奇迹?

因事先了解了文本,因此这两个问题学生能总结出答案,

只是语言可能不够简练。教会学生用比较简练的语言回答。

教师巡视、指导。

三、小组汇报:我们合作学习的能力越来越强了,下面我们就来交流一下各个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法和成果。都准备好了么?

1、在作者的眼里,长城是怎样的?

(像巨龙穿行大地,连绵起伏、曲折蜿蜒)

(由于学生水平的限制,回答可能不全面,这时教师可指导学生从以下方面来理解):

(1)像巨龙穿行在大地:在这句话中,“巨龙”是指什么?为什么用巨龙来比喻长城呢?(因为长城长)长城有多长?从东头的山海关,到西头的嘉峪关,全长6700千米,俗称万里长城[注: 指我国长城。也比喻国家所依赖的大将。现也比喻人民的军队。]。(出示长城示意图、及嘉峪关和山海关的图片)

    (2)为什么说像巨龙“穿行”大地呢?可不可以改为“爬行”(想想看,作者是在什么地方看长城?对,飞机上,穿行更生动)

    (3)穿行的大地间的长城,有什么特点呢?(连绵起伏、曲折蜿蜒)这“连绵起伏、曲折蜿蜒”是什么样的呢?(请看录像)

    (4)什么叫连绵起伏?什么叫曲折蜿蜒?为什么会有起伏?为什么会曲折?(因为长城是顺着山势而建,随着山势,自然有起伏,有曲折)

    (5)词语积累:山峰可以有起伏,长城可以有起伏,那么还有什么可以有起伏呢?(江水、麦浪)有时候,心情的变化,故事情节的变化,也可以有起伏。出示幻灯片:连绵起伏、波浪起伏、麦浪起伏、心潮起伏、(dié dàng)跌宕起伏

    小结:运用这样的方式学习语文,积累词语,这叫举一反三[注: 反:类推。比喻从一件事情类推而知道其他许多事情。],你就找到了学习的窍门。

   2、在我眼里,这是一和什么样的景象?(奇异)

     看到这样奇异的景象,你的心情怎样?(兴奋、激动、)

再以相同的方法理解运河的特点。交流。


四、 拓展

  我们祖国的美仅仅在于两大奇迹吗?文章仅赞美了祖国吗?

谈一谈你所了解的我们祖先创造的其他奇迹。

五、总结:

今天,我们乘着作者驾驶的飞机俯瞰了祖国的两大奇迹。祖国的奇迹还有许多,如那一座座长江大桥、一幢幢高楼大厦、赶超世界水平的人造地球卫星、令世人瞩目的三峡工程等等。大家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去创造新的奇迹。

六、作业:

1有感情地背诵全诗。

   2观察文中万里长城或者京杭大运河的图片,写一段话。

               

第二课时
教学内容:学习课文,总结课文。
教学重点:通过学习,理解课文。
教学难点:了解关于长城和运河的史实和特点,激发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的热情。
教学准备:生字卡片,教学挂图。
教学方法:讲授法、练习法。
一.复习导入
1.听写生字词.
2.指名有感情地朗读第一部分.
3.哪个词表达了作者对长城的赞叹? (不朽)
二.精读第二部分
1.导读.
听录音并跟着默读第二部分,然后画出作者感叹的句子.(京杭大运河谱写了动人的诗篇)
2.讲读.
(1) 观察书中插图,填空并回答问题.
"像绸带飘落在大地,银光闪闪,伸向天边."这句话是把比成它们之间存在之处,你能说说吗? (相似之处在于:扁,柔,有光泽等)
(2)比较:
      像绸带飘落在大地.
      像绸带飘落到大地.
      像绸带飘向大地.
(3) 你从"北起首都北京,南到天堂杭州,京杭大运河谱写了动人的诗篇"这句话读懂了什么?前半句"北起首都北京,南到天堂杭州"在结构上起什么作用? (过渡)"动人"一词可否换成"不朽"?
3.指导朗读.
4.这部分结构完全同于第一部分,同学们自己先读一读,联系奇迹的历史和特点,想一想:朗读时的语气是否也和朗读第一部分的语气一致?
5.老师读两部分相同的前两句,男生读两部分关于描写特点的两句,女生读两部分关于抒情的两句,齐读歌颂古代劳动人民的两句.
三.总结全文
1. 通过今天的学习,你读懂了什么?我们祖国的美仅仅在于两大奇迹吗?
2. 文章仅赞美了祖国吗?
3.师总结.
四.布置作业
1.课堂作业.
完成课后习题第三题.
2.课后作业.
资料提供者: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