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勇气》教学设计及课件
   [标签: ]

  《勇气》教学设计及课件
  =============================
  发布时间:2010-09-13 12:47
  76中语文备课组    周秀香
  一、教学目标
  (一)识记并积累以下词语,学会运用:
  (二)整体感知课文,把握本文叙述故事、安排情节方面的特点。
  (三)理解勇气的内涵,体味幸福的深意,感受人性美的光辉。
  重点:了解小说的出奇制胜[注: 奇:奇兵,奇计;制:制服。出奇兵战胜敌人。比喻用对方意料不到的方法取得胜利。]的情节,分析文中的人物形象。
  难点:文章是如何刻画法国妇女的形象的;如何理解文末将军的话。
  教学时间:二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1. 识记并积累以下词语,学会运用:
  2.二、熟悉课文,理清情节层次。
  教学过程
  (一)    导入新课:
  由蹦极、高考走钢丝、悬崖边骑自行车三张幻灯片导入。明确进行这些运动需要勇气。提问:什么是勇气?同学们想一想,在你的心目中什么是最值得欣赏和佩服的勇气? 学生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回答,老师总结:见义勇为[注: 看到正义的事,就勇敢地去做。]是勇气,敢说真话是勇气,大胆 创新是勇气,不畏强暴是勇气,敢于批评别人是勇气,敢于解剖自己更是勇气。在战场 上为正义而战,浴血奋斗,流血牺牲是战士的勇气;为了人类的解放,为了自由、平 等、光明、幸福的未来,木怕一切困难和危险更是一种勇气,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具 备的勇气。
  (二)整体感悟
  1.速读课文。
  2.请同学们说说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要求每人说的与别人不同。
  3.同学们说的内容可能有:
  ①这是一个写法国女人救美国士兵的故事。
  ②这是一个赞颂法国女人高贵品质的故事。
  ③这是一个表现美国士兵机智勇敢的故事。
  ④这是一个表现人类对和平信仰和追求的故事。
  ……
  4.教师小结。
  (三)积累词语
  1.学生大声读课文,找出文中优美的词语。
  ①双音节词
  拘谨    颀长    健谈    拘束    陷落    熹微    发落    悉意
  ②四字短语
  孔武有力[注: 形容人很有力气。]     单枪匹马[注: 原指打仗时一个人上阵。比喻行动没人帮助。]      寥寥可数[注: 形容很少,数得出来。]      干净利落[注: 形容没有多余的东西。令人爽心悦目。也形容动作熟练、敏捷准确。]     毫不犹豫
  2.弄清重点词语的意义。
  ①拘谨:(言语、生动)过于谨慎;拘束。
  ②颀长:身量高。
  ③熹微:日光微明。
  ④悉意:全心全意[注: 投入全部精力,一点没有保留。]
  ⑤孔武有力:勇武而有力。
  ⑥单枪匹马:一个人单身上阵。比喻单独行动,没人帮助。
  ⑦寥寥可数:形容数量非常少。
  3.学生识记。
  (四)速读课文,请同学复述课文,再用简洁的语言概述一下。
  复述主要情节:一个随部队空投的美国伞兵,不幸孤身一人陷落在敌占区了。发现一户农舍,于是去求援。一个法国妇女藏起了伞兵,但德国党卫军很快就搜捕到了他,并枪毙了男主人。
  伞兵寻找机会逃走了,可又落追捕者的包围中,他又一次跑到那户农家,女主人又一次收留了他。
  概述:美国伞兵着陆失误,大胆求援,法国妇女隐藏伞兵,躲避抓捕,伞兵不幸被捕,越窗逃生,但身陷绝境,再返农家,法国再次救援,美丽高贵。
  (五)理清情节
  1.复习提问。
  ①小说的三要素是什么?
  (人物、情节、环境)
  ②小说情节的结构包括哪几个部分?
  (开端、发展、高潮、结局)
  2.学生默读课文,理清情节结构。
  开端:从在大规模进攻开始的前一天到那是为应付这种紧急状况而教给他的。
  发展:从听到敲门声到把门闩了。
  高潮:从棚屋后边有一个小小的窗口到哦,当然啦。快!。
  结局:从她毫不迟疑地把送回壁炉边的碗橱里到她毫不犹豫地给了他第二次机会。
  3.归纳小说情节的特点。
  (故事情节曲折动人)
  (六)深思探究
  1、联系全文看,本文写了几种勇气,它们的内涵是什么?
