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爸爸的花儿落了》教学设计
   [标签: ]

  《爸爸的花儿落了》教学设计
  =============================
  发布时间:2010-03-12 19:07
  单位:哈尔滨市第五十一中学                        姓名:郭爽
  教材分析
  本文选自北师大版初中语文教材六年级下册,是林海音小说《城南旧事》的最后一部分。
  语文新课标要求欣赏文学作品,能有自己的情感体验,初步领悟作品的内涵,从中获得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有益启示。和语文教学要注意语言的积累、感悟和运用,注重基本技能训练,给学生打下扎实的语文基础,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等。《爸爸的花儿落了》文中塑造了一个严而不厉,爱在严中的爸爸形象,他期望我长大、懂事,却含而不露,在爸爸的培养下我真正地成长起来了。全文充满了谈谈的哀伤和深深的眷念之情。
  学情分析
  六年级的学生对生活的感悟能力还不强,大多数还不能体会父母的用心,尤其对父亲的感情没有象对母亲那样依赖,对成长的概念还很模糊。这篇文章的内容贴近学生的生活,能够激发学生的情感,回忆起自己同父亲之间的点点滴滴,使学生能够真正体会父爱及正确对待成长。
  设计思路
  这篇文章通过小英子与父亲之间的几件事,表现了深沉的父爱,同时父爱也使小英子懂得了成长的真正含义。在设计这课时,着重解决两个问题,即体会父爱和感悟成长,而语文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从文中的词句中欣赏作品,体味情感,注重读书的过程。因此教学中重点让学生找出表现父爱的语句并品读,之后再根据小英子对成长前后不同的理解,经过同学之间的讨论,自然而然地体会出什么才是真正的成长,至此设计的目标完整地达到了。在拓展延伸部分,借学生感情激发之时,及时引导学生回忆自己与父亲之间的故事,并对父亲说一些心里话,那些平时不理解父亲甚至误解父亲的学生会得到心灵的震撼。
  教学目标
  1.知识和能力: 朗读课文体会感情,品读语句理解父亲的爱在我成长中的影响。
  2.过程和方法: 在整体感知的基础上品味父爱的深层含义,在探究式的学习过程中体会成长中应承担的责任。
  3.情感、态度、价值观: 体会父爱,感悟成长。
  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品读表现文章中父爱的语句。
  教学难点:理解成长的深刻含义。
  教学措施
  在课堂中要充分保证学生的读书时间,在整体感知环节,由于文章稍长,老师要给学生充分的时间把文章内容读懂,并能简单概括。在品读文章时,要给学生更多的时间来精读表现父爱的片断,圈点出关键词语写出自己的感受,老师在学生自学时给予点拨指导。在体会成长真正的含义时,可以让学生讨论为什么孩子会害怕长大?引导学生关注责任的话题。体会文章最后一句时,可以提示学生自然界中花儿落了会有什么现象?得出我是爸爸的花儿落了后结出的果实,我真正地长大了。如此解决了课堂中重、难点的问题。总之,要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独立读书,独立思考。
  教学方法
  研究讨论式学习
  教学准备
  教材准备:理解文章内容,清楚文章讲述了哪几件事,表现父爱的细节准备充分,从打我后送夹袄到品味打我时的左看右看,从病床上的话语到爸爸看自己的指甲,首先要品评感受得充分。要体会出懂得责任才是真正的成长。
  学生准备:学生在品读时可能注意到父爱表现明显的地方,在个别细节教师可以朗读出来让学生感受。在讲述自己与父亲的故事时,根据时间可以让学生对父亲说几句心里话,表达出对父亲的感情即可。
  课件准备:蒙泰瑶光多媒体编着系,电影《城南旧事》片断,音乐《送别》、《感恩的心》。
  学法指导
