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古代英雄的雕像》课本剧
   [标签: ]

《古代英雄的雕像》课本剧

时间:从前。 
地点:广场上。 
人物:英雄雕像、石头甲、石头乙、石头丙。 
旁白:从前,有一个雕刻家刻了一座古代英雄的石像,它被立在广场中心,无论谁从石像下经过,都要站住,恭恭敬敬地鞠躬,然后再走过去。一天…… 
石像:看,我多荣耀!我有特殊的地位,站得比谁都高,所有的市民都在下面给我鞠躬行礼。我知道他们都是诚心诚意[注: 形容十分真挚诚恳。]的。这种荣耀最难得,没有一个神圣仙佛能够比得上。(得意的笑) 
石头甲:喂,上面的朋友,你让什么东西给迷住心了?你忘了从前? 
石像:(吃惊但又骄傲)从前?从前又怎么样? 
石头甲:从前你不是跟我们混在一起吗?没有你也没有我们。咱们是一整块。 
石像:不错,从前咱们是一整块,但是,经过雕刻家的手,咱们分开了。钢凿一下一下地凿,刀子一下一下的刻,你们都掉下去了,独有我成了光荣尊贵的,受全体市民崇拜的雕像。我高高在上[注: 原指地位高,现在形容领导者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是应当的。难道你们想跟我平等吗?哼,如果你们想跟我平等,就先叫地跟天平等。 
石头乙:嘻! 
石像:笑什么,没有礼貌的东西! 
石头乙:你不但忘了从前,也忘了现在。 
石像:现在又怎么样?(焦急) 
石头乙:其实你现在也没有跟我们分开,咱们还是一个整块,不过改了个样式。你看,从你的头到我们最下层,不是粘在一起吗?并且,正因为改成现在的样子,你的地位倒不安稳了。你在我们身上站着,只要我们一摇动,你就不能高高地…… 
石像:除了你们,世间就没有石块了吗?(发火) 
石头丙:用不着费心再找别的石块了,那时候就没有你了,一跤摔下去,碎成千块万块,跟我们毫无分别。 
石像:(大声吆喝)没礼貌的东西,胡说!敢吓唬我! 
众石头:他不信,马上给他看看,把他扔下去! 
石像:不,不,我信…… 
旁白:已经来不及了,石像碎成了千万块。人们用这些碎石块铺成了一条坚实的路。 
石块们:我们真平等!我们一点也不空虚!我们集合在一起,铺成真实的路,让人们在上面高高兴兴地走!(高兴地唱) 
附2:课本剧《东郭先生[注: 泛指对坏人讲仁慈的糊涂人。]和狼》 
时间:很久以前。 
地点:深山野外。 
人物:东郭先生、狼、猎人、农夫。 
道具:一堆书,一个大口袋,锄头,木棒。 
旁白:在很久以前,有一位爱书如命的东郭先生。一天,他驮着一袋书,在深山里走。 
东郭:哎,这天可真热!再加上这堆书,哎,还是坐下歇会儿吧。(在一块大石头上坐下) 
狼:哎哟,哎哟。啊,这位先生,请救救我吧,我就要没命啦!(跪地,哀求) 
东郭:这——这是怎么回事? 
狼:先生,后面有个猎人在追我,他要打死我,求求你,好心的先生,请救救我吧! 
东郭:这……你是狼,你会吃了我的。 
狼:不,不不,不会的,我是不吃人的狼,请相信我吧(连连磕头) 
东郭:好吧,那你就躲在我的书袋里吧。快点儿! 
猎人:啊,这位先生,您见过一只狼吗?它好像是从这儿逃走的。 
东郭:狼?不,没有,您再到别处去找找吧。(猎人匆匆地走了) 
东郭:猎人已经走了,你可以出来啦。 
狼:啊,先生,您真是个好心人。哎,不如您就帮人帮到底,让我吃了你吧。 
东郭:(吃惊地)啊!你,你不是说你不吃人吗? 
狼:(眼睛贼溜溜地转)可是,我已经三天没有吃东西啦。再说,这深山里,谁能证明我说过的话呢?哈,哈,哈…… 
东郭:你,你这恶狼,我真是瞎了眼才救了你这畜生! 
农夫:(扛着锄头)先生,怎么啦,出了什么事? 
东郭:我,我好心救了这只狼,它现在反倒要吃我,您看这…… 
狼:你什么时候救了我?你把我骗进口袋,还要活活闷死我! 
东郭:你,你…… 
农夫:那他是怎么把你骗进口袋的,你再做一遍让我看看,我也好评评理。 
狼:(飞快地钻进口袋)看见了吗?就是这样。 
农夫:看见啦,是不是这样?(迅速拿起锄头,狠狠地朝狼身上砸去) 
狼:啊,啊,救命呀,救命……救…… 
旁白:狼终于死了,东郭先生得救啦。从这次经历中,东郭先生明白了一个道理,对于像狼一样的恶人,我们不能给予一点儿怜惜,否则将反遭其害。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