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公开课教学设计(集体备课后的修改稿) (人教新课标四年级第八册)
   [标签: ]

 公开课教学设计(集体备课后的修改稿)
授课人:陈绍斌        授课班级:四(3)班        观摩人:        
教学时间:2011-4-20                             教学地点:河溪小学
教学内容:新人教小学语文第八册第五单元
17  触摸春天 (第一课时)                                                                                                          

      一、 学习目标:            
1 认识7个生字和词语。
2 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课后摘录、积累好词佳句。
3 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初步体会盲童对生活的热爱。
二、学习重难点:
本节教学的重难点是通过引导学生读课文,体会盲童对生活的热爱。
三、学情分析:
课前已经安排学生读写生字,熟熟悉课文。课堂上可以通过指名读书纠正字音,对生字的教学不宜花太多时间,只让学生提出难于记忆和拼读的字进行指导即可。
学习过程:
一、谈话导入:
    我们曾经认识很多残疾人,如张海迪、海伦•凯勒等,他们身残志坚,却是那么热爱生命。今天,我们大家一起再去认识一个盲童吧。
二、解题:
1 教师导入: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生命就像多姿多彩的春天,只有细心感受,用心触摸,才能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春天。
(板书:触摸春天)
2 由题设问:初次看到这个课题时,你想到什么?预习课文之后,你又产生了什么新的想法?
3 学生交流。教师引导学生抓住“触摸”一词,谈谈自己如何触摸或者感悟春天。
三、查预习情况,解决字词障碍:
1 指名轮读课文(误读音节老师会及时纠正),要求其他人用心听,边看课文,悄悄纠正自己的错误。
2 交流生字词预习情况,学生提出难点供大家分析和理解。交流识字方法,练习给部分生字组词。
四、再读课文:
    1 用较快的速度再次阅读课文,想一想课文主要写了什么?画出文中小女孩安静的句子。
2学生代表汇报读书结果:再读描写人物的句子,用一句话介绍课文主要内容。
3小组轮读课文。
2快速默读课文,边读边标注出自然段序号,试概括自然段意思。
3齐读课文,全班交流对段落的划分及理解。①安静是盲童,②安静在花香中流连,③捉蝴蝶,④捉住蝴蝶⑤“我”被感动⑥放蝴蝶⑦她的行为告诉我一个道理。分段:一①②春天流连花间,二③④⑤⑥捉、放蝴蝶,感受春光,三⑦她的行为告诉我一个道理。
五、总结:
1、同学们,今天我们感受了安静神奇的灵性,进而走进了安静多姿多彩的内心世界,下节课,我们还要继续学习,体会安静放飞蝴蝶的心境,和作者从安静身上得到怎样的启示。
板书: 
触摸春天
安静:捉蝴蝶→放蝴蝶→触摸春天
爱生命、爱生活


作业布置:
把这节可所学的生字词抄写3遍,认真读读课文最后一个自然段,思考,作者为什么说“谁都有生活的权利,谁都可以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缤纷世界”。最后把自己喜欢的段落背诵下来。



评议: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