  先掌握文章讲述了几件事,仔细阅读这几件事中父爱都体现在哪些地方,注意关键词语中体现的细节,把感受写在书上,比如,我走出教室,站在爸爸面前。爸爸没说什么,打开了手中的包袱,拿出来的是我的花夹袄。他递给我,看着我穿上,又拿出两个铜板来给我。一句中爸爸没说什么、递、看着,这些细节表现爸爸的爱是默默的,他的心里也心疼我,要亲眼看到我穿上夹袄才放心。另外体会成长的含义时先自己思考再与同学讨论。
  教学内容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导入
  1.  多媒体播放《城南旧事》片断
  及音乐《送别》。
  2.   导语:同学们,在你的心中关于父亲的故事有多少呢?可曾记得风雨中拥住你的坚实的臂膀,淘气时抚摩你的宽厚得手掌,倦了时你依靠的温暖的后背,前行时鼓励你的默默的守望。原来父亲一直在爱着我们,只是我们没有发现。一曲《送别》将我们带回到童年旧事,体会小英子在爸爸的花儿落了时那一路走来的爱与哀愁。
  二.整体感知
  小英子向我们讲述了童年时她和爸爸之间的哪些故事?同学们在课前已初步了解了文章,请大家跳读课文,然后用简洁的语言概括出来。
  老师帮助学生理清:文章讲述了小英子参加毕业典礼前后的全过程,并在典礼中回忆了和爸爸之间发生的几个故事。
  三.品味研读
  1.屏幕出示要求:文章中父爱体现在哪些地方?仔细品读给你深刻印象的故事,结合具体语句谈谈你的感受。
  教师随时点拨指导学生,体会在爸爸因我赖床不起而打我的情节中体现出的父爱,品读动词如没说什么、递、看着、一把、拖、 抄、一抡以及左看右看等等。
  2.课堂交流:让学生谈谈自己发现父爱的地方和感受。
  教师补充一处细节并朗读:爸爸看着我,摇摇头,不说话了。他把脸转向墙那边,举起他的手,看那上面的指甲。
  3.屏幕出示要求:在这样的父爱中,小英子一天天长大起来,她发生了哪些变化?
  引导学生关注文中几次提到的长大,注意到小英子前后的变化,即在毕业典礼中想我们是多么喜欢长高了变成大人,我们又是多么怕呢和得知爸爸去世时的一段心理独白是的,这里就数我大了,我是小小的大人, 我已不再是小孩子了。此时给学生研究讨论的时间思考:为什么孩子们喜欢长大又怕长大呢?
  4.屏幕出示要求:体会爸爸
  的花儿落了。我已不再是小孩子的深刻的含义。
  教师提示:自然界中花儿落了会出现什么情况?
  四.体验延伸
  屏幕出示要求:讲述自己与爸爸之间发生的故事,然后对爸爸说些深藏在心里却一直没有说出口的话。
  五.课堂小结,布置作业
  总结课堂内容,回归文本,布置作业:今天回家可以和父亲谈心,倾听父爱。
  学生看多媒体,回忆与父亲在一起的情形,激发感情。
  学生用几分钟时间通读课文。回答:小英子懒惰晚起想逃学,被爸爸狠狠打了一顿;还有在爸爸的鼓励下独自到银行去寄钱,爸爸很爱花,毕业典礼前到医院探望父亲,毕业典礼后父亲去世了。
  学生独自精读文章中表现父爱的片断,品读语句,体会人物的感情,并把感受写在书上。
  学生体会在爸爸因我赖床不起而打我的情节中体现出的父爱,品读动词如没说什么、递、看着、一把、拖、抄、一抡以及左看右看等,体会在爸爸让我独自到银行寄钱及病床上对我的鼓励时的语言描写等。
  学生谈对爸爸看着我,摇摇头,不说话了。他把脸转向墙那边,举起他的手,看那上面的指甲一句话的理解。把脸转向墙那边,举起他的手,看那上面的指甲,爸爸内心的痛苦不愿意让女儿看到,只有自己默默地承受,却还不忘叮嘱女儿,这是深沉的父爱。
  学生找出文中小英子的变化。如:自从那次挨打后,小英子再没有迟到过,每天早晨我都是等待着校工开大铁栅栏校门的学生之一。爸爸让我去寄钱,开始我很害怕,但是在爸爸的叮嘱下我完成了任务,心里很高兴。爸爸的去世没有使小英子惊慌,她说:我从来没有过这样的镇定,这样的安静。我已不再是小孩子了。
  学生讨论后得出成长就是懂
  得自己身上的责任。
  爸爸的花儿虽然落了,却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小英子真正成长起来了,懂得了自己身上的责任。
  学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说
  说与父亲之间的故事,并对父亲说几句心里有却一直没有说出口的话.
