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走一步,再走一步》导学案设计
   [标签: ]

走一步,再走一步

(第一课时)

设计者:山西省屯留县第三中学校  苗满红

一、学习目标 :

    1、初读课文,按“爬山遇险---幸运脱险---成长感悟”划分课文段落。

2、 按记叙文的六要素理清文章脉络。

3、复述故事情节,领悟“走一步,再走一步”的主旨。

二、重点难点:

1、整体把握文章的原因、经过、结果。

2、领悟文章的主旨。

三、自学指导:

1、默读课文,边读边圈点;快速阅读,力求每分钟不少于500字;理清时间、地点、人物,讲清故事情节,找出起因、经过、结果、感悟。

2、复述故事情节,领悟“走一步,再走一步”的主旨。

四、尝试练习:

     “费城”点明事件发生的地点;“五十七年前”“七月”点明事件发生的时间;“闷热”“厌烦”“找些新的花样”点明了后文爬悬崖的原因,同时为下文爬悬崖作铺垫。

五、合作探究学习:

   1、“我”为什么一时拿不定注意?后来为什么跟着小伙伴去爬山了呢?

(参考答案:因为我体质弱,而且又有母亲不要冒险的训戒,我缺乏像其他孩子一样勇敢;跟着小伙伴们去爬山,是因为我怕小伙伴们讥笑,不想做胆小鬼,说明我想占胜自己。)

2、从(8)(9)两段找出描写“我”当时的心理和处境的词语并进行分析。

(参考答案:“全身颤抖”“冷汗直冒”“咚咚直跳”“心惊肉跳[注: 形容担心灾祸临头,恐慌不安。]”“吓的几乎晕倒”等词语形象地表现了“我”当时害怕、紧张的心理和欲上不敢,欲下不能的艰难处境。)

3、父亲是怎样教“我”脱险的?

   (参考答案:指引鼓励儿子从悬崖上走下来。)

4、当我在父亲的鼓励下,移动了一小步,又一小步,终于爬下悬崖时,“我”的心里有那些变化?请从(21)(22)两段找出相关词语。

(参考答案:有信心----信心大增----获得巨大的成就感。)

5、课文最后一段在文中的作用是什么?

(参考答案:在叙事的基础上进行议论,抒发了自己的感悟:遇到困难时,把它分解成一小步、一小步,困难就小了,就能走向成功。点明了文章中心,收缩了全文。)

六、展示提升:

1、故事蕴涵了怎样的生活哲理?

(参考答案:在人生的道路,不管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注: 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危险和障碍。],只要把大的困难分解为小的困难,一个一个的认真解决,终究会战胜大困难。)

2、故事给你的启示是什么?

     (参考答案:生活中要走好每一步,要坚持不懈[注: 坚持到底,一点不忪懈。]地走下去。)

七、当堂训练:

      1、本文通过记叙作者童年时一次爬山遇险与脱险的经历,揭示了一个深刻的人生道理:在人生的道路上,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只要把它分解开,化大为小,就会变难为易,闯过难关,取得成功。

      2、分组复述课文,各组选代表复述,其他同学补充。

  3、你们班准备召开一次“面对困难,我们该怎么办”的主题活动,假如你是这次活动的主持人,请你为这次活动设计一段开场白。

(例:困难像弹簧,你弱他就强,我是这样认为的,亲爱的同学,你呢?)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