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北师大版《李逵见宋江》教案2
   [标签: ]

《李逵见宋江》教案

【教学目标】

1.了解作者与《水浒传》的相关内容。

2.反复默读课文,欣赏体验精彩的语言、动作、细节描写,把握文中人物的性格特征。

3.从古典文学作品中受到高尚情操与趣味的熏陶。

4.激发对祖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导入新课】

好汉歌及电视剧《水浒传》片段。

 

【了解作者及《水浒传》】

①施耐庵(生卒年不详)元末明初小说家,一般认为是钱塘(杭州)人;

罗贯中(约1330-约1400),名本,字贯中,号湖海散人,山西太原人,元末明初小说家。相传是施耐庵的得意门生[注: 得意:称心如意;门生:亲授业的弟子或科举中试者对座师的自称。后泛指学生。最满意的弟子或学生。],才华出众。他的作品还有《三国演义》、《隋唐志传》、《三遂平妖传》、《残唐五代史演传》、等小说和《风云会》等杂剧。

②.《水浒传》又名《忠义水浒传》、《江湖豪客传》,是第一部描写农民起义的小说,是我国第一部长篇白话小说。全书围绕“官逼民反[注: 在反动统治者的残酷剥削和压迫下,人民无法生活,被迫奋起反抗。]”这一线索展开情节,表现了一群不堪暴政欺压的“好汉”揭竿而起[注: 砍了树干当武器,举起竹竿当旗帜,进行反抗。指人民起义。],聚义水泊梁山,直至接受招安致使起义失败的全过程。这部小说最闪光的思想在于:它对被封建统治者视为“盗贼草寇”的起义农民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深刻提示了农民起义的社会根源——上至皇帝和高逑这样的大臣,下至大大小小官吏的横行霸道[注: 横行:行动蛮横仗势做坏事;霸道:蛮不讲理。依仗权势为非作歹。]、昏庸无能,致使民不聊生[注: 聊:依赖,凭借。指老百姓无以为生,活不下去。],尖锐的阶级矛盾逐渐加深。

 

【讲解】

1.自读全文,画出李逵的语言以及不懂的字词。

2.你能给文章划分一下层次吗?

答:第一部分①:宋江凭吴用之信和戴宗见面。

第二部分②-④:李逵和宋江的初次见面。

第三部分⑤:李逵借宋江钱去赌,赌输赖账打人。

第四部分⑥-⑧:宋江等三人到浔阳江边喝酒。

3.借银子的事,李逵为什么要说谎?

答:希望不被他崇拜的宋大哥看轻。

4.李逵为什么抢银子呢?

答:抢银子是为了宴请宋江,二次“不直”更见其直的可爱形象。

5.举例说明李逵的性格。

答:李逵的性格是“忠、直、粗”。忠为忠信侠义,讲信守;直为爽直天真;粗,是粗鲁使性。忠信侠义、爽直天真都属于可爱性格。如借银子的事说谎,抢银子,以及“这黑汉子是谁?”等语言都能看出李逵的直、粗的性格。(当然,也可回答无礼、粗鲁、直、耿直、忠直、心粗胆大、仗义、粗俗、粗野等。)

 

【小结】

“黑旋风”李逵在《水浒传》中是一位重要人物,他具有纯朴、粗豪的品质,他反抗性很强,对正义事业和朋友很忠诚,但性情急躁。是刚直、勇猛而又鲁莽的人物典型。

 

【习题】

1、李逵,江湖人称“黑旋风”,他所使的武器是两把大板斧。他力大如牛,被其乡人唤作铁牛。

2、宋江人称“孝义黑三郎”、“及时雨”、“呼保义”,他曾在郓城县当押司,是继晁盖之后,梁山泊英雄的又一头领。

3、本文节选自文学名著《水浒传》第三十八回,原题是“及时雨会神行太保,黑旋风壮斗浪里白条”。

4、你读过《水浒传》吗?《水浒传》中有梁山好汉108将,你最喜欢其中的哪个呢,说说喜欢他的理由吧!

答:喜欢“花和尚”鲁智深。他嫉恶如仇、有勇有谋,胆大心细[注: 形容办事果断,考虑周密。]、慷慨大方。拳打镇关西这一事件充分表现了鲁智深的这些性格特征。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