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教案(人教版必修五)
   [标签: ]

 《林教头风雪山神庙》

【教学目标】

1、  知识目标 掌握作品相关的文学常识,以及文章中的字词含义。

2、  情感目标 通过分析人物的语言、行动、心理描写,了解林冲由逆来顺受[注: 指对恶劣的环境或无礼的待遇采取顺从和忍受的态度。]委曲求全[注: 委曲:曲意迁就。勉强迁就,以求保全。也指为了顾全大局而让步。]到奋起反抗的思想性格的发展变化,认识他走上反抗道路的必然性。

3、  能力目标 通过学习本文,掌握分析小说的技巧。

 【教学重点】

        指导学生从文本的描写中分析林冲思想性格特征以及变化。

 【教学难点】

        对小说的鉴赏和分析理解。

 【教学课时】

        1课时

 【教学步骤】

      字词分析

 沽——买   赍发——资助、慷慨解囊[注: 形容极其大方地在经济上帮助别人。]   迤逦:yǐ lǐ曲折连绵

赏赉:lài赏赐

 尴尬人­­­­——鬼鬼祟祟[注: 祟:古人想象中的鬼怪或鬼怪出而祸人。指行动偷偷摸摸,不光明正大。]、不正派的人

 解腕尖刀——日常应用的小佩刀。一般尖长,背厚,刃薄,柄短。

按酒:指下酒的肉菜;

酒馔:jiǔ  zhuàn下酒的饭食

髭须:髭,嘴上胡须;须,嘴下胡须;髯,两颊上的胡须

消耗——消息、音讯。彤云密布[注: 彤云:彤是红色的意思,有时指红霞;有时指下雪前均匀密布的阴云。很厚的云层布满天空,预示着大雪即将来临。]——阴云密布。

忒杀——副词,太甚,过于。

剡溪(shan xi  )去声。 向火——面向火,烤火。

碎琼乱玉[注: 指雪花。]——指雪花。琼,美玉。形容雪花洁白散碎。

顶礼——跪下,两手伏在地上,用头顶着所尊敬的人的脚。

扯絮挦绵——形容雪下的很大。(xian) 二声。

栲栳——一种用竹子或柳条编的盛东西的器具,形状像斗,亦称“笆斗”。

茅茨——茅屋,泛指平民居所。茨,用茅或苇覆盖屋顶。(ci)二声。

瘴——瘴气,致人生病的气。

高卧,幽人——指隐士幽居之人。

天理昭然——昭然,明显。旧称天能主持公道,善恶报应分明。

掇——搬。 央浼(mei)三声——央涣,恳托。

搠(suo 去声)——扎,刺。

艨艟(chong 一声)——古代一种船。

一、导入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 这是梁山好汉的作风,路见不平尚该拔刀相助[注: 旧小说中多指打抱不平。],更何况自己受了冤屈?但是梁山好汉中也有人曾经有不平不能吼,举起来的拳头打不下,他是谁?他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林教头”。 《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板书)。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相关知识。

1、背景知识

(1)   作者介绍:

关于作者的说法很多,有的说是罗贯中,有的说是施耐庵,有的说是两人合写。现在大部分人还是认为是施耐庵所作。施耐庵的生平事迹不详,一般认为是元末明初人,20世纪20年代以来陆续发现一些相关材料,如《施耐庵墓志》《施耐庵传》等。《墓志》说他生于1370年,曾中进士,在钱塘做过两年官,与当道不和,弃官回乡,从事著述。

(2)   作品

《水浒传》原名《忠义水浒传》,甚至就叫《忠义传》。是明代长篇小说,它是我国文学史上第一部描写农民起义全过程的长篇小说。这部章回小说是在《宣和遗事》、民间故事及话本的基础上,经过施耐庵的整理加工,进行再创作而完成的。《水浒》生动地描写了一支以宋江为首的声势浩大[注: 声势:声威和气势;浩:广大。声威和气势非常壮大。]的农民起义军诞生、发展、失败的全部历程;深刻地揭示了“官逼民反[注: 在反动统治者的残酷剥削和压迫下,人民无法生活,被迫奋起反抗。]”的社会根源以及起义终于演为悲剧的历史原因;揭露了封建地主阶级的黑暗统治,歌颂了农民阶级的革命斗争,塑造了一个个为人民喜爱的有血有肉[注: 比喻富有生命的活力和内容。多用来形容文艺作品中人物形象生动。]个性鲜明的英雄人物。