  明确:两种。一种是美国士兵求生的勇气和智慧,一种是法国妇女为了正义而敢于牺牲的勇气。
  2、面对灾难和死亡,这位法国妇女为什么有这样的勇气?
  明确:对战争的痛恨和必胜的信念给了这位法国妇女以无比的力量。凶残和暴力吓不倒人民,非正义的战争终究会失败,这正是小说所要表达的主题。
  (七)     板书设计:
  情节结构
  开头:我遇伞兵,听讲经历
  中间:救助伞兵,丈夫被杀
  结尾:评价两种勇气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1、分析小说中的人物形象。2、理解本文的环境描写及作用。
  教学过程:
  (一)     复习上节内容
  板书:   美国伞兵的勇气:勇敢、智慧、顽强
  勇气
  法国妇女的勇气:勇敢、镇定、坚强、信仰
  (二)     分析人物形象
  1、从全文看,哪些人有勇气?你认为最有勇气的人是谁?
  明确:美国伞兵和法国夫妇都很有勇气。
  (1)美国伞兵有勇气。
  是什么使美国伞兵由单枪匹马,完全落在了敌人控制的土地上,到最终摆脱了德军的搜捕呢?是勇气。
  他孤身陷入险境而能临危不惧[注: 遇到危难的时候,一点也不怕。],积极求生,向法国妇女求救。在被捕后不绝望,勇敢逃生。在被围捕走投无路[注: 投:投奔。无路可走,已到绝境。比喻处境极困难,找不到出路。]的情况下,仍不放弃,机智地折回小屋再次向法国妇女求救,连德国士兵也想不到回来搜捕。他最终成功脱险,他的勇敢与智慧令人钦佩。
  (2)法国妇女的丈夫有勇气。
  当妻子接纳了美国伞兵后,他没有犹豫,迅速地把这个美国人推进壁炉旁边的一个大碗橱里,丝毫没有考虑到此举会给自己带来灾难。
  (3)法国妇女有勇气。
  战争是残酷的,生活在德国侵略者铁蹄践踏下的法国土地上的人民,对于德国士兵的凶残、暴力是再清楚不过的了。法国妇女不会不清楚藏匿盟军士兵可能给她的一家带来的严重后果,但她面对美国伞兵的求救毫不犹豫:哦,当然啦。这是基于对侵略者的痛恨,对凶残、暴戾的侵略者的蔑视,对正义力量的支持,对正义必胜的坚信。但她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丈夫被杀死,她成了寡妇,三个小孩子成了孤儿。但当她再次面对美国伞兵的求救时,仍然没有犹豫,还是那句质朴的话:哦,当然啦。快!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这是何等的无私啊!美国伞兵的勇气带有人求生的本能,当然也不排除为正义而生存的因素,但法国妇女身上表现出来的,则是一种博大的胸怀,一种对正义力量无私的支持,同美国伞兵相比,更可贵,更值得崇敬。
  出人意料的人物,出人意料的情节,出人意料的结局,表现出了人物超凡的勇气。
  教师点拨:勇气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美国青年伞兵身上体现的智慧和勇敢,另一方面是法国妇女冒险救助美国伞兵的勇气,她热爱祖国,渴望和平,痛恨战争而产生的信仰和力量。
  2、再读课文,勾画重点文段、语句,分析人物形象。
  美国伞兵:
  他胸前闪耀着的勋章绶带,比我记忆中将级官衔以下的任何人都要多。
  他懂得,必须马上找个地方隐蔽起来。
  他看见不远处有一栋小小的、红色屋顶的农家。他不知道住在里面的人是亲盟国的呢,还是亲德国的,但是他总得碰碰运气啊。他朝那房子奔去,一边温习着寥寥可数几句法语
  “我是一个美国兵,”伞兵说,“你们愿意把我藏起来吗?
