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沪教版《口能言之,身能行之》(表格式)教案2
   [标签: ]

口能言之,身能行之

荀子

教学目标:

1、  熟悉、背诵课文。

2、  简单了解荀子生平。

3、  学习用现实生活中的实例来说明课文阐述的道理。

教学重点:    熟读背诵课文。

教学难点:    用自己的生活实例,用语言表达对人的启发中“言”与“行”的看法。

教学准备:    课前收集有关荀子的生平。

教学过程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策略说明

一、交流信息

揭示课题。

1板书:言行一致[注: 说的和做的完全一个样。],谁能说说你是怎样理解这个词的?

2引出中国古代有个名叫荀沅的人就在《口能言之,身能行之》中提出类似的现象。

板书:口能言之,身能行之

 

1齐读板书。

交流各自理解。

 

2齐读课题后交流有关作者的资料。

用成语作引子导入本课的主题。

检查学生课前准备的情况。

二、学习课文

理解内容

1过渡:那么荀子是怎样说的?自读课文,理解内容。

2提问:荀子根据什么标准,把人分成几个阶段?对这几种人分别采取什么态度?

3思考题:假如你是一个广纳人才的人,面对“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和“口能言之,身不能行”,这两种人,你会作出如何的选择?为什么?

 

1借助注释和工具书自学课文。

 

2集体交流。

 

 

 

 

3自由阐述自己的观点。

继续培养学生借助注释和工具书独立阅读浅显文章的能力。

 

 

 

创新机会,让学生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表达自己的感悟。

三、熟读背诵

增加积累

1谁能看着板书,把课文背出来?

2请各学生尝试。

1准备试背。

 

2积极参与。

设置铺垫、降低难度,使学生参与,应当完全背诵积累。

四、送你两句话

板书荀子的两句话: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注: 锲:镂刻;舍:停止。不断地镂刻。比喻有恒心,有毅力。],金石可镂。

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

1抄录。

2齐读并试背。

增加学生的文化积累。

教后感:

旁征博引[注: 旁:广泛;征:寻求;博:广博;引:引证。指说话、写文章引用材料作为依据或例证。]学古文

    本文是一篇极为短小却很有通理的古文。文章根据人的“言”和“行”,把人分成四类:国宝、国器、国用、国妖。并立场鲜明地表明了自己对这四种人的态度:敬、爱、任、除。如何让学生更真切地理解这四种人?在教学中,我请同学们回顾历史,根据这四类人的特点,进行“大搜索”,从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找几个典型人物进行对号入座。如:和坤,那只能是国妖,而诸葛亮是不折不扣[注: 折、扣:出售商品时,按定价减去的成数。没有折扣,表示完全、十足的意思。]的国用等。通过例举一些典型人物,同学们就有了较直观的感受。而在学习荀子对“国器”、“国用”这两种人的态度时,又结合我们现今的生活,对那些虽有一方面之“短”,但又有一方面之“长”的人,我们该怎么办?假如你是一个招纳人才的人,面对“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和“口能言之,身不能行”的人,你会怎样做呢?使学生感悟到,对这种人应发挥他们的才干,也要“爱”和“任”。荀子的这种观点,到今天仍是积极可取的。所以,仅管是学了一篇很短的古文,却使学生学到了许多。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