林冲是《水浒》中的重要人物之一。他原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受人敬重,生活富裕,有个美满的小家庭。他对封建统治阶级抱有幻想,本无造反之心。然而奸臣高俅(高太尉)的干儿子高衙内蓄意霸占林冲的妻子,虽多次调戏都遭到抗拒但仍不死心,于是高俅利用权势指使他的狗腿子陆谦(陆虞候)、富安等人设下毒计,诬陷林冲手执利刃故入军机重地白虎节堂,图谋行刺,把他送交开封府发落。开封府尹明知林冲冤屈,但迫于高太尉威势仍判定脊杖二十刺配沧州。高俅又令陆谦买通押差,要在赴沧州途中的野猪林害死林冲,幸被鲁智深救了。林冲和鲁智深分手后路过柴进庄院,受到殷勤接待;柴进又写信给沧州官府托请照顾林冲。林冲到了沧州牢营,由于送了银子给差拨、管营,又有柴进荐书,不仅免了一百杀威棒,还被派去看管天王堂。此后(课文节选的内容由此开始),陆谦、富安奉高俅之命追踪来到沧州,与差拨、管营合谋,必欲置林冲于死地。林冲被残酷的现实步步紧逼,虽忍辱求全而不可得,终于杀死仇敌,投奔梁山,走上反抗的道路,成为宋江起义军中著名的首领之一。
    林冲被“逼上梁山[注: 比喻被迫起来反抗。现也比喻被迫采取某种行动。]”具有典型意义。《林教头风雪山神庙》节选自《水浒》第十回,是最精彩的回目之一。它具体地向我们展示了在封建统治者一逼、再逼、逼得无路可走的情况下,林冲终于由逆来顺受、委曲求全到拔刀而起怒杀仇敌,走向反抗的道路。

二、  理清整体思路

          下面我们先来看看课文。给同学们10分钟的时间快速阅读或浏览课文,同时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根据情节文章可以分为四个部分,你认为应该怎末分?同时注意体会林冲的心理变化。

课文大体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第1段),沧州遇旧——序幕

       &nbs

[1] [2] 下一页

p;     第二部分(第2-5段),买刀寻敌——开端

             第三部分(第6-9段),接管草料场——发展

             第四部分(10-12段),雪夜报仇——高潮、结局

三、展示性格转变

       让我们来根据有关情节看看林冲思想性格的变化情况。

1、开端中,作者说林冲“闲走”,其实闲笔不闲,这部分对表现林冲思想变化有什么作用?

明确:(1)插叙了林冲在东京时曾救助过李小二,表现林冲正义感、侠义精神;

     (2)明明是蒙冤受辱,却说成自己触怒了别人,称自己是“罪囚”,称仇人是“高太尉”,说起这些并不气愤,用平平淡淡、无可奈何[注: 奈何:如何,怎么办。指感到没有办法,只有这样了。]的口气,表现林冲委曲求全,不思反抗。

     (3)使李小二感恩戴德[注: 戴:尊奉,推崇。感激别人的恩惠和好处。]行为显得合情合理,为下文关心林冲的情节作了铺垫。

  (板书)沧州遇旧——善良安分

2、林冲无辜受害,被发配到沧州,远离了京都,高俅、陆谦、富安又追到沧州,在李小二的酒店里密谋陷害林冲。林冲从李小二那里听说了这件事之后是什么态度?表现了林冲了什么性格?

明确:马上意识到“那泼贱贼”是要“来这里害我”,他识破了仇人的阴谋,并激起了复仇的怒火,气愤的说:“休要撞着我,只叫他骨肉为泥!”说罢,遍怒气冲冲地“先去街上买把解腕尖刀,带在身上,前街后巷一地里去寻”,次日,“带了刀,又去沧州城里城外,小街夹巷,团团寻了一日”。这说明,当迫害逼到眼前时,林冲也具有反抗意识。但是,“街上寻了三五日,不见消耗”时,“林冲也自心下慢了”,对仇人有所怀疑,失去了应有的警惕性,刚刚燃起来的复仇怒火又慢慢熄灭了。息事宁人[注: 息:平息;宁:使安定。原指不生事,不骚扰百姓,后指调解纠纷,使事情平息下来,使人们平安相处。]、安分软弱又占了上风。

3、但是,陆谦等人对林冲的迫害并没有停止,派林冲看守草料场本是这伙人的诡计,想置林冲于死地,林冲的态度是什么?表现了他什么性格?

