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勇气》复习卡片
   [标签: ]

  《勇气》复习卡片
  =============================
  发布时间:2010-12-22 11:22
  113中语文备课组
  一本文的主题
  主旨:《勇气》这篇文章的主旨是赞颂为和平,为正义而努力的人们的勇气和信仰。和平是一种信仰,为了扞卫它,许多人不惜献出无价的青春和宝贵的生命,珍惜和平、热爱和平、保卫和平,应是人类的共同职责。
  作者更看重的是哪种勇气?为什么?
  作者更看重的是法国妇女的勇气。 一方面,作者不厌其烦[注: 厌:嫌。不嫌麻烦。]地引述将军的话褒扬这位法国妇女,用意十分明显。另一方面,美国伞兵身上所体现的是一种个体的智慧与勇气的力量。而法国妇女身上所体现出的是渴望和平、痛恨战争而产生的信仰的勇气和力量,则更多地体现出人类由于对和平的渴望而产生的巨大的精神力量。法国妇女的这种勇气是人类向往自由、光明和幸福的美好愿望,是人类由野蛮迈向文明,不断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通过比较,法国妇女的勇气更令人敬佩,她的形象也更加高大。
  二本文的情节
  文章可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文章开头第1自然段):偶遇美国伞兵,引出故事。是全文的引子。
  第二部分(第 2至 17自然段):通过美国伞兵两次被救的故事,表现两种勇气。是文章的主体。这一部分包括小说情节的:开端、发展、高潮、结局。①开端:二战时,盟军在诺曼底地区空投伞兵,美国年轻伞兵着陆地点错误,误入敌人控制区。 ②发展、高潮:美国伞兵遇到德国军队的追捕躲入一法国农家中,法国妇女救了他,但被德军发现搜出,法国妇女的丈夫被德军打死。美国伞兵侥幸逃脱后又逃回到法国妇女的房子,这个法国妇女再次掩护了他。③结局:这个美国伞兵获救。三天之后,诺曼底地区解放了,他得以重返部队。
  第三部分(第18至21自然段):通过将军对法国妇女的赞扬,揭示主题。升华主题。
  三本文的人物
  (一)美国伞兵
  美国伞兵有的是拼命的勇气。因智慧而产生的勇气
  美国伞兵在走投无路[注: 投:投奔。无路可走,已到绝境。比喻处境极困难,找不到出路。]的情况下重返这个最危险的地方,是因为他理解法国人民的信仰,他是智慧的,他懂得最危险的地方往往是最安全的。他的勇气来自他的智慧。美国伞兵所表现出的勇气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概括。
  a、着陆失误,大胆求援勇敢;
  b、不幸被捕,越窗逃生机敏;
  c、身陷绝境,再返农家智慧。
  (二)法国妇女
  法国妇女有的是不怕牺牲的勇气。因信仰而产生的勇气。
  (1)下面我们来看看作者是怎样描写她的?
  第一次出场时,作者只有简单的两句外貌描写:她长得并不漂亮,不是笑容满面,但她的眼光却善良而镇定。然而,正是这善良而镇定使其后来的一系列行为都有了依托。面对美国伞兵的求援,这位妇女只是简单地回答了几个字:哦,当然啦。然后就把他带到屋里。不假思索[注: 假:假借,依靠。形容做事答话敏捷、熟练,用不着考虑。]的语言,毫不犹豫的行动,充分地表现了这位法国妇女的坚定内心。
  第二次出场时,这位法国妇女已经失去了丈夫,她满脸苍白,泪眼模糊。但面对美国伞兵的再次求助,她给予的是同第一次毫无二致[注: 二致:两样。丝毫没有什么两样。指完全一样。]的回答,是同样毫不迟疑的行动。到这一刻,法国妇女美丽而高贵的形象赫然而立。她的勇气和力量是对和平的信仰所赋予的,神圣而不可剥夺。作者对法国妇女的描写是含蓄而深刻的。
  (2)文中那位将军对法国妇女的评价是她是一个幸福的女人她懂得她信仰的是什么,对此你是如何理解的?
