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和我们一样享受春天 教学案例(人教新课标四年级第八册)
   [标签: ]

  
16  和我们一样享受春天
学习目标:
1.认识4个生字,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整首诗。
2.通过想象画面,体会字里行间[注: 指文章的某种思想感情没有直接说出而是通过全篇或全段文字透露出来。]所蕴含着的感情,感悟作者对于战争的控诉、对于和平的期盼和对于战火中的孩子的怜惜。
3.初步了解诗歌的表达形式。
4.激发内心蕴藉着的情感,用自己的个性化的方式表达对战火中的孩子的美好祝福。
课前准备:
     1.   课件ppt
2.   伴奏音乐《祈祷 》
教学步骤:
第一部分  感受和平环境下春天的美好(放背景音乐:我们在一起.)
1.板书:春天
2.导引:同学们,春天是一个美丽的季节,它已经悄然来到我们的身边。百花盛开,阳光明媚,我们最想去做些什么事情?  
板书:我们
你们真快乐,真幸福!大家非常享受这个春天。 
板书:享受
谁能用“幸福、快乐、”的语气读一读?        
个别读——齐读课题
老师也很享受这美丽的春天。看,春天在同学们的召唤之中缓缓而来。(放四幅图)
3.师范读,边出示课件:

蔚蓝色的大海/是海鸥们的乐园,
金黄色的沙漠/是蜥蜴和甲虫的天下。
蓝得发黑的夜空/属于星星和月亮,
绿茵茵的草地/滚动着快乐的足球。
4.读诗歌:美吗?生活在这样美丽和平的地球上,我们就如生活在美好的春天里,能够天天享受着春天,是多么的幸福啊!你能带着这样的心情读一读这首春天般的小诗吗?
5.指名读——小组赛读
(关掉背景音乐:我们在一起.)
第二部分  感受战争环境下的痛苦与沧桑
1.过渡质疑:  
当我们手拉手去公园看桃花的时候;当我们在广场上尽情嬉戏的时候;当我们坐在明亮的教室里,高声读书的时候,这个地球上还有一部分人不能像我们一样享受春天带给他们的快乐和幸福,是谁呢?打开课本,请你大声读一读课文,找一找答案。完成以下几个任务:
①思考:一共有几个小节?
②读准生字词语,读通句子。
2.反馈:
(1)课件出示词语:蔚蓝色  巡弋  不速之客[注: 速:邀请。指没有邀请突然而来的客人。]  沙漠    轰隆隆  梦幻  频频    搅得很不安宁  绿茵茵  散落  
碎片  阻挡
(2)读句子,小组一人一句。课件出示图片:
蔚蓝色的大海,本来是海鸥的乐园,
可是巡弋的战舰和水雷成了不速之客。
金黄色的沙漠,本来是蜥蜴和甲虫的天下,
可是轰隆隆的坦克和大炮打破了它们的梦幻。
蓝得发黑的夜空,本来属于星星和月亮,
可是如今频频发射的导弹把星星的家园搅得很不安宁。
绿茵茵的草地,本该滚动着欢乐的足球,
可是如今散落着的地雷碎片阻挡着孩子们奔跑的脚步。
(3)师生对读——男女对读
3.说战争:读着读着,你体会到了什么?(指名)
现在大家知道了吗?是谁不能和我们一样享受春天?(战火中的孩子们)
      为什么他们不能?(因为战争)
4.直面数据:生活在战争环境中的人们遭受的仅仅是这些吗? 下面请大家看一组数据:
课件出示:
在过去10年里,200多万儿童在战争中被杀死,另有600万儿童受伤,100万儿童成为孤儿。伊拉克每个月约有5000名儿童死亡,是世界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每8名儿童中就有1名以上在5岁前夭折。
87个国家的儿童生活在6000万枚地雷的阴影中。每年陆续有1万名儿童成为地雷的受害者。
阿富汗,每四个孩子中就有一个不到周岁生日就死去;每5名儿童中就有3名在战乱中失去了一位亲人;在阿富汗境内仍有1000万颗地雷,而被地雷炸死者中34%是儿童。
师:看着这些鲜红的数据,有没有刺痛了你的眼睛?你想说什么?
