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女孩独立》教案3
   [标签: ]

沪教版《女孩独立》教案

向化中学   赵俊功

教学目标

    1、  品读关键词句,感受和体验女孩的成长过程和家长的心理历程,进而感悟独立作为人生成长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

    2、  研读课文中精彩的心理活动描写,从而理解其对表达主题和推动情节的作用和效果。

教学重点和难点

    研读课文中精彩的心理活动描写,从而理解其对表达主题和推动情节的作用和效果。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预设

学生活动预设

设计意图

课题导入

激发兴趣

围绕课题设计问题,引出课文:你渴望独立吗?你认为什么是独立?怎样做才能独立?

表达对“独立”这个话题的思考和感受

唤起学生的生活体验,为课文学习投入情感准备

初读课文

理清思路

从“独立”切入,找出文中关于“独立”的议论部分(首尾两节)和叙述部分(中间主体内容),简要概述

朗读课文,大致理清文章叙述脉络:首尾侧重于“独立”意义的议论(理解关键词如底气、阅历、勇气、能力等);中间侧重于整个“独立”的过程(以“我”的心理活动、感情发展为线索)

承接上个教学环节,在初读课文的基础上把握文章内容和情感的脉络

研读课文

品味语言

重点阅读女孩走向独立的过程和家长“我”的心理历程:1、抓关键词句分别概括两个过程,相互对应2、“我”两次为女儿准备行装,内心世界有何不同?为什么?3、如何理解在小鸟的成长过程中插入的一大段“我”的矛盾心理?

圈划、朗读、归纳、交流:

女孩:六神无主[注: 六神:道家认为人的心、肺、肝、肾、脾、胆各有神灵主宰,称为六神。形容惊慌着急,没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诉苦哭泣→努力尝试→豁然开朗[注: 豁然:形容开阔;开朗:开阔明亮。从黑暗狭窄变得宽敞明亮。比喻突然领悟了一个道理。]→兴致勃勃

“我”:慰籍帮助→心乱如麻[注: 心里乱得象一团乱麻。形容心里非常烦乱。]→喜极而泣;由“我”的前后心理活动的变化发展引出对重点词句的理解讨论,如“独立是一种积淀后的崛起”“帮助一个女孩站起来,独自迈出第一步”等,从另一个角度切入小鸟的成长和独立

这个教学环节是整堂课的重点。通过对具体内容的归纳能使学生由表及里,从正面理解“独立”(成长)需要尝试、经历。鉴于文章的写作特点,再从“我”的内心活动(侧面)感受“独立”的意义

深化课文

拓展总结

再回到文章开头与结尾深入思考:1、为什么以“我”走向“独立”的经历开篇?2、结尾句含义的深入理解

 

 

思考讨论交流:

“我”的经历既是对小鸟成长的补充,更代表着每个人在走向成长成熟过程中的必经之路,那就是实践、锻炼、尝试、经历,然后开始拥有把握人生的能力,真正开始“成”人

 

在整体感知、局部研读的基础上再次整体理解课文,把握文章主旨和作者的写作意图

课后作业

为小鸟住校第一个月的经历写一份内心独白(以第一人称口吻),展现她在努力和尝试中慢慢走向独立的心路历程

 

在课堂学习的基础上,“忠于原著,大胆想象”,进行心理活动描写的写作训练

巩固课堂教学,读写结合,把对文本的理解和学生的个人阅读、生活体验融为一体

 

    1、  第二次为女儿准备行装时,为什么“我”和小鸟选择的照片截然不同[注: 形容两件事物毫无共同之处。]

    2、  小鸟的成长过程引起了你的哪些感触和思考?你在走向独立的过程中想得到怎样的帮助?

[1] [2] 下一页

    3、  写一篇属于你自己的成长故事,表达出在这个过程中的收获和感受,题目自拟。

    4、   秦文君是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我们在预备年级时曾经学过她的另一篇作品《表哥驾到》,除此之外,你还阅读过她的其他作品吗?有没有在她的作品中看到似曾相识[注: 好象曾经见过。形容见过的事物再度出现。]的“朋友”或“自己”?认识贾里、贾梅、鲁智胜吗?请和同学们一起列一份秦文君作品目录,选择阅读并完成一篇读后感。

    5、   此文原题为《至尊的独立》,学完课文后,你能理解“至尊”的含义了吗?

上一页  [1] [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