  这位法国妇女是一个有信仰的人,对和平的信仰给了她勇气和力量,使她变得美丽而高贵,令人敬仰。这种信仰使她能够在危急的时刻作出正确的选择,因而她是幸福的人。
  《勇气》阅读训练
  一、阅读《勇气》选段,回答下列问题。
  ⑴棚屋后边有一个小小的窗口,由此望去,可以看到田野边缘的那片树林。那伞兵蜷身挤出窗口,向树林奔去。
  ⑵德国人发现他逃走了。他们一边跑到棚屋后边来追他,一边向他开枪。子弹没有打中目标。不过从当时的情况看来,逃脱是没有什么希望的。他刚跑进树林悉经营的、没什么灌木和杂树的法国树林就听到周围都是追兵,互相吆喝着。他们分散开来,正在很有次序地进行搜索。声音从四面八方[注: 指各个方面或各个地方。]传来,看来抓住他只不过是时间问题了。他没有什么机会了。
  ⑶对,还有最后的一次机会。伞兵振作起来押了这一注。他拼命往回跑,避开一棵又一棵的树,离开树林,再次跑进田野。他跑过了棚屋,穿过院子,院子里还躺着那位被杀害的法国人的尸体。这个美国兵又一次来到这户农家,敲响了房门。那位法国女人很快打开了门。她满脸苍白,泪眼模糊。他们面对面地,站了也许一秒来钟。她没有向她丈夫的尸体看上一眼,一直看也不敢看他一下。她直直地注视着这个美国青年的眼睛,他的到来使她变成了寡妇,孩子们变成了孤儿。
  ⑷你愿意把我藏起来吗?他问。
  ⑸哦,当然啦。快!
  ⑹ 她毫不迟疑地把他送回壁炉边的碗橱里。他在碗橱里躲了三天。法国农民的葬礼举行的时候,他是呆在那儿的。三天之后,诺曼底地区解放了,他得以重返部队。
  ⑺德国人再没有来过这户农家。他们想不到需要再来搜查这间房子,因为他们不理解他们所要对付的这种人民。也许,他们理解不了,人类的精神竟然能够达到这样的高度。两种勇气打败了他们智胜他们的美国青年的勇气,和那位法国女人的勇气她毫不犹豫地给了美国伞兵第二次机会。
  1、用简要的语言概括选段的内容。
  2、文中第⑵段说从当时的情况看来,逃脱是没有什么希望的。当时的情况具体指的是什么情况?
  3、文中第⑸段,妇女说哦,当然啦。刻画出她怎样的品质?
  4、那个刚刚失去丈夫的法国妇女再一次收留美国伞兵的原因是什么?
  5、请从法国妇女和美国伞兵两方面写出勇气在他们身上的具体表现?
  二、阅读《勇气》选段,回答下列问题。
  听到敲门声,一位年约三十岁的法国女人开了门。她长得并不漂亮,虽不是笑容满面,但是她的眼光却善良而镇定。她显然是刚从做早饭的灶间出来的,她的丈夫和她的三个小小的孩子其中一个是婴儿,坐在一张高椅子上坐在饭桌旁边,惊异地盯着他。
  我是一个美国兵。伞兵说,你们愿意把我藏起来吗?
  哦,当然啦。法国女人说着便把他带进屋里。
  赶快,你得赶快。做丈夫的说,他迅速地把这个美国人推进壁炉旁边的一个大碗橱里,砰的一声关上橱门。
  几分钟后,六个德国士兵来了。他们已经看到这个伞兵降落,而这一栋又是附近惟一的房子。他们搜查得干净利落[注: 形容没有多余的东西。令人爽心悦目。也形容动作熟练、敏捷准确。],转眼之间就找到了这个美国伞兵,把他从碗橱里拖了出来。
  那位仅仅是由于藏起美国人而犯罪的法国农民,在被拉出厨房的时候,想要招呼他妻子一声,但是一个德国士兵一拳打在他的嘴上,他就说不出话来了。德国人命令他站到院子里,他并没有受到审讯,也不能向妻儿说一声再见,根本无所谓手续不手续,就被当场枪毙了。妻子呜咽,孩子放声大哭起来。
  德国士兵知道怎样发落敢于掩护敌人的法国老百姓,不过对于如何处置他们的这个美国俘虏,却显然有一场争论。于是他们暂时把他推入一间棚屋里,把门闩上。
  棚屋后边有一个小小的窗口,由此望去,可以看到田野边缘的那片树林。那伞兵蜷身挤出窗口,向树林奔去。
  德国人发现他逃走了。他们一边跑到棚屋后边来追他,一边向他开枪。子弹没有打中目标。不过从当时的情况看来,逃脱是没有什么希望的。他刚跑进树林悉经营的、没什么灌木和杂树的法国树林就听到周围都是追兵,互相吆喝着。他们分散开来,正在很有次序地进行搜索。声音从四面八方传来,看来抓住他只不过是时间问题了。他没有什么机会了。
  对,还有最后的一次机会。伞兵振作起来押了这一注。他拼命往回跑,避开一棵又一棵的树,离开树林,再次跑进田野。他跑过了棚屋,穿过院子,院子里还躺着那位被杀害的法国人的尸体。这个美国兵又一次来到这户农家,敲响了房门。那位法国女人很快打开了门。她满脸苍白,泪眼模糊。他们面对面地,站了也许一秒来钟。她没有向她丈夫的尸体看上一眼,一直看也不敢看他一下。她直直地注视着这个美国青年的眼睛,他的到来使她变成了寡妇,孩子们变成了孤儿。
  你愿意把我藏起来吗?他问。
  哦,当然啦。快!