  那伞兵蜷身挤出窗口,向树林奔去。
  对,还有最后的一次机会,伞兵振作起来押了这一注。他往回跑。
  “你愿意把我藏起来吗?”他问。
  这是一个沉着冷静、机智勇敢的战士,是法国夫妇给了他宝贵的生命,也是他们给了他更多的勇气。于是,他勇敢拼搏,屡建功勋。
  美国伞兵的可爱和可敬,主要表现在他竟二返小屋这一情节上,要知道,这需要多么大原勇气和智慧啊!小说中的另一位人物是那位可敬的法国妇女,这种人物是小说着力刻画的艺术形象,她的形象是那么光彩照人,她的勇气是那么的崇高,我们这节课就来重点分析这一形象。
  老师要求学生精读课文第二部分,找出描写法国妇女外貌、语言、行动的部分,思考这些人物描写对刻画人物思想性格的作用
  法国女人:
  听到敲门声,一个年约三十岁的法国女人她长得并不漂亮,不是笑容满面,但是她的眼光是善良而镇定的开了门。她是刚从做早饭的灶间出来的。
  “哦,当然啦。”法国女人说,把他带进屋里。
  妻人呜咽
  女人来得很快。她满脸苍白,泪眼模糊。他们面对面的,也许站了一秒来钟,她没有向她丈夫的尸体看上一眼,一直碰也不敢碰他一下。她直直地注视着这个美国青年的眼睛,他的到来使她变成了寡妇,孩子们变成了孤儿。
  哦,当然啦。快!
  她毫不迟疑地把他送回壁炉边的碗橱里。
  3、问题探究:
  (1)、第一次描写法国妇女的地方在哪里,抓住了她的什么特点来写的?
  在第四自然段,一位年约30岁的法国女人,她长得并不漂亮,虽不是满脸笑容,但是她的眼光却善良而镇定。惊异地盯着他。在第6自然段,面对美国伞兵的求援,她只是简单的几个字回答哦,当然啦。然后就把他带到屋里。
  (2)、她说:哦,当然啦。这说明她当时怎样对待掩护盟军士兵这件事?
  她不假思索[注: 假:假借,依靠。形容做事答话敏捷、熟练,用不着考虑。],很镇定,她认为理所应当,不犹豫;她根本来不及,也不去想后果。老师点拨:作者运用人物的肖像、语言、行动描写,写这个法国妇女第一次救助这个美国伞兵,寥寥数语写外貌,通过写她善良而镇定的目光,突出她内心的质朴、善良和临危不惧。四个字写语言简洁得不能再简洁,朴实得不能再朴实,一个动作说着便把他带进屋里,她没有犹豫,她认为她这样做是理所应当,从中可以看出这位法国妇女身上表现出来的超乎寻常的勇气。
  (3)、当美国伞兵二返小屋时,作者是怎样写这位法国妇女形象的?
  在第14自然段,她很快开了门。她满脸苍白,泪眼模糊。
  (4)、作者写她的表情用意是什么?回答:突出她的悲痛不已,为了说明她在悲痛欲绝的情况下,仍然毅然掩护美国伞兵,突出她的品质。
  (5)、在这一段中有一句法国女人眼神的描写,在第一次与伞兵相遇也有一句她的眼神描写,找出来对比一下,看看这两处人物的神态描写有什么不同?
  第一次写她用眼惊异地盯着他,说明她不认识这个陌生人,而且还是个外国军人,也不知他来干什么。第二次写她直直的注视着这个美国青年的眼睛,用眼神在倾诉自己的巨大悲痛;就是因为保护你,使我失去了丈夫,我的三个孩子没有了父亲,使我一家遭受灾难。
  (6)、她面对这个给自己全家带来灾难与不幸的美国伞兵的第二次求救,她的态度是什么?
  她还是那句简单、质朴的话:哦,当然啦。快!
  老师点拨:这位普通的法国妇女对正义事业表现出来的无私的支持,需要多么巨大的勇气,这种勇气又是多么的崇高!在对战争的痛恨中,在必胜的信念中得以升华的法国妇女的勇气显得更加美丽和高尚!
  这是一个爱丈夫,爱孩子、爱家庭的勤劳女人,然而,她懂得爱国、爱正义、爱和平才是更大的爱。她为和平、为正义甘愿献出一切,她是一位伟大的女性。
  因而,她赢得了众多人的敬仰。她是一个有福气的女人。
  4、精读课文,合作探究:
  (1)、面对美国伞兵的请求,法国妇女前后两次都回答了哦,当然啦。这两个当然啦,所包含的意思是否一致?
  (2)、文中那位空军将领随法国妇女的评价是:她是一个幸福的女人,她懂得她信仰的是什么。对此你是怎么理解的?
  (三)  找出环境描写的语句并分别说说他们的作用。 https://  密码在qq群里】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