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沪教版《数字杂说》(表格式)教案
   [标签: ]

数字杂说

卞毓麟

教学目标:

1、  默读课文,了解数字在生活中的特殊作用。

2、  锻炼概括文章内容的能力。

教学重点:

了解并归纳数字的特点。

教学难点:

理解文中列举到的几种数字的用法。

教学准备:

收集关于“数字”的起源等资料。

教学内容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策略说明

一、揭题解题

1板书:数字

提起数字你就会想到什么?

2板书:杂说

“杂说”是什么意思?“数字杂说”又是什么意思?

3本文作者向我们展示的是一个全新的数字世界?

1思考交流。

“数字杂说”即从各个方面讲述数字世界。

 

 

 

2简介作者。

从课题入手,使学生感受到生活中常用的数字包含着许多内容。

二、理解课文

1作者从几个方面对数字进行了“杂说”?

2文章那一节概括地告诉了我们?

小结:作者一开始就用拟人的手法向我们揭示数字有鲜为人知的一面。

3文章哪几节分别介绍了数字的身世、情趣、遗憾?重点介绍了什么?

4数字的身世最曲折复杂,让我们来重点了解数字的身世。

巡视指导。

 

 

 

5小结:这几节的介绍让我们大开眼界[注: 开阔视野,增回见识。],全世界的文明古国都对数字有着非常的需要和贡献。

6除了文中提及的,生活中还有许多关于数字的趣话。

 

1快速读课文,归纳。

 

 

2齐读第一节,理解:目不识丁[注: 连最普通的“丁”字也不认识。形容一个字也不认得。]  饱学之士

归纳:身世、情趣、遗憾

 

3默读课文,分别找出相应的小节。

 

 

4小组学习2——9小节,要求:(1)归纳数字所经历的不同身世;(2)理解这些不同身世中数字的用法。

小组交流。

5小组学习数字的情趣和遗憾。

 

 

 

6仿照这两部分内容,从“悲、喜、趣”三方面举例。

 

 

通过小组学习了解数字的身世、情趣、遗憾,使学生感受到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往往蕴含许多科学知识,我们要善于挖掘其中奥妙,以此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

三、拓展阅读

读了文章我们对“数字”这个熟悉的朋友又多了一份了解,那么我们生活中常用的回行针,你知道它有多少种用途吗?

阅读《回行针究竟有多少种用途》,并写出自己设想,了解“信息交合法”的意义、运用。

使学生养成探究生活中常见事物的习惯,善于思考,善于发现创造。

教后感:

于点滴之中培养创新精神

    数字不仅有身世,还有情趣,有烦恼,有遗憾,多新鲜哪?这就折射出作者能以创新的眼光看待生活中最常见最使人熟视无睹[注: 熟视:经常看到,看惯;无睹:没有看见。看惯了就象没看见一样。也指看到某种现象,但不关心,只当没有看见。]的事物。所以本文学习中,学生们也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一点。为了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创新欲望,同学们又从“悲”、“喜”、“趣”三个方面列举作者所未提及的例子,学生都很有创意地列举了许多闻所未闻[注: 闻:听到。听到了从来没有听到过的事。形容事物新奇罕见。]的例子。又激发他们收集资料也来写写其他事物的“杂说”,便有了《文字杂说》、《笔的杂说》等等,仅管有的还缺少一些依据,但同学们的创新精神求异思维是可喜的。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