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第十二座雕像》教学案
   [标签: ]

一、人物导引

梁思成简介

我国近代建筑史上的一代宗师,著名的建筑学家、建筑史学家、建筑教育家。长期从事建筑教育事业,对建筑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学术研究方面,从30年代起,对我国古代建筑进行了系统的调查研究,他生前写的许多有关中国古代建筑的专著和论文,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以巨大的热情,对北京市的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提出很多重要的建议,并参加了北京市城市规划工作,参加了国徽的设计和人民英雄纪念碑、扬州鉴真和尚纪念堂等建筑的设计工作,对建筑设计的民族形式进行了探索。是我国最早用科学方法调查研究古代建筑和整理建筑文献的学者之一。他的学术著述,引起了中外学者的重视,他的著述是我国建筑界的一份宝贵遗产。

二、基础训练

1、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的读音,不相同的一组是()

a、如火如荼[注: 荼:茅草的白花。象火那样红,象荼那样白。原比喻军容之盛。现用来形容大规模的行动气势旺盛,气氛热烈。]  茶树  查账  搽药

b、厄运   扼守  恶习  饥饿


c、雉堞   制度  脍炙人口[注: 脍和炙都是人们爱吃的食物。指美味人人爱吃。比喻好的诗文受到人们和称赞和传讼。]  滞销


d、同庚  更正  耕地   肉羹


2、下列各组词语中,错别字最少的一组是()


a、决择   良晨美景    必竟    绝论

b、威摄   印像     拾人牙秽    张慌失措

c、苍桑   兵燹    金榜提名     不加思索


d、沤心沥血   纹过饰非   羁拌   风餐路宿


3、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正确的一组是()


a、这次考试,我准备不充分,几乎所有的题目让我感到素昧平生[注: 昧:不了解;平生:平素、往常。彼此一向不了解。指与某人从来不认识。]

b、他经常妄自菲薄[注: 妄:胡乱的;菲薄:小看,轻视。过分看轻自己。形容自卑。]别人,在班里很孤立,大家都认为他是一个自负的人。

c、这个事情很简单,他处理起来非得绕那么多圈子,结果没干成,这是庸人自扰[注: 自扰:自找麻烦。指本来没事,自己找麻烦。]


d、一伙坏人登堂入室[注: 堂、室:古代宫室,前面是堂,后面是室。登上厅堂,进入内室。比喻学问或技能从浅到深,达到很高的水平。],盗窃他人财物,直至图财害命[注: 图:谋取。为了劫夺财物,害人性命。],对这些刑事犯罪分子,真是不杀不足以平民愤。


4、下列句子标点符号使用错误的一项是()


a、梁思成说:“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宁愿做一个右派死在祖国的土地上,也决不出走。”

b、毁城的大军正向北京最后的两座城门进军——崇文门和西直门——1957年时最后两个有瓮城的城门。

c、真要打起来,那一座座精美绝伦的古代建筑……他不愿往下想了。


d、那天晚上,他在笔记本上写下:“在思想上我觉得整个世界在飞跃前进,我实在跟不上。奈何!奈何!”


三、文本阅读


阅读文章,试着回答下列问题


1、  作者写作本文的目的何在?


答:                                                                           。


2、  简述梁思成先生为保护北京城的古建筑做过哪几件事情?


答:                                                                           


                                                                              。                                  


3、“因为,我们发现,先生的目光正穿越历史,希望我们从那被忘却的历史中捡回点什么有用的东西” ,我们能捡回什么有用的东西?用课文中的原句来回答。
答:                                                                           


                                                                    。
4、纵贯全文,作者对梁思成先生的人物描写体现在哪些方面?举例分析。


答:                                                                           


                                                                                                      。


四、拓展研讨


1、谈一谈你对“经济发展与保护古建筑的关系”的看法。


2、在反对拆除北京旧城墙问题上,梁思成面对极大的压力,但是最终失败,并且郁郁而终。可叹,一位杰出建筑家的陨落。有人说,梁先生当时完全可以顺应当时人们的选择,保全自己,尚可在以后为祖国多做点贡献。你同意这种说法吗?


附:答案与简析


二、1、[答案]a


[简析] a项,如火如荼,荼读tú,其余读chá;b项,都读è;c项,都读zhì;d项,都读gēng。


2、[答案] c


[简析] a决→抉   晨→辰   必→毕   论→伦    b摄→慑   像→象  秽→慧    慌→皇

c、苍→沧   提→题  加→假   d、沤→呕   纹→文   拌→绊   路→露


3、[答案] c


[简析] 素昧平生,与某人从来不认识,与“题目”不搭配。妄自菲薄,过分看轻自己,形容自卑。不能用于对待别人。登堂入室,比喻学问和技能由浅入深[注: 从浅到深。]循序渐进[注: 指学习工作等按照一定的步骤逐渐深入或提高。],达到更高的水平,也说“升堂入室[注: 古代宫室,前为堂,后为室。比喻学识或技能由浅入深,循序渐进,逐步达到很高的成就。]”。此处显然用错了。庸人自扰,见课下注释。

4、[答案] a


[简析]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加引号表示引用;“右派”加引号表示特定称谓;“死在祖国的土地”前面加逗号。

三、1、[答案] 表达对梁思成先生的怀念,表达对梁先生的敬仰和惋惜。


[简析]此题要考虑文章发表的背景及文章中流露的情感。

2、 [答案] 平津战役中,为解放军提供北京古建筑的准确位置;建国后,与陈占祥提出《关于中央人民政府行政中心位置的建议》;为保卫北京城墙做抗争。


[简析]此题考察学生的信息查找及语言概括能力。

3、[答案] 愿荒诞不再。愿理性永续。愿科学永放光芒。


[简析] 此题此题考虑文章的现实意义。

4、[答案] 体现在肖像、语言、行为等方面。


肖像描写:儒雅的梁思成先生,戴一副眼镜,正微微地笑着,平静,坦然,好像刚刚走出家门,到他创建50周年的清华建筑系去上班。
语言描写:“拆掉北京的一座城楼,就像割掉我的一块肉;扒掉北京的一段城墙,就像剥掉我的一层皮!” 在1957年,这话比“右派”还要右。但梁思成说了。

行为描写:……于是让我把这些图抱到院子里去,他点燃火柴默默地把它们烧了。最后的一张他拿在手中凝视了良久,还是扔进了火堆。

[简析]所举事例应该为能够反映人物性格的典型语句。 


四、1、[简析]此问题较具时期性,联系近几年的相关时事新闻来回答。

2、[简析]一种具有诱惑力的提法。熟读全文,试着去反驳这种论调。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