  她毫不迟疑地把他送回壁炉边的碗橱里。他在碗橱里躲了三天。法国农民的葬礼举行的时候,他是呆在那儿的。三天之后,诺曼底地区解放了,他得以重返部队。
  德国人再没有来过这户农家。他们想不到需要再来搜查这间房子,因为他们不理解他们所要对付的这种人民。也许,他们理解不了,人类的精神竟然能够达到这样的高度。两种勇气打败了他们智胜他们的美国青年的勇气,和那位法国女人的勇气她毫不犹豫地给了美国伞兵第二次机会。
  我被这真实的故事里的两位主角迷住了。我常常想到他们,并把这个故事多次讲给美国驻法国和意大利的战士们听。不过我缺乏口才,总也不能圆满地表达出我对这两位卓越人物的看法。直到全欧胜利日以后,当我准备回国的时候,碰上了一位空军将领,他才把我感受到的确切地说出来了:
  青年伞兵有的是拼命的勇气。他说,在牢笼里,他看到了而且抓住了惟一的出路。他是个勇敢机灵的孩子。不过,那位法国妇女的勇气呢,是经常同你在一起,永远不会让你丢脸的。她是一个幸福的女人。
  幸福?我惊奇地望着他。
  对,幸福。将军重说一遍,她懂得她信仰的是什么。
  1、当美国伞兵先后两次到农家门前求救时,那个法国妇女两次回答说:哦,当然啦。这两个当然中所包含的意义是否一样?
  2、文章标题叫做勇气,作者在本文中也提到了两种勇气:美国青年伞兵的勇气和法国妇女的勇气,请结合选文具体内容回答两位主角的勇气各是怎样的?
  3、文中那位将军对法国妇女的评价是她是一个幸福的女人她懂得她信仰的是什么,对此你是如何理解的?
  4、作者更看重哪一种勇气?为什么?
  一答案:1、美国伞兵再次躲入先前的农家,那位法国妇女再次勇敢地救助了他。2、他逃进树林,敌人有条不紊[注: 紊:乱。形容有条有理,一点不乱。]地进行搜索。3、在生与死面前,为了和平,坚定而勇敢地救助美国伞兵,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注: 度:考虑。放在考虑之外。指不把个人的生死利害等放在心上。]。4、因为痛恨战争,对和平的渴望和信仰让她在失去丈夫的悲痛中仍能保持善良和镇定。5、美国伞兵在农舍被捕机敏地出逃后,又一次勇敢的来到这位法国妇女家避难;法国妇女在救助美国伞兵,丈夫被枪杀之后,仍然勇敢地救助了美国伞兵。
  二答案:1、两个当然所包含的意义是一样的。但是,第二个当然包含着更大的勇气,信仰更加坚定,更加体现出人物强大的精神力量。2、①美国伞兵是拼命的勇气,因智慧而产生的勇气:美国伞兵在空降地点错误的危险情况下,为了生存大胆求援于农家;被捕后机敏出逃,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重返这个最危险的地方,是因为他理解法国人民的信仰,他是智慧的,他懂得最危险的地方往往是最安全的。②法国妇女是不怕牺牲,因信仰而产生的勇气:面对美国伞兵的第一次求援,这位妇女只是简单地回答了几个字:哦,当然啦。然后就把他带到屋里。不假思索的回答,毫不犹豫的行动,充分地表现了这位法国妇女的坚定内心。第二次求援时,这位法国妇女已经失去了丈夫,但同样毫不迟疑的救助了美国伞兵。她的勇气和力量是对和平的信仰所赋予的,神圣而不可剥夺。3、明确:这位法国妇女是一个有信仰的人,对和平的信仰给了她勇气和力量,使她变得美丽而高贵,令人敬仰。这种信仰使她能够在危急的时刻作出正确的选择,因而她是幸福的人。4、一方面,作者不厌其烦地引述将军的话褒扬这位法国妇女,用意十分明显。另一方面,美国伞兵身上所体现的是一种个体的智慧与勇气的力量。而法国妇女身上所体现出的是渴望和平、痛恨战争而产生的信仰的勇气和力量,则更多地体现出人类由于对和平的渴望而产生的巨大的精神力量。法国妇女的这种勇气是人类向往自由、光明和幸福的美好愿望,是人类由野蛮迈向文明,不断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