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习作5》教学设计(苏教国标版五年级教学设计)
   [标签: ]

   王坟小学 五年级 科目:语文 教学设计
时间:2010.10.22 设计人 国炳臣 审核人 杨宝林
课题 习作5 课时安排 1 第(1)课时
学习目标 1、比较四幅神情各异的脸蛋图,感受它们分别表达的内心情感。
2、展开联想,从丰富多彩的记忆中选择一件亲身经历的事来写。
3、要把事情写具体,包括把人物的动作、表情、语文和心理活动写清楚,从而准确地表达真情实感。
重点难点 1、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
2.要把事情写具体,包括把人物的动作、表情、语文和心理活动写清楚,从而准确地表达真情实感。
学习过程 课前
延伸 课前自己观察四幅神情各异的脸蛋图。







究 一、学生仔细看脸蛋图,并认真阅读第一段话。
讨论:在生活中人人都有喜怒哀乐[注: 喜欢、恼怒、悲哀、快乐。泛指人的各种不同的感情。],那么在什么样情况下会表现出这几种感情呢?
1、指名说一说。
2、小组交流,选出一人代表本组到讲台说一说。
二、阅读第二段话,明确这次习作的基本要求。
1、写一件亲身经历的事。
2、注意把事情写具体,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
3、题目睡自己定。
三、教师点拨。如何把事情的经过写具体。
所谓写具体,是要把事情发生的起因、经过和结果按顺序写清楚,把自己和其他有着人物的动作、表情、语言、心理活动等写出来。当然要有重点,不能事无俱细都写上去。


这次习作的重点,还在“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即喜怒哀乐的感情要表达得很,不要做作。如何喜,如何悲,不是一两个词就能表达出来的,首先是事情本身就包含了喜怒哀乐的因素,其次是自己表达感情的方式也会多种多样,要写具体,写生动,要能把细节也写出来,这样的文章就会感动别人,让读者也能分离到你的情感。










究 四、学生练习写作,教师巡回辅导。
五、学生自己修改习作。
达标
检测 1、学生相互交流自己的习作。?
2、讨论写作方法。
课后
提升 1、学生相互交流自己的习作。?

作业
设计 1、学生把修改好的习作抄写到作文本上。
2、写好后相互交流。



思 学生能够写出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件事,并能把事情写得比较具体,达到了本次写作训练的要求。
 资料提供者:国炳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