  学生跟教师学习简单几个手语表达,根据画面及音乐《感恩的心》感情充分体现。
  激发学生的情感,引起学生读书的兴趣。
  此环节重在让学生整体把握课文内容,能够清楚文章中讲述了那些故事,理清文章的脉络。
  此环节体现学生的自学能力,培养学生从词句上把握文本、理解文本。
  学生发言,谈出自己对父爱的理解,体现学生自学的成果,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此环节重在让学生读到小英子的变化后引出成长的话题,让学生感悟什么才是真正的长大。
  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思考并与同学的交流懂得什么是责任,什么是真正的成长。
  此处是文章的一个难点,用这句话做文章的题目有着深刻的含义,也正是文章的中心所在,在理解了成长的真正含义,理解了小英子在爸爸去世时表现的镇定、安静后,联系自然界的现象,就很自然地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此环节旨在让学生体会了文中如山的父爱后理解自己的平时生活中的父亲,体会含而不露的父爱。在理解文章的基础上及时引发学生的自身体会,在讲述自己的故事中引发对自己父亲的感情。
  使得学生懂得对父母的感恩。
  多媒体播放电影《城南旧事》中的片断,音乐《感恩的心》,教学生手语表达。
  父母的爱伴随我们成长,陪我们走过风风雨雨[注: 不断地刮风下雨。比喻障碍重重。又比喻时代动荡,谣言纷传。],只要心中有爱,花开花落我们一样会珍惜。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对待父母,对待成长,把童年往事分成两段,一段随时间而去,一段烙在心底。
  板书设计
  爸爸的花儿落了
  林海音
  开   童年
  花                                父爱
  落   成长
  教学反思
  这篇课文对于七年级的学生来说并不难于理解,关键课堂上如何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在教学目标的设计上,把文章的内容重点落实在两个问题上,即体会父爱和感悟成长,这就使得课堂教学不繁琐,思路清晰。自己以前的一些课,觉得讲得很累,问题设计很多,有时候不让学生补充便迫不及待[注: 近:紧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地讲解答案,自己声嘶力竭[注: 嘶:哑;竭:尽。嗓子喊哑,气力用尽。形容竭力呼喊。]学生却没记住多少。这堂课的设计问题清晰,学生不难完成,放手给他们时间独立品析文章,让学生踊跃发言互相补充,既达到了学习效果,又使得学生增强了浓厚的读书兴趣。因此通过这节课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懂得了要给学生充分的读书时间、学习时间和思考时间。
  在这堂课上最精彩的地方是品析表现父爱的语句,自己在对学生的引导上比较成功,比如给学生时间让学生自学,圈点勾画语句,大多数学生只关注了小英子赖床不起,父亲教训小英子的情节,而且只找到了十分明显的父亲送夹袄这一处,自己在备课的时候对这种情况作了准备,当学生回答这一处时,只是读出这一句,然后强调表现了父爱,这时自己及时点明学生注意到细节没有,学生很快便找到了递看着这样的动词,同时发现又拿出两个铜板来给我在前文的照应,并准确理解这是父亲对我的疼爱,这时及时教给学生在文章中要抓住词语抓住细节,这是人物的情感就会放大。当问到在这个故事中还有哪些地方表现了父爱,学生很茫然,这是引导学生:同学们都注意到小英子被打后爸爸流露出的父爱,其实在打的过程中爸爸已经心疼了,这样一说学生马上注意了这一情节,并且准确找到左看右看词语分析,进而清楚了严厉也是一种爱。当学生对小英子在医院同父亲对话进行分析时,注意不到父亲看指甲的细节,在无人提到这一处时,自己会说:有一处地方老师每读一次都会被感动,老师来读,大家来分析。于是老师的范读很快引导学生理解父亲是用这一动作来掩饰内心的痛苦,这是一种深沉的父爱。这样的引导目的是教会学生如何阅读文本,如何分析文本,教会学生阅读的方法。在让学生体会小英子有何变化时,结合学生的实际,让学生畅所欲言[注: 畅:尽情,痛快。畅快地把要说的话都说出来。]谈谈自己是否害怕长大,使得学生有话可说,师生产生共鸣,与作者产生共鸣,达到了与文本对话的目的。
