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习作6》教学设计(苏教国标版五年级教学设计)
   [标签: ]

   王坟小学 五年级 科目:语文 教学设计
时间:2010.11.28 设计人 国炳臣 审核人 杨宝林
课题 习作6 课时安排 1 第(1)课时
学习目标 1、能运用正确的方法观察两同图画,准确地把握图意。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2、能围绕中心,抓住重点,展开合理而丰富的想象,把故事写具体,写完整,写生动。 
重点难点 1、能运用正确的方法观察两同图画,准确地把握图意。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2、能围绕中心,抓住重点,展开合理而丰富的想象,把故事写具体,写完整,写生动。
学习过程 课前
延伸 学生课前预习习作内容。







究 一、有序观察,了解图意。
1、图画中描绘的是一件什么事?
2、这两幅之间有什么联系?
3、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4、结果会怎么样?
二、组织讨论,丰富想象。
在细致观察的基础上,重点学生对后面的事情展开想象,可从人物的动作、神态上揣度人物的内心,想象他们的语言,让静止的画面活起来,让人物动起来,让自己的感情融入画面,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如从小姑娘惊讶焦急的神态上,可以想象好非常担心雏燕的命运,所以她在看到小花猫想吃雏燕时,一定不会袖手旁观[注: 把手笼在袖子里,在一旁观看。比喻置身事外,既不过问,也不协助别人。],而是会目前去赶跑小花猫。然后,她可能会抱起雏燕,小心翼翼[注: 翼翼:严肃谨慎。本是严肃恭敬的意思。现形容谨慎小心,一点不敢疏忽。]地把它放回到鸟窝里中,让它重新回到妈妈身边。


当然故事的发展和结果不一定只是一种,可以让学生充分想象,大家交流讨论,互相补充。想象时还应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使想象丰富而又合理。
三、编写故事,交流评改。
1、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讨论怎样编写故事。
2、编写故事时应注意哪几点?
重点指导内容:
让学生把想象的故事写下来,写时应增加人物的,想象他们的语言与动作,这又是一次创造和再想象。所以要做到:











究 1、整体把握画面,看图上画了些什么。
2、观察人物和背景,注意人物的身份、年龄,分清主要人物和次要人物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
3、仔细观察事中人物的衣着、表情、动作,注意人物与背景之间有什么关系。
4、注意观察细节,并与画面的中心相联系。
达标
检测 1、图画中描绘的是一件什么事?
2、这两幅之间有什么联系?
3、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4、结果会怎么样?

课后
提升 练习看图编写故事。
作业
设计 学生自由编写故事,修改后誊写到作文本上。




 资料提供者:国炳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