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杨氏之子》教学设计 (人教版新课标五年级第十册)
   [标签: ]

   《杨氏之子》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会写6个生字,会认3个生字。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能根据注释理解词句,了解课文内容,体会故事中孩子应对语言的巧妙与为人的礼貌。
4、借助语言文字,充分发挥想象力,充实文本,争取改写文本。
教学重点:指导学生把课文读流利,读懂句子,体会人物语言的风趣和机智。
教学难点:课文最后一句话“未闻 孔雀是夫子家 禽(qín)。”的理解。
教学过程
一、故事引入。
  1、出示罗斯福的故事,默读。
  (罗斯福在当选美国总统之前,曾在海军中任要职。有一次,他的一个朋友问他关于在加勒比海的小岛上建立潜艇基地的计划。罗斯福小声问他的朋友:“你能保密吗?”他的朋友回答:“能保密。”罗斯福接着说:“我也能。”)
2、你看懂了吗?罗斯福把建立潜艇基地的计划告诉朋友了吗?你从哪儿知道的?
  3、谈话:你读懂了这个故事。罗斯福拒绝了朋友,但是他并没有正面的拒绝,而是采用了一种委婉的方法,这里就体现了语言的艺术。本单元我们学习的主题就是“语言的艺术”。像这样体现语言艺术的经典故事,古今流传的很多,刚才大家读的故事是白话文,今天我们要读一篇古文,齐读课题――解题。


二、读通课文
  1、古人说:“读书百遍,其义自现”,哪我们就先来读读吧,文言文和白话文在朗读上有不同之处,要读出古文的韵味,把每一个字音读正确。
  2、自由小声初读课文
  3、请学生读课文,并评价。
三、解析课文,故事接龙
1、同学们数数看,全文共几句话?五句话共短短55个字,却讲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现在,咱们要来玩个故事接龙游戏,好吗?不要紧张,只要能把故事用白话文翻译出来即可。给大家几分钟的时间准备准备,待会儿五句话抽五个同学说。
2、同桌讨论理解文言文的意思。
3、全班交流,总结理解文言文的方法。
四、思考问题,揭示文意
  1、师:大家觉得“杨氏之子”是一个什么样的孩子?(聪明、有礼貌)聪明在哪里体现出来?(回答巧妙)
2、讨论这个回答为什么巧妙?
3、交流 
4、比较“孔雀是夫子家禽。”与“未闻孔雀是夫子家禽。”的异同。
5、总结,大家看,杨氏之子,第一,会听,能够听出话中话;第二,反应快,思维敏捷;第三,会说,回答得十分巧妙。
五、感情朗读,熟读成诵
1、文言文本来没有标点,是后人加上去的。即使加上,有些地方还需要注意停顿。现在我们要把这篇古文读出节奏,读出韵味来。(指导该停顿的地方)给大家一分钟的时间练读。
2、指名读,分组读
3、分角色读
六、小结课文,总结收获
今天,大家又积累了一篇古文。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诵读经典,将我们中国的古典文学发扬光大[注: 发扬:发展,提倡;光大:辉煌而盛大。使好的作风、传统等得到发展和提高。]!最后,请全班同学再一次背诵全文,体会我们中华汉字的古朴典雅!
七、当堂检测
板书设计


杨氏之子

甚聪惠

反应快  答得妙
 资料提供者:宋玉华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