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老王》教学设计40
   [标签: ]

《老 王 》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说明:  

教学以“老王”为切入点和教学主线,在对人物步步深入感知的基础上,理解文本,感悟思想,唤醒人真善美的美好性心灵。整节课采取“板块式梯度导学方式”思路;导学提纲及学习方法的应用更能增加课堂的实效性;对“精彩语段”的析读和“心灵的独白”能充分激活每个学生的个性感受;感人图片的直观引入,更能激发学生内心深处的“赤子之情”,达到唤醒沉睡心灵的教育目的。  

一、教材分析  

1.对课文的分析。本文章编排在新人教版八年级(上)第二单元。这一单元所选文章都以“爱”为主题,几篇课文都诉说的是普通人的生活,尤其突出了对弱者的关爱。通过本单元的教学,使学生从课文中感悟到“爱”这种博大的情感,从而达到陶冶情操的教育目的。本文是一篇写人的记叙散文,作者把读者的视线引导易被人们忽视的小人物“老王”身上,意在宣扬一种淳朴的人文关爱。所以教学这篇课文,要设法引导学生透过文字去感受善良,体察不幸,关爱弱者,培养爱心。能否唤起学生真情体验,是这节课教学成败的关键。  

2.教学目标。根据对教材的分析,特制订如下教学目标:  

①理解老王的“苦”与“善”;  

②学习记叙文组织琐碎材料的方法;  

③唤起人间真情,培养学生爱心。  

3.教学重难点。  

重点:理解老王命运之“苦”性格之“善”;思考社会应以怎样的心态来关心对待不幸者。  

难点:学习本文把琐碎材料组成一个整体的方法;对课文结尾一句话的理解。  

二、对教材的处理  

依据教材特点,采取“板块—梯度式”教学,逐步消化文本,达到学生、教师、文本作者三者之间的情感共鸣。通过背景介绍、整体感知、探究赏析、走进生活等,多层次多角度有梯度的学习,使学生尽可能地贴近课文、进入课文,并有所触动,从而能使学生用一颗仁慈之心,真诚的尊重他人,体恤不幸,怜悯弱者,善待生活。整节课以“老王”为线索,贯穿始终。  

三、教学方法:采取“板块—梯度”式教学,引导、点拨学生逐步进行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导学训练的教学方法。  

四、教具:多媒体。  

五、课时安排:一课时。  

六、教学过程   

课前活动,引入课题  

播放《爱的奉献》歌曲,指导学生读关于“帮助,关爱”的句字,营造学习气氛;由“图片——小人物的故事”引入课题,并板书课题。   

写作背景,作家作品  

   出示写作背景,让学生读,使学生对文本中所涉及的社会环境有所了解;初步感知人物生活的年代,作者和主人公的遭遇。使学生直观感受文本中所涉及的人物。   

透视文本,认识老王  

结合课文插图,引导学生从主人公的外貌素描:面部、表情、衣着、身躯、步履等多方面感知主人公——老王,培养学生表述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整体感知,走近老王  

〈一〉带着你的关切,走进《老王》。  

要求: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认真读课文,在读的过程中如果有不认识的字、不理解的词、读不懂的句子,可以随时和老师交流。指导学生全情投入,带着下面的问题来读课文,把握文本中的感人细节和珍贵情感。预设问题如下:  

 1.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课文, 说一说,  

①老王生活中有哪些不幸?  

②通过“我一家”和老王交往事件,说一说老王的人性之美。  

③作者是如何把生活中琐碎的材料组织起来的?  

2.利用“圈点勾画”的方法学习课文,走进文本,走近老王,解开你心中的谜团——老王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二〉师生围绕文本进行交流。  

引导学生画出“我”和老王交往的时间,理清文章脉络;说出“我”和老王交往的事件,把握文章所选事件。师生交流,完善老王形象感知作者的善良。  

〈三〉总结同学们的整体感知,对老王形象形成完整的认识。  

 “苦老王”:社会地位卑微、生理有残疾。  

 “善老王”:善良老实、知恩图报、有一颗金子般心灵。  

精读文本,品味老王  

〈一〉 精心研读文章中最能打动人的片段——“老王临终前给我家送油和鸡蛋”的故事情节,品味这个片段中打动人的细节,在品读中培养学生欣赏描写刻画人物的方法,体味情感。  

1、揣摩描写的妙处。引导学生画出最能打动自己的句子,边读边进行小组互动交流。教师注意点拨:①对老王站在门口时的肖像、神态等进行品读赏析。②通过老王转身回家时的动作描写,揣摩老王的心理。  

2、引导鼓励学生提出自己问题,利用小组学习,自主解决问题。如果学生没有提出,老师就出示探究性的问题——老王自己那么穷为什么还要给我送香油鸡蛋?组织学生,探究交流,自主学习,找出问题的答案,全面理解 “我”对老王的关爱,以及老王知恩图报的美德。   

感受文本,怀念老王  

〈一〉指导学生交流讨论。  

1、问题:善良老实的具有金子般心灵的老王就这么去了,在他生前经常照顾他的杨绛有什么感受?  

