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诺曼底”号遇难记》教学设计3
   [标签: ]

第四课 “诺曼底”号遇难记

一、教学目的:

通过学习课文,让学生理解文章主题,通过故事情节去把握人物形象。

二、教学重点

环境描写及其作用。

议论句、段及其作用。

三、教学难点:

    人物形象的分析。

四、教学方法:

    看《铁塔尼克号》的节选部分。

    在学生预习的基础上,学生讨论分析。

在复述故事的基础上进行人物形象的讨论分析。

    抓住重点段落,分析,开放式讨论。

五、教学课时:

如果学生预习好,可以二课时,最好是三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因为,课文内容和故事片《铁塔尼克号》的故事非常相似,为了提高学生的兴趣,同时可以更直观地了解故事和人物,第一节课看《铁塔尼克号》的节选部分,并且结合课文讨论它们的异同。

                   第二课时

讨论“诺曼底”号遇难记(雨果)

1、    文章的主要人物是谁?请从文中选择三个表现主要人物思想性格的句子,分析之。

 

 

2、    文章开头的景物描写“大海上夜色正浓,薄雾弥漫”,“雾愈来愈浓了……来到茫茫大海上”,“周围一片漆黑,船桅的梢尖勉强可辨”这三句话有什么作用?

 

 

3、“它笔直地朝着‘诺曼底逼了过来”,“在它的船身上剖开一个大窟窿”这两句中的“逼”和“字用得很好,请问好在何处?

 

                                                          

4、“实际上一共有61人,但是他把自己给忘了”,为什么?

 

 

5、“事情总是这样,哪里有可悲的利己主义,哪里也会有悲壮的舍己救人[注: 舍己:牺牲自己。不惜牺牲自己去救别人。]。”这句话的作用是什么?

 

 

6、怎样读好课文16段后的朗读?

 

7、摘抄描写“雾”的句子,想想为什么这样写?

 

8、短句短段“哈尔威船长的生命就这样结束了”的作用是什么?

 

9、“他一生都要求自己忠于职守,履行做人之道。面对死亡,他运用了成为一名英雄的权利。”这句话的作用是什么?(他是如何忠于职守、履行做人之道的?他的“做人之道”具体指什么?“又”字的作用是什么?)

 

 

答案:

1、船长 

2、能见度越来越低, 环境越来越恶劣,这是“诺曼底”号遇难的主要原因。(为下文“诺曼底”号遇难作铺垫)  

3、(组词答题)逼迫:有极大的威胁。逼近:无法躲避。    

4、为下边的船长的话做铺垫“60人”“妇女先走……”人道主义。

5、“利己主义”总结上文的“15段的内容”。“可悲的”是照应“险些儿把小艇弄翻”。“悲壮的舍己救人”领起下文,船长的……

6、

7、课文开头的写雾是客观介绍,没有感情色彩。最后“阴惨惨的薄雾”是为悲壮牺牲的船长做背景 ,烘托了气氛。

8、

                             第三课时

一.导入:看课后练习三,进行讨论。(教师点拨:这是最亲的人同遇灾难时表现出的人性之美。假如同遇灾难的是一群互不相识的陌生人,他们又会表现出人性的哪一面呢?)

二.复述课文(讲故事):

三.撞船之后,船上情形怎样?(可用几个词概括。)

四.怎样理解“他把自己给忘了?”

五.分角色朗读对话部分,学生分析讨论对话的内容及特点。它对表现人物有什么作用。

六.怎样理解:“哪里有可卑的利己主义,那里就有悲壮的舍己救人”?

七.“哈尔威船长的生命就这样结束了。”“这样”指代什么?哈尔威船长在沉船之前就没有办法救出自己了吗?有些什么办法呢?那他为什么还要选择与船共沉呢?

八.齐读最后一个自然段,试做分析。

九.学生讨论分析人物形象,在此基础上进行书面概括。不必求全求精。教师检查小结。

 

作业设置:

1.  给加点字注音:

猝然(    )   湍急(     )    须臾(     )     肇祸(     )

屹立(    )   似乎(     )    调遣(     )     真谛(     )

2.  做《一课一练》中p5页的内容。

课后小结: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