  另外,教参中对文章的最后一句话的理解分析较少,备课的时候,我们要考虑为什么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已不再是小孩子。两句之间有什么联系?除了表明爱花的爸爸去世了,我长大了,还有没有更深的含义呢?教研员老师的指导使我茅塞顿开[注: 茅塞:喻人思路闭塞或不懂事;顿:立刻。原来心里好象有茅草堵塞着,现在忽然被打开了。形容思想忽然开窍,立刻明白了某个道理。],自然界中花儿落了会结出果实,爸爸虽然去世了,但在他的教导下,小英子长大了,懂得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小英子是爸爸多年教育结出的果。在讲到这一处时许多专家老师频频点头,我想这样理解是非常有道理的。
  当体会出文章内容深刻含义后,学生对爸爸那种深沉不善于表达的爱已经完全理解,感情积蓄充分,这是及时引导学生对自己的爸爸说一些心里有却一直没有说出口的话,效果非常感人,许多学生哽咽着甚至泣不成声[注: 哭得噎住了,出不来声音。形容非常伤心。]地表达自己对父亲的愧疚感激之情,这堂课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学目的水到渠成[注: 渠:水道。水流到的地方自然形成一条水道。比喻条件成熟,事情自然会成功。]
  自己在讲这堂课时,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参赛时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比如学生学过这课,过高估计学生的能力,比如学生不爱回答问题,普通话不够标准,占用了不少时间,于是给学生读书的时间不够,就造成了课堂上对一些细节过于纠缠,比如在评点父爱的环节,引导上有些罗嗦,变得有些复杂,有一些情节学生的认知水平还体会不深,应该及时引导点拨,甚至直接点明,而不是一定要让学生独自体会出来,这些都使得时间的安排上有些紧张。另外,在学生对父爱有了体会之后,朗读不够,要有充分的朗读,加深感悟。但在道里区的汇报课上及时纠正了这些不足,面对淡忘课文内容的学生,给予了充分的时间阅读,后面的问题解决的比较顺利,使得课堂效果较为理想。
  再讲这篇课文,针对六年级的孩子,我想把原来的内容变为两课时,用一整堂的时间来解决整体感知部分,第二堂教给学生品味研读。毕竟这篇文章本是七年级的教材中的篇目,对于分析理解,圈点勾画,六年级的孩子还没有适应,会有个循序渐进[注: 指学习工作等按照一定的步骤逐渐深入或提高。]的过程,但我想一定要在课堂上教给学生如何评点的方法,让学生掌握这种方法,真正提高学生阅读的能力。
  我很喜欢这篇文章,现在的孩子没有我们童年时的那种简单的快乐,没有我们学生时代那种无忧无虑[注: 没有一点忧愁和顾虑。]得自在,也没有简单生活中的那种自然流露的情感,语文这一学科较其他学科来说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无法比拟的责任,我们的语文课堂要教给学生真善美的一切,要完成中国文化的传承,我们的语文课任重而道远。我们每个语文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还应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和公民意识,让我们的语文教师在新课标的指引下,把每一节课准备充分,教出风采,教出内涵,让学生在语文课上感受文学的魅力,感受人间的真情,感受生活的美好。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