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苏教版七下第三单元写作指导
   [标签: ]

【学习目标】

  围绕中心选择材料,合理安排详写和略写。

【病文呈现】

我们班的“超级明星”

喻 茹

  “第一名,罗心宇,97分。”语文课上,老师正在发第五单元的试卷。只见一个瘦瘦小小的女孩子走上前去,在同学们的赞叹声中领回试卷。她,就是罗心宇,我们班的“超级明星”,因为她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朗读水平一流,做主持人也是呱呱叫,更重要的是她那个小脑袋瓜里还有数不清的“金点子”,每次小组活动总让她们组稳坐冠军宝座。

  认识她是在开学前的军训期间,那天,教官让我们站军姿。我站着站着,突然觉得腿有点麻,就很想踢踢腿活动一下。但教官在一旁审视着我们,于是我不得不放弃了这个念头。过了一会儿,腿麻得更厉害了,我不由得踮起了脚,正准备活动一下脚跟时,后面传来一个细细的声音:“不要动,坚持一会儿,马上就可以休息了。”我半信半疑[注: 有点相信,又有点怀疑。表示对真假是非不能肯定。],但还是听了她的话,又站了几分钟,教官真的让我们解散了。我转过头去,仔细地打量她:一张白净的脸上镶嵌着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戴着一幅红框眼镜,坚挺的鼻梁,红红的樱桃小嘴。她笑着对我说:“腿麻了吧?快休息一下!”就这样,我和她成了好朋友。

  军训结束后,我们开始上课了。她的语文、数学、英语科科都好,门门都棒,我十分羡慕她。有一次,数学老师没来上课,大家都吵着、嚷着,乱成了一锅粥。我不经意地朝她瞥了一眼,只见她仍然端端正正地坐在椅子上,正在看数学书。我十分惊讶,心中油然而生[注: 自然地产生(某种思想感情)。]一种敬意。我走过去问她:“你在干什么呢?”她说:“复习啊。”我又问:“这么吵你也看得下去呀?”她笑了笑,说:“能有宝贵的课堂时间用来复习,多好的事啊。如果不多付出一点的话,怎么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呢?”说完,她冲我一笑,又低下头看书去了。

  这就是罗心宇,一个优秀的女孩,我们班的“超级明星”。

【文病原因】

  教师:喻茹,在你心中,“超级明星”应该具备哪些条件?

  喻茹:首先,当然得成绩好啦;然后,得有出众的才艺啊;再嘛,我觉得还应该有超人的毅力、超红的人气、超好的脾气……

  教师:那么,我们来看看你文章中的罗心宇是不是“超级明星”,好不好?在你心中“超级明星”最重要的条件是成绩优秀,可你却只写了两行。(同学插话:嘻嘻,犯了详略不得当的毛病!)

  喻茹:(低着头)是啊。

  教师:接下来是详细叙述你们相识时她鼓励你坚持的事,这可以用来表现她是个细心、真诚、有毅力的女孩子。你用你心目中“超级明星”的标准来衡量一下,这则材料是不是最贴切的?(同学插话:瞧瞧,没有紧紧围绕中心来选材!)

    喻茹:(思考了一会儿)好像不是。重点还是应该选突出她的“明星”特点。

    教师:(笑)英雄所见略同[注: 所见:所见到的,指见解;略:大略,大致。英雄人物的见解基本相同同。这是对意见相同的双方表示赞美的话。]啊,我也是这样认为的。

    喻茹:“她在喧闹中静心复习功课”可以表现她“超强的自控力”、“超人的纪律性”……

    教师:不仅如此,还可以表现“超级明星”的成功秘诀就是“超人的努力”呢。这件事可以保留。

【修改思路】

    喻茹:我想表现的是——罗心宇的成绩优异、才艺出众、毅力超群。

    教师:这三个方面你打算选择哪些材料来表现?

    喻茹:成绩优异还是以发试卷时的情景来表现,才艺出众就用朗读比赛、主持人竞选来表现,毅力超群就是“喧闹中静心复习功课”这件事啦。详写“成绩优异”,略写“才艺出众”,较详细地写“毅力超群”。这样安排,可以吗?

    教师:嗯,不错。那就赶快动笔修改吧。

【修改示例】

我们班的“超级明星”

喻 茹

  打开她的笔记本,字迹工工整整,连她那严厉的妈妈都忍不住赞叹“笔记记得真漂亮”。

  再看她上课时的表现,坐得端端正正,回答问题时积极踊跃,声音清脆得如同美妙的风铃。

    她,就是罗心宇,我们班的“超级明星”。

    昨天刚考了英语,今天老师就来发试卷了。我的心里像敲着小鼓,忐忑不安[注: 忐忑:心神不定。心神极为不安。],考试时有两个单词是从来没学过的,因此阅读理解题答得连自己都不满意。看看罗心宇,依然如往常一样微微地笑着。

    “贺芝92,喻茹95,赵杰95……罗心宇——100!”只见罗心宇高兴地跑上前去,双手接过老师手中的试卷。

    “这次能拿100分确实不简单,因为除了两个生单词外,还有一个知识点是初二才学的,但是罗心宇同学通过自己的分析做了出来,成为了这次考试的冠军!”老师开心地赞扬罗心宇。

    其实,罗心宇不仅仅是学习上的“超级明星”,她还是个多方面发展的“明星”哦——

    普通话比赛,她以字正腔圆、婉转动听的朗读摘取了桂冠;元旦主持人竞选,她虽然最后一个出场,但最终以灵活的应变能力、流畅的语言表达能力胜出;班级第一届“百合花女孩”评选中,她以“雅”、“善”、“勤”、“慧”成为同学们喜爱的“百合花”。

    当然,在“超级明星”的耀眼光环后,是她超人的毅力和付出。有一次,数学老师有事来迟了,大家都吵着、嚷着,乱成了一锅粥。我不经意地朝她瞥了一眼,只见她仍然端端正正地坐在椅子上,正在看数学书。我十分惊讶,心中油然而生一种敬意。我走过去问她:“你在干什么呢?”她说:“复习啊。”我又问:“这么吵你也看得下去呀?”她笑了笑,说:“能有宝贵的课堂时间用来复习,多好的事啊。如果不多付出一点的话,怎么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呢?”说完,她冲我一笑,又低下头看书去了。

    这就是罗心宇,我们班的“超级明星”,一个因默默努力而“星光四射”的女孩。

    (作者梁吴芬)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