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诺曼底”号遇难记》教学设计8
   [标签: ]

《“诺曼底”号遇难记》教案示例

教学目标

1、掌握并运用本课出现的生字词。

2、了解故事梗概,初步感受文学作品(小说)的魅力。

3、欣赏本文塑造的哈尔威船长这个高大的人物形象,从而获得对人生的一点启示。

4、品味文中优美的语句。

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

1、掌握并运用本课出现的生字词。

2、欣赏本文塑造的哈尔威船长这个高大的人物形象,从而获得对人生的一点启示。

3、品味文中优美的语句。

课前准备

学生课前准备:1、把全班学生分为若干小组,进行合作、探究式学习。

2、明确合作、探究式学习具体步骤:

①分组,组内分工(记录员、汇报人)。

②分组讨论(明确问题、个人思考、组内交流)。

③全班分享(汇报人报告、他人质疑或补充)。

④教师总结。

教学设计

再读课文,感知内容

 

初读课文,把握生字词

 

 

揣摩情境,体验角色

概括故事内容

品味典型语言

分析人物形象

辩论交流,感受人物魅力

完成作业,深化主题

教学过程设计

一、读课文,圈出文中的生字词,小组内互相教学,共同查阅,最后向全班提交本小组的生字词表。

 

二、读书。

1、读准字音(一组一人朗读)。

2、读熟。

3、揣摩文意,有感情地朗读(教师范读一段)。

 

三、创设情境,分组探究学习。

1、创设情境:

同学们:我记得第一课为你打开一扇门这篇课文里有这么一句话:“你把时间凝聚在薄薄的书页之中,让读者无拘无束[注: 拘、束:限制、约束。形容自由自在,没有牵挂。]的漫游岁月的长河,尽情地观赏两岸变化无穷[注: 形容不断变化,没有止境。]的风光。”那么,这一堂课,让我们荡起双桨,驶入英国历史上的1900年3月,一起去探听一个雄壮而又惊心动魄[注: 使人神魂震惊。原指文辞优美,意境深远,使人感受极深,震动极大。后常形容使人十分惊骇紧张到极点。]的故事。这是“诺曼底”号遇难的30年之后,在海底沉睡了二三十年的“诺曼底”号被打捞出水,有关“诺曼底”号的种种传闻又成为当时街头巷尾[注: 指大街小巷。]的热点话题。“我”当时是法国“真实”报社的一名记者,于是“我”采访了四个亲身经历了“诺曼底”号事件的当事人,他们分别是乘客布朗,大副奥克勒福,水手克莱芒,工头哈克斯,向他们询问了四个问题。现在你们就是他们四个人的化身,请就采访的问题进行一一回答。

(1)问乘客布朗:请你概括地介绍一下“诺曼底”号遇难的全部经过。

教师提示:从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等几个角度概括介绍。

(2)问大副奥克勒福:你认为在“诺曼底”号事件中,“诺曼底”号应承担责任吗?为什么?

教师提示:从航线、性能、航速、驾驶状况等方面把“诺曼底”号与“玛丽”进行比较。

(3)问水手克莱芒:面对猝然而至的灾难,你眼中的哈尔威船长是怎样沉着应变、以身殉职[注: 殉:为实现某一目标而献出生命。为忠于本职工作而献出生命。]的?

教师预想回答:简要概括出哈尔威船长指挥抢险过程中的几个重要环节。消除惊恐,强调把60人都救出去~了解情况,确保无险情,算计抢险时间~严肃纪律,先救妇女儿童~指示“快干”,确保全体人员获救~屹立舰桥,沉入深渊。

(4)问工头哈克斯:哈尔威船长让你深深地震撼和感动的地方是什么?(至少要从课文中找出三处进行分析。)

教师预想回答:主要找课文中有深刻含义的语句。

例如:① “实际上一共有61人,但是他把自己给忘了。”

② “大家立时不出声了。没有一个人违抗他的意志,人们感到有一个伟大的灵魂出现在他们的上空。”

  ③ “他把每一件事和每个人都考虑到了,面对惊慌失措[注: 由于惊慌,一下子不知怎么办才好。]的众人,他镇定自若,仿佛他不是给人而是给灾难下达命令,就连失事的船舶似乎也听从他的调遣。”

2、明确任务,分组讨论学习自选问题,记录员记录讨论学习的内容。

3、汇报人向全班汇报本组问题讨论学习的成果,接受他人的质疑和补充。

 

四、教师主持小辩论:

“面对死亡,他又运用了成为一名英雄的权利”,从这句话来看,作者认为哈尔威船长虽然最后选择了与一起轮船沉入了大海,但是他仍然不失为一名英雄。你认为呢?请结合你所知道的英雄事迹来阐述你的观点。

1、  反方辩论。

2、教师小结:明确“英雄”的含义,引发学生对哈尔威船长这个人物形象的更深刻的思考。

 

五、教师总结:

同学们:在今天这一堂课的学习中,我想我们思想感情的潮水在不停地放纵奔流着,我们时而被震撼,时而被感动,甚至更有一种激情在澎湃,那应该是一种英雄的意识,更是一种人生的启示……这些感情的体验都来自于一个高大的人物形象-----哈尔威船长。所以,我们应该感谢法国大作家雨果,是他利用小说这种文学样式,让我们领略到了文学殿堂中美好形象,唤起了我们心灵深处的美好情感。这就是文学的魅力。文学“是一扇神奇的大门,所有愿意走进这扇大门的人,都不会空手而归。”但愿这一课的学习,能够帮你推开这扇神奇的大门,亲近文学,多读文学,读好文学。

 

六、 作业:

1、生字词运用训练。运用全部或部分的生字词写一段话。

2、(选作)任选课文中自己最感兴趣的一段内容,编写一幕课本剧。

3、(选作)请以《震撼》为题,谈谈对课文中自己最欣赏的某一段内容的看法。

4、(选作)请以《我眼中的哈尔威船长》为题,谈谈自己对哈尔威船长的认识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