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跳水》说课稿
   [标签: ]

阅读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基本环节,它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良好的阅读习惯。在阅读教学中,教师要善于指导学生通过学习语言文字,正确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体会思想感情,提高认识,受到思想教育。教学过程是学生的认识过程。小学生的认识过程一般包括:感知,理解,巩固,运用四个基本阶段。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启发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体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的教学思想。

《跳水》记叙了在一艘外国帆船上发生的事:一只猴子把船长儿子戴的帽子挂到了桅杆顶端最高的横木一头,孩子为了追回帽子,走上横木。在万分危急的时刻,船长急中生智[注: 紧急的时候,猛然想出办法。],命令儿子跳水,使孩子转危为安[注: 由危险转为平安(多指局势或病情)。]

全文按事情的起因,发展,高潮,结局划分为四段,本应该分两课时教学,但今天我把它用一节课上完。而本节课着重理解课文第三,第四段的内容和事物之间的联系,使学生受到教育,明白道理。

本节课的教学内容,确定这节课的教学目标是:①理解课文内容,学习船长在危急中果断处理问题的思想方法;②学习用"注意事物之间的联系"的方法,深入理解课文内容;教学重点是理解事物的发展是由于帆船上人和猴子的联系而产生,发展,变化的。难点是理解船长为什么要叫孩子跳水。

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使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我运用板书,激趣引学;课件创设情境;引导学生读懂课文内容,落实教学目标。

本节课的教学程序我是这样设计的:

整体感知课文,理清课文人物的联系。

读片断。具体分析课文。

议方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发散性思维。

具体的操作时这样的:

一,整体感知课文,理清课文人物间的联系。

这一环节,我主要是让学生粗读课文,了解这篇文章出现了哪些人物 然后再教学生一个新的阅读方法,画示意图——帮助学生理清思路。让学生知道人物间的联系,从而整体感知课文。

二,读片断,具体分析课文。

这是本节课的重要环节。其中重点是引导学生运用“粗,精,品”三读的阅读方法,学习课文的第三,四段。

(一)学习第一段。这一段主要是让学生通过整体朗读,了解故事是发生在什么地方,起因是什么?

(二)学习第二段(2,3自然段)。学习第二段,我是通过让学生找出猴子的动作或孩子的神态来完成学习目标的。找出猴子的动作,可以看出猴子是一只调皮的猴子,而且越来越放肆了,从而引出孩子的心情也越来越气了,紧接着就发展到孩子去追猴子想把帽子抢回来。

(三)学习第三段(4,5自然段)。这段是这篇课文高潮部分。学习这一部分,我是分两步进行的:

第一步:让学生用学习第二段的方法,在小组里进行学习。继续找出猴子的动作,是要学生感知猴子的越来越放肆让孩子觉得越来越没有面子,越来越生气了。而从孩子的心理变化又能让学生切身的体会到孩子当时的心情,从而理解到孩子为什么会走上桅杆顶端的横木上。[next] 第二步我紧接着向学生提问:从哪些地方看出孩子处境十分危险 让学生带着问题粗读课文,自己动脑筋找出答案,对课文的内容有个整体的感知。然后抓住描写孩子走上横木的动词:"放开,走上,摇晃,发抖"以及描写水手表情变化的词语:“吓呆了,大叫一声”和“只要一失足,直摔到甲板上就没命了”,“即使他走到横木头上拿到了帽子,也难以回转身来。”这两组描写孩子所处位置的复句,让学生品味,使学生知道孩子遇险,面临生死的险境,情节达到高潮。

(四)学习最后一段(7,8自然段)。指导学生小结出学习第三段的方法——"粗,精,品"三读阅读法,进行学法迁移,学习课文第四段。通过"三读",使学生知道:在危急的时刻,船长是怎么做的,他为什么这样做。

根据儿童心理学有关理论:"小学生的感知觉和有意注意还正在发展,情绪性仍很明显,学习过程中,常受到当时情绪和兴趣的影响……"为了增强直观性,使学生更清楚地了解孩子所处的险境及孩子与猴子之间的联系,在以上两个环节的教学程序中,我运用板书,多媒体课件等电教手段,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注意指导学生运用"粗,精,品"三读的阅读方法进行阅读,使学生学会读书。"粗读"能大概了解文章的内容;精读是能用"点,圈,勾"等记号画出所学知识的重点,难点,关键词语,知道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出孩子的危险处境;"品读"是进行品词,品句,深入理解课文,使学生体会到孩子遇险,面临生死的险境,体会到船长的沉着,机智,果断。注意进行学法的小结,迁移,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变"学会"为"会学"。

三,议方法,发展学生的发散思维和创造性思维

人的创造力主要是依靠求异思维,它是创造性思维的核心。求异思维要求学生凭借自己的智慧和能力,积极,独立地思考问题,主动探求知识,多方面,等角度,创造性地解决疑问。依据这一理论,我设计了这一环节,让学生设身处地[注: 设:设想。设想自己处在别人的那种境地。指替别人的处境着想。]探讨抢救孩子的妙法,老师问:除了船长的这个方法,你还有其他更好地办法吗 让学生畅所欲言[注: 畅:尽情,痛快。畅快地把要说的话都说出来。],但暂不论办法可否。再组织学生讨论:孩子从高高的横木上跳到水里,同样有危险,船长为什么要命令孩子跳水呢 你的办法和船长的办法相比,哪一个的办法好 采用小组讨论的办法,让学生各抒己见[注: 抒:抒发,发表。各人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它既为每个学生参与学习提供了表现自我的机会,又加强了学生之间的信息沟通,引起学生继续学习的兴趣,在和谐,热烈气氛的学习活动中,使不同层次的学生认知结构,个性品质得到积极发展,开拓学生思维,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多向性,灵活性和创造性。教师指导学生认真阅读有关语句,进行种种假设,推理,分析,比较得出:船长果断命令孩子跳水是挽救儿子生命不容置疑[注: 不允许有什么怀疑。表示论证严密,无可怀疑。]的唯一办法,采用启发,对比,议论,交流等形式,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发挥主体作用,体现"主体转移,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的精神,打破传统的课堂教学单向信息传递的束缚,调动学生学习的主体性,积极性。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