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日历的意义——读《日历》有感
   [标签: ]

日历的意义

                       ——读《日历》有感

初二七班周亚茹

日历是什么?不就是时间吗?我敢说,会用日历的人,一定是会生活的人;不会用日历的人,一定是不会生活或者说生活质量不高的人。

我就听过这么一个小故事。说是一个淘气的小孩子,他不用日历,或者说不知日历,只知星期几,那阵势颇有些庄子所说的“井鱼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冰[注: 不能和生长在夏天的虫谈论冰。比喻时间局限人的见识。也比喻人的见识短浅。]者,笃于时;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也”,按理说,只要每一天能过得充实,无论用什么方法来记日子都无所谓,问题是,这个小孩子一门子心思想过星期天。他一问妈妈什么时候过星期天,他妈妈就看日历。他就问:“妈妈,为什么我一问你哪天是星期天,你就看日历呢?”他妈妈就对他说:“难道你没看到么,今天的日历上用的是黑体字,要是一到红体字啊,那就是星期天了!”“原来如此啊!”他这才恍然大悟[注: 恍然:猛然清醒的样子;悟:心里明白。形容一下子明白过来。],但伴着他的眼珠子一转,眼角的笑容一掠,一个不知是什么的鬼主意也就出台了。

吃过饭,他的爸妈要休息了,他就偷偷地看看日历,因为日历挂得太高了,他够不着,然后他就搬了个椅子,把黑体字的那一页全部撕掉,只把红体字的那一页留下。他妈妈醒来一看,大吃一惊,抚摸着他的头说:“你撕了日历,也代表不了星期天,如果日子能像你这样说没就没说有就有的话,那这世界不就乱套了么?”

可能这个小孩子从自已荒唐的举动中明白了什么,在以后的日子里,他就开始以日历来记日子,并且还真的踏踏实实地过着每一天,没过多久,在许多人眼中那个淘气的小孩子变得很出色,而且还考上大学呢!

这个小孩子的故事可不是什么天方夜谭[注: 比喻虚诞、离奇的议论。],他是我的一个邻居,我们那地方的家长都爱讲他的故事。如今我们学《日历》,我把这个故事说出来,一为帮助同学们理解课文,也为让大家明白:会用日历的人,一定是会生活的人;不会用日历的人,一定是不会生活或者说生活质量不高的人。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