明确:管营派林冲看守草料场,林冲是心有疑虑的,他曾对李小二说:“却不害我,倒与我好差使,真不知何意?”但他还是听从了安排,当他看到草料场里自己的将要栖身的小屋四下里崩坏了时,便想:“这屋如何过得一冬?待雪晴了,去城中唤个泥水匠来修理。”大难临头[注: 难:灾祸;临:来到。大祸落到头上。],他却像安稳过冬。这说明林冲心中,复仇的念头更淡漠了,委曲求全的思想又占了上风。后来买酒途径山神庙时,还祈求“神明庇佑”。生命已危在旦夕[注: 旦夕:早晨和晚上,形容时间短。形容危险就在眼前。],林冲却仍在幻想,这充分说明还有随遇而安[注: 随:顺从;遇:遭遇。指能顺应环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满足。]的思想。

4、林冲由幻想安度刑期到奋起反抗斗争,这个思想性格的转变是怎样完成的?

明确:草料场起火。林冲在山神庙里听见陆谦等人的对话,知道了高俅指使人谋害自己的真相,当听到,“拾得他一两块骨头回京,府里见太尉和衙内时,也道我们也能会干事情”时,他才清醒地认识到,高俅一伙留给他的死路一条。这残酷的现实促使他觉醒,认清了反动统治者的狰狞面目。幻想彻底破灭了。与其坐以待毙[注: 坐着等死。形容在极端困难中,不积极想办法找出路。],不如反抗斗争。于是,林冲毅然杀死了仇人,投奔梁山,走上了反抗统治者的道路。

5、回首看看林冲所走过的路,是什么原因让这样一个逆来顺受的人走上了反抗的道路?

明确:“逼”。高俅一步一步逼,逼到野猪林,逼到草料场的火海。林冲忍无可忍[注: 再也忍受不下去了。],忍过了东岳庙,忍过了野猪林,退缩到了山神庙里。等他知道再忍便是葬身火海时,他如梦初醒[注: 象刚从梦中醒来。比喻过去一直糊涂,在别人或事实的启发下,刚刚明白过来。]。高俅一伙的步步紧逼,使林冲走投无路[注: 投:投奔。无路可走,已到绝境。比喻处境极困难,找不到出路。],终于走上了而反抗斗争的道路。

6、林冲性格的发展变化,所走的道路,对于我们认识当时的社会有什么意义?

明确: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是了解当时社会的黑暗、腐败,而是认识封建社会人民群众奋起反抗统治者的必然性。第一点,林冲本来是北宋京城80万禁军教头,有一定的社会地位,过着比较富裕安定生活,这就决定了他的妥协性和软弱性,满足现状,缺少反抗精神。像林冲这样的人尚无法维持安定生活,不能保障生命安全,那么,广大劳动人民之痛苦不是可想而知[注: 不用说明就能想象得到。]了吗?由此可以看出当时社会的黑暗,朝廷的腐败。第二点,林冲性格的转变,关键在一个“逼”字。高俅一伙的步步紧逼,使林冲走投无路,终于走上了反抗的道路。当时,封建统治阶级肆无忌惮[注: 肆:放肆;忌:顾忌;惮:害怕。非常放肆,一点没有顾忌。]地残害人民,使人民无法生活。为了活下去,人民群众才不得不起来反抗,这就是“官逼民反”。《水浒》的主题就是“逼上梁山”,而林冲所走的道路则是体现这个主题的典型例子,这使我们认识到封建社会被压迫者走上反抗道路的必然性。


                                                   

                                       

杀敌复仇
                                                   ┏━━━━━━━━逼上梁山
                                                   ┃  (奋起反抗)
                                                 亲┃忍
                                                 闻┃无
              听说陆谦到来               阴┃可
          ┏━━━━┓                 谋┃忍
            买刀寻敌      三五日未见消耗┃

沧州遇旧  ┃            ┃  自心下慢         ┃
━━━━━┛            ┗━━━━━━━ ┛
(善良安分)             接管草料场(随遇而安)

四、             布置作业

妙在通篇不用一个“逼”字——谈《林》表现主题的技巧。

上一页  [1] [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