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沪教版六年级下知识点
   [标签: ]

期终复习之知识点

1动画片是用 图画 表现电影艺术形象的一种美术影片。也称 “卡通片 。它充分发挥真人实物所难以表达的 想象夸张幻想  的内容。

2运用事例来说明,可以使说明 具体容易理解  而且有 说服力 。举例应该 浅显典型 ,语言表达要  简明扼要  ,不要 铺叙刻画 

3阿拉伯数字是 印度人  两千多 年前发明的。

4衬托也叫 陪衬烘托 ,包括 正衬 反衬  两种。用跟主体事物相同或相类的事物来陪衬叫 正衬

5一组结构相同的词语、句子排列在一起,是  排比句

  几个段落开头的句子结构相同,构成 排比段

排比的语言形式,读起来 酣畅淋漓气势磅礴 ,表达出 强烈的感情

6用小标题的形式行文,一般有两种情况: 横式结构纵式结构   。能使行文 条理清楚能吸引读者

7标题是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一篇文章的精神、格调。为了明确具体,有的文章运用  正副标题 相结合的方式,以  增强表达效果  

8文言文中由于读音相同或相近而被用来代替本字的字叫做 “通假字” 。假,就是 的意思。如“说”与“ ”相通,“知”与“  ”相通,“畔”与“ ”相通。

9叠词能 形象地刻画出事物的特点 富有节奏感  ,朗读起来增加语言的情韵。

10一般记叙文按照事情发生的先后顺序来叙说,这叫 顺叙

有时为了帮助 展开情节刻画人物性格补充背景材料 ,也可以在叙述事情的过程中,暂时中断叙述的线索,插入一段相关内容,这就是 插叙 。这样写 避免了平铺直叙 ,使全篇叙事有 波澜 ,能 引人入胜

11分号的主要用法是: 并列关系复句,分号内部已用了逗号,分号之间就用逗号

12小说中的 环境描写常常起到 交待背景渲染气氛表现人物 的作用。

13山水田园诗描写

[1] [2] 下一页

山川美景田园风光   。盛唐时期的 王维孟浩然 是山水田园诗的代表人物,被苏轼称之为“诗中有画[注: 形容长于描写景物的诗,使读者如置身图画当中。也形容诗的意境非常优美。]”的 王维 成就最高。

14盛唐时期的 高适岑参    是边塞诗的代表人物,边塞诗描绘边塞的 奇异风光艰苦环境 , 表现戍边将士保家卫国的 豪迈气概 以及  对家乡与亲人的思念 。本学期我们学了边塞诗《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

15对人物个性化的 行为动作 进行描写,称之为 行为描写

它可以  揭示表现人物的性格  和 心理

上一页  [1] [2]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