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父母的心》及《养母》研讨要点
   [标签: ]

  一、《父母的心》以对话方式表述的好处。

  有口语交际的现场感,巧妙的“开场白”,每次反悔的理由编得头头是道[注: 本为佛家语,指道无所不在。后多形容说话做事很有条理。],父母之心的平凡而伟大之处因此跃然纸上[注: 活跃地呈现在纸上。形容文学作品叙述描写真实生动。]

  二、能不能用概叙交代上述故事,好处又在哪里?

  练习一中提供了概叙方式。好处是笔墨更省俭,如《背影》的前半部分就可以为后面的中心部分腾出篇幅。

  以上一二两点详见练习一解答。三、结合《背影》《慈母情深》中的类似事例,理解《养母》中所说的“小气”和“纯粹的人”。她(他)们在家庭、亲人中何曾小气过?尤其是母亲往往是家庭中“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者。她(他)们是最为本色的父母,纯粹在朴实无华。

  详细参见练习二解答。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