2.战争中没有幸福,没有欢笑,有的只是灾难和死亡。我们继续来看——课件出示图片。配乐放映
看完后,师:战争中部分伤员被救治,但还有遗落的儿童在大声呼救,在苦苦挣扎。他们害怕,恐惧,他们已经被夺去了宝贵的生命,白发人送黑发人,失去了兄弟姐妹,失去了父亲,他们在哭泣!
这些照片是否震撼了你的心灵?看到这些悲惨的画面,你还想说什么? 
5. 1990年的8月爆发了震惊世界的海湾战争,诗人高洪波亲眼目睹了在战火中一双双充满恐惧和渴望的眼睛,内心极不平静,于是提笔写下了这首诗。同学们,再好好读一读,你发现诗人内心深处发出了怎样的质问?
  生答:“这究竟是为什么?”
师:这样的问有几次?(四次)
        让我们来读一读这四个质问。每大组读一节。
        再来一次,好吗?
        你为什么情绪越来越激动?皱眉?愤怒?
6. 是的,战争中的孩子,饱受着战火的煎熬,阳光般的年龄却要承受那么多的不幸,成千上万[注: 形容数量很多。]的儿童因为战争失去了亲人,失去了家园,失去了本来应该拥有的幸福和欢乐。只因为这样,人们不得不痛心的疑问:这究竟是为什么?
如果是你,看到我们的家园被毁,你会用怎样的语气来问一问?(痛心,愤怒,遗憾,不解…) 
眼看人民饱受苦难,我们痛心地问—指名答:“这究竟是为什么?”
望着那双双稚嫩的充满恐惧的眼神,我们遗憾地问——指名回答:“这究竟是为什么?”
面对残酷的战争,我们痛恨的问——指名回答:“这究竟是为什么?”
让我们对挑起战争的人,强烈痛斥——指名回答:“这究竟是为什么?”
让我们替海鸥、替蜥蜴和甲虫、替星星和月亮,替所有在战争中的人们呐喊——全班回答:“这究竟是为什么?”
7.除了这些,诗人内心深处还有什么?请你读一读第五节。你觉得应该抓住哪个词用什么样的感情来朗读第五节?(希望、祈盼)(放背景音乐:《祈祷》)
希望和祈盼有什么不同吗?请你用祈盼的语气来朗读一下。
读得真有感情,“一张课桌、一间教室”对于我们这些和平社会环境里少年儿童来说是一个多么简单的要求,可是“战火中的孩子们”竟然要用“祈盼”,这都是因为——(学生齐说:战争)这罪魁祸首[注: 魁:为首的。作恶犯罪的头子。]是——(战争)
一起把课文再读一遍。
    8、我们在感悟诗歌细想内容的同时,还要通过学习初步了解诗歌的写作特点。
9.展现美好未来
我们祈祷和祝福,我们为 “维护和平,制止战争”而努力,相信总有一天我们的和平鸽能展翅飞翔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我们的世界不再有战争,不再有破坏与死亡,祝愿战火中的孩子总有一天能——和我们一样享受春天。(补充课题)让我们深深地祝福并祈祷,在音乐的旋律中再次捧起我们的书本有感情地朗读一次。
10.拓展,学生作诗:
师:看到课文最后的省略号了吗?刚刚上课的时候,同学们说了很多快乐的事情,请你也来当一回小诗人,以“和我们一样____________”的形式,把你在春天里最快乐的事情写卡片上,送给战火中的孩子。(抽生起来读自己写的。)
10.结尾升华
     短暂的40分钟,道不尽我们心中的期盼,虽然我们无法阻止战争,但是我们可以不断壮大和平的力量。珍惜你现在拥有的这么好的读书机会,努力学习,为祖国的统一,为世界的和平而加油!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