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爱莲说》教学设计22
   [标签: ]

《爱莲说》教学设计

宣城市第十二中学 师典雅

一、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1)积累文言词汇,背诵全文。

(2)学习本文托物言志的写法。

2、过程与方法

自主、合作、探究

3、情感态度价值观:

从个人情趣、爱好和风格,展开想象,感悟做人的道理,学习莲花洁身自好[注: 保持自己纯洁,不同流合污。也指怕招惹是非,只顾自己好,不关心公众事情。]的高贵品质。

 

二、教学重点:指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究理解莲花的高洁品格和文章托物言志的写法。

 

三、教学难点:以花喻人的含义。

 

四、教学过程:五步教学法:听读正音;默读译文;精读品析;熟读成诵;回读小结。

 

五、课时安排: 一课时

 

六、教学过程

导入:由爱莲说的配乐视频以及描写莲花的诗歌导入。

   了解文体,掌握“说”文体特征。

出示学习目标:1、掌握文言字词,疏通文意。

2、理解文章主题,培养高尚情操。

3、学习并运用托物言志的表现手法。

4、能背诵优美句段。

正课:

(一)听读正音

方法:听课文录音。(多媒体播放录音)明确朗读要求。

目的:正确朗读课文。

检测:

1、注音

2、把课文读给同桌听一遍,相互之间指出错误。

3、齐读课文一遍。

(二)默读译文

方法:结合课文注释,自主学习。

目的;翻译课文,掌握重点词语的解释,提出不懂的问题。

检测:翻译句子:

a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b   中通外直, 不蔓不枝[注: 既不蔓延,也不分支。比喻说话或写文章简明扼要,不拖泥带水。]

c 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d   菊之爱, 陶后鲜有闻。

(三)精读品析

方法:了解作者生平,议议写写

目的:深入理解课文,并学会运用。

设计问题:

1、结合时代背景说说周敦颐为什么要写莲花?(托物言志)

2、本文围绕一个“爱”字,写了三种人、三种花、三个比喻、进行了三种评价、表明了三种态度、从三个方面描写莲花,你能做出点分析吗?

(四)熟读成诵

方法:理清思路,大声朗读。

目的:熟练背诵。

(五)回读提升

方法:反馈检测;课堂习作;反思,回看学习目标。

目的:巩固、补缺、提升

反馈检测:

①本文用来比君子既不与世俗同流合污[注: 流:流俗;污:肮脏。指跟坏人一起干坏事。],又不孤高自傲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而最能概括莲的高贵品质的一句是__________。

②本文中作者拿____和____与莲对比,前者是_____,后者是______,作用是突出_______。

课堂习作:

读了《爱莲说》,我们仿照作者用莲花来寄托自己感情的托物言志的方法,用“我特喜欢……”句式说一段话,所借之物不拘泥于花草树木。但要注意两点:第一,要注意内在联系;第二,要有新意。

结束语

一个人,入世既久,习染已深,既无法百分之百的“出污泥而不染”,也不易在一转念之间,就回到了单纯。因此,我们需要一种经常的“提醒",来使自己迷途知返[注: 迷了路知道回来。比喻发觉自己犯了错误,知道改正。]。而这提醒,就是一种超平物欲之上的使心灵净化之力,心灵净化才能回到无私,才能不为外在利欲所诱,放开无畏的征逐,而有余情欣赏世界上真正的美好。这份无私的美德,和对世界的欣赏之情的维护,也就是美化人生的力量了。(冰心)

布置作业

  1、请用托物言志的方法写一种你喜欢的花草树木或其它物件。

  2、背诵并默写课文。

教学反思

本节课我采用了如下几个步骤。

开始,播放一段关于莲花的视频,让学生回忆学过的有关莲花的诗句,激趣导入。之后,带领学生了解了一下“说”这种文体,同时展示本节课学习目标,让学生在学的过程中有具体的目标。

接下来是正课,共分五步,第一步是“听读正音”,学生听读朗读带,让学生纠正了部分字的的读音,接着学生自读、齐读,在读的过程中给与了一定的朗读指导。第二步是“默读译文”,学生结合注释自学课文,让学生提出不懂的句子,由于学生课前预习较为充分,这一步完成的很顺利。第三步是“精读评析”,这一环节我只设计了两个问题,主要目的是让学生理解文章托物言志的手法,让学生明白所托之物与所言之志的联系,学生掌握的情况比预计的要好。第四步是“熟读成诵”,此一环节我开展了背书比赛,有不少学生当堂背下来了。第五步是“回读提升”.,让学生以自己所喜欢的植物为内容,当堂写一段50字左右的托物言志的片段,目的是让学生进一步深入理解课文,掌握托物言志的手法,由于整堂课都是以学生为主,以自学为主,以学生的发现为主,所以,学生作起这样的作文来,并不犯难。 

这堂课,以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为主。学生学得轻松自如,主观能动性得到了最充分的发挥,不仅把老师该教的知识自己学习了,掌握了,更重要的是,在学习过程中,能真正用自己的头脑去思索,去发现问题。

当然,本节课也留下了不少遗憾,如“回读提升”环节,学生当堂习作,由于时间关系,只点评了两个同学的习作。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