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日喻(高二选修优秀教学设计)
   [标签: ]


 日喻
课时编号:
备课时间:                            上课时间:                          
教学目标:1 借助注释理解课文内容,做到熟读课文,对生字新词能读正确,写正确,解
释明白。
2明白用比喻阐明道理的论证方法。
教学重点:明白用比喻阐明道理的论证方法。
教学难点:明白用比喻阐明道理的论证方法。
教学方法:诵读法、自学法、讨论法
课时安排:1课时
教学过程:                                                                        个人复备


一  导入
以苏轼的作品导入 
二 学习新课
眇:原指一目失明,这里指双目失明。  扪:摸   。揣:摸。
龠:古代竹制的管乐器,像笛,比笛短。譬:比喻。
相:形容,比喻。  卒:终于,终究。    欤:吗,助词,表疑问。
没:能潜水。             涉:涉水,指徒步涉水。
题解:
“日喻”的“喻”是比喻的意思,借用形象生动的事物进行比喻说理,是议论中常见的一种
论证方法。
作者: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北宋著名文学家。
相关链接:三苏,指苏洵、苏轼、苏辙,著名古文家;与韩愈、柳宗元、欧阳修、曾巩、
王安石合称唐宋八大家。
大苏:《核舟记》中“盖大苏泛赤壁云”中“大苏”指苏轼。
分析课文第一、二、三小节。
朗读三小节。
默读第一小节,试分句翻译:
“问之有目者”——“问之(于)有目者”向
“以为日也”  ——“以(之)为日也”把 …… 当作
“与……远”  ——相比差距很大  “未曾”      ——不曾,没有
大意:
以一个盲人识日的生动事例来作比喻,说明要亲自观察,不要以耳代目[注: 拿听到的代替亲眼看到的。指不亲自去调查了解,光听信别人说的。],才能获得完整的
知识。没有直接观察,道听途说[注: 道、途:路。路上听来的、路上传播的话。泛指没有根据的传闻。],对事物不可能得到正确的认识。
理解:“人之未达”  ——人不能通晓明白(道)。
“无以”      ——没有什么。
“无以异于眇”——和瞎子不认识太阳没有什么不同。p42注④。
“亦无以过于盘与烛也”——p42注⑥。
      “转而相之”  ——辗转而形容、比喻它们。
      “莫之见”    ——“莫见之”(否定句中代词作宾语前置)。
从比喻导入正题,指出“道之难见也甚于日”,即抽象的“道”比有形的日更难捉摸。
进一步阐明盲人识日的道理:因辗转“相之”,谬之千里,结果闹出笑话,非常形象
地说明自己缺乏实践经验,无切身感受,只从别人那里转述第二手材料,就不可避
免地得出盲目的结论,强调了深入实地调查,获得直接经验的重要性。
思考:
“盲人识日”是否还能从另一个角度给人以启发?
结论:

既然是天生的瞎子,而有人却给瞎子讲太阳的形象,不考虑实际情况,尽管“巧譬善导”,
用心良苦,那也是白费心机。问的人错在缺乏亲自观察,而教的人错在不看对象,无的放
矢。(道理虽浅,令人深思。)
第二、三小节大意:
      求道之过应予以纠正,寻求一种正确的途径。
      以设问自答的方式,连用两个历史典故,有理有据地阐述“道可致而不可求”。
思考:
作者的基本观点是什么?
结论:
道可致而不可求,学以致其道。
要勤奋地通过自身的学习自然而然地理解、掌握道,而不是只从别人那里搬一些或
没经过自己实践努力而去取巧。
思考:
何谓“致”? 
结论:“致”——莫之求而自至,使其自至
孙武“善成者致人,不致于人” ,“致人”是使敌人自投罗网[注: 投:进入;罗网:捕捉鱼鸟的器具。自己投到罗网里去。比喻自己送死。],“于”被。
子夏“君子学以致其道”。
分析第四、五小节。
北人学没:又深一步以一个“没者”在长期的“没水” 实践中“得道”的比喻,(“没人”
识“水之道”,进一步说明实践的重要)。说明“致道”要像“没者”游泳那样,反复实践,
长期学习,才能掌握“道”的规律。如果纸上谈兵[注: 在纸面上谈论打仗。比喻空谈理论,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也比喻空谈不能成为现实。],只凭听来的一点知识轻率入手,势必
像“北方之勇者”那样成为“溺者”。
由“北人学没”指出读书人“求道”和“务学”的偏颇,进一步强调“君子学以致其道”。
总结:
说理性散文,借用两个事例作比喻,形象论证“道可致而不可求”“学以致其用”的道理。
三 总结:
由“盲人识日”的比喻导入“道之难见也甚于日”,指出人们求道的弊病;连用两个
历史典故,有理有据地论述“道可致而不可求”,“君子学以致其道”。
道理要从实践中自然获得,这样才真实可靠。
四 布置作业:
积累一词多义(实词),“得”“道”“过”“自”“日”。
板书设计:

        盲人问日——不能片面地认识事物
               
见道与识日作比较
日喻    见道  
 举例:北方人学水性
      
  写作目的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