2、明确:通过交流讨论明确,作者有愧怍之感。因为:①她觉得自己照顾老王太少。②她觉得自己拿钱去“侮辱”了他。③没有接受老王真诚的感激,让老王临死前的一个小小的心愿也实现不了。④对生病期间的老王关照太少,连他死了也不知道。  

〈二〉感受延伸。(任选一题,说说写写。)  

①假如你是老王的邻居或一个熟识的人,面对老王的遗像,你有什么话要对老王说?  

②假如要给老王写一篇墓志铭,你打算怎样写。(友情提示:墓志铭就是刻在墓碑上的文字,内容大多是对死者加以悼念、赞美和安慰。例如,司汤达的墓志铭: 活过,写过,爱过——司汤达。)  

指导学生进行说写活动,让老王的形象深入心底。   

由老王想到的……  

〈一〉感受图片,读出内容。  

在我们身边或者在我们所看不到的地方,也有着许许多多像老王一样遭遇人,我们不应该忽视他们的存在。请大家认真观看下列图片,是否触动了你的心灵?用你的感受把画面上的文字读出来。展示图片,学生通过看、读、听(老师读)、想等多角度多方式激发学生内心的善良,调动学生内在的情感。  

〈二〉读后的思考:  

①从“我们一家”和“老王”的关系来看,你认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失的是什么?  

明确:爱心善心、人道主义精神、平等相待的观念等。  

②社会上总有幸运者和不幸运者,幸运者有责任关爱不幸者,关注他们的命运,让他们过上好日子,帮助改善他们的处境。面对生活中那么多的“老王”,我们应该怎样做?  

明确:把爱心献给他们,以善良对待善良。(指导学生齐读)   

我为老王唱赞歌  

配乐朗诵《献给老王》诗,对课文进行整体的回味,让学生的情感在音乐和诗中得到升华 。(带动学生和老师一起读)  

献  给  老 王          

哦,老王  

孤苦无依的身影    

还有一辆破旧的三轮车  

演绎着你不幸的故事  

雕刻着你的孤独和忧伤   

哦,老王  

你倒下的是病体  

挺起的是脊梁  

身子纵然佝偻  

眼神纵然迷惘  

优质而廉价的冰块  

却折射出你那腔  

待人的热心肠  

岁月侵蚀着你的肌骨  

哦,老王  

病魔捣杵着你的心脏   

就是全身直僵  

也要把香油和鸡蛋  

带着身体最后一点余温  

把感恩送进恩人的心房  

哦,老王  

你的凄苦和倔强  

你的感恩和善良  

给我一股撞击的悲怆  

面对幸与不幸  

匆匆人世  

人们啊,该如何书写  

以善良对待善良  

简单小结,结束新课  

   

在《爱的奉献》配乐中,老师激情的话语:同学们,我们大家都有一颗心,(在黑板上画一颗心)如果说,这就是你的心(指着黑板上的心说)你在里面应当放些什么?(学生说,老师写几个,同学们放的好东西太多了)爱是流浪者的一首歌,使孤苦无依的人得到心灵的慰籍;爱是黑夜里的一盏灯,使夜路迷途的人找到回家的路;爱是冬日里的一轮暖阳,使饥寒交迫[注: 交:一起,同时。衣食无着,又饿又冷。形容生活极端贫困。]的人远离悲凉;爱是沙漠里的一泓清泉,使生的活绝望者重新点燃生的希望……  

同学们,愿我们大家人人心中有爱,人人都能献出一点爱,这个世界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板块一:  

⑵说说老王我和们家交往的事,体会人性美,明晰叙事顺序和线索。  

时间  

交  往  事  件  

人性之美  

老   王  

我们家  

   

   

   

   

   

   

   

   

   

   

叙事顺序及线索  

   

板块四:(任选其一完成)  

①给老王听的话:                  ②写给老王的墓志铭: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