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勇气》说课稿
   [标签: ]

  《勇气》说课稿
  =============================
  发布时间:2010-09-13 13:03
  76中语文备课组                周秀香
  一、 说教材
  (一)、课文内容:
  《勇气》编排在语文出版社七年级上册的第一单元的经典小说,本文是美国作家狄斯尼创作的小说。它讲述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盟军在法国诺曼底登陆时发生的一个故事。一个美国伞兵被误投到了敌占区,他向空投地附近的法国农妇求救。德军发现法国农妇救助了那位美国伞兵就枪杀了她的丈夫。美国伞兵被俘后设法逃了出来,奔向树林。德军立即围追他。走投无路[注: 投:投奔。无路可走,已到绝境。比喻处境极困难,找不到出路。]时,美国伞兵振作起来,押了这一注,他折身回跑,再次向法国农妇求救。法国农妇毫不犹豫地再次救助了他。三天后,诺曼底地区解放了,他得以重返部队。至此,作者称赞道,是两种勇气打败了敌人,即青年伞兵智胜的勇气和法国农妇毫不犹豫为美国伞兵提供了第二次机会的勇气,并借一位空军将军之口,对这两种勇气作了画龙点睛[注: 原形容梁代画家张僧繇作画的神妙。后多比喻写文章或讲话时,在关键处用几句话点明实质,使内容生动有力。]的诠释。
  (二)、教学目标
  根据新课程标准的制定教学目标的三个维度理论及课文特点,我认为本课的教学目标可以定为:
  1、知识目标:积累文中生字词;
  2、能力目标:(1)了解文中情节,主要是掌握两个出其不意[注: 其:代词,对方;不意:没有料到。趁对方没有意料到就采取行动。]的情节安排;
  (2)分析文中的人物形象;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理解勇气的内涵,体味幸福的深意,感受人性美的光辉。
  (三)、教学重点和难点:
  1、说教学重点: 作为小说,是一种叙事性较强的文学体裁,主要特征是通过塑造人物形象,叙述故事情节,描写环境来反映现实生活,据此我制定了本课的教学重点为:了解小说的出奇制胜[注: 奇:奇兵,奇计;制:制服。出奇兵战胜敌人。比喻用对方意料不到的方法取得胜利。]的情节,分析文中的人物形象,特别是法国妇女的形象。
  2、说教学难点: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善于把握难点,能解开学生心中的一个个结,我个人认为这一节的难点主要有两个一是文中是如何刻画法国妇女的形象的;二是如何理解文末将军的话。
  二、说学情.     备课中,除了备教材是重要一环,但也不能忘记备学生。经过一个多学期的接触,我觉得我所任教的七(九)班有如下特点:大部分学生的基础较为薄弱,语文功底相对较差,如生字会念不会拼,常写错别字,不敢大胆发言,但他们求学心切,而且有一两个同学较为积极发言,因此,在课堂中需重视基础知识的训练,鼓励他们大胆发言,让这一两位同学带动全班。但有时可能会为完成教学任务也许会有淡忘差生的现象。
  三、 说教法      要突破重点、难点,有效完成本课的教学任务,关键是要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根据教材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我设计了以下教法:
  1、整体感知法
  独立掌握学习方法和规律,形成独立的学习能力和习惯。在这节课中,学生要进一新课程标准对阅读能力提出这样的要求:整体感知课文,体会作者的态度、观点、感情,理解课文的内容和思路。领会词句在语言环境中的意义和作用。对课文的内容,语言和写法有自己的心得,能提出看法和疑问。因此,在这节课里面,我也采取了整体感知法。
  2、问题导读法。
  我在这篇文章采用了问题导读法,所设计的两个问题,都是为了理解故事情节和分析文中的人物形象,其实也就是为了突破教学重难点。
  3、讨论法。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那么怎样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怎样落实新课标中的自主、合作、探究?我想小组讨论是一个较好的方法,虽然它也有弊端,也还有其它方法,但为激活学生的思想和开拓他们的思维,在没有找到更好的方法前,在必要时候我还会采用讨论法。
  四、 说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由蹦极、高考走钢丝、悬崖边骑自行车三张幻灯片导入。明确进行这些运动需要勇气。提问:什么是勇气?同学们想一想,在你的心目中什么是最值得欣赏和佩服的勇气? 学生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回答,老师总结:见义勇为[注: 看到正义的事,就勇敢地去做。]是勇气,敢说真话是勇气,大胆 创新是勇气,不畏强暴是勇气,敢于批评别人是勇气,敢于解剖自己更是勇气。在战场 上为正义而战,浴血奋斗,流血牺牲是战士的勇气;为了人类的解放,为了自由、平 等、光明、幸福的未来,木怕一切困难和危险更是一种勇气,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具 备的勇气。 上好一堂新课,导语的巧妙设计有着重要作用,可以引起学习兴趣,集中注意力,诱发思考。
  二、出示目标
  教学目标:
  (一)识记并积累词语,学会运用:
  (二)整体感知课文,把握本文叙述故事、安排情节方面的特点。
  (三)理解勇气的内涵,体味幸福的深意,感受人性美的光辉。
  每节刻让学生带着明确的目标学习,避免盲目,让他们心中知道学什么,结果学得怎样。
  三、指导学生学习全文
  (一)整体感悟
  初读课文,请同学们说说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要求每人说的与别人不同。
  安排初读主要是让学生对故事能了解个大概,同时锻练学生的阅读速度,
  (二)积累词语
  1.学生大声读课文,找出文中优美的词语。
  ①双音节词
  拘谨    颀长    健谈    拘束    陷落    熹微    发落    悉意
  ②四字短语
  孔武有力[注: 形容人很有力气。]     单枪匹马[注: 原指打仗时一个人上阵。比喻行动没人帮助。]      寥寥可数[注: 形容很少,数得出来。]      干净利落[注: 形容没有多余的东西。令人爽心悦目。也形容动作熟练、敏捷准确。]     毫不犹豫
  2.弄清重点词语的意义。
  ①拘谨:(言语、生动)过于谨慎;拘束。
  ②颀长:身量高。
  ③熹微:日光微明。
  ④悉意:全心全意[注: 投入全部精力,一点没有保留。]
  ⑤孔武有力:勇武而有力。
  ⑥单枪匹马:一个人单身上阵。比喻单独行动,没人帮助。
  ⑦寥寥可数:形容数量非常少。
  学习生字词,扩大识字量,由于学生语文功底较不扎实,因此,在这节课里面设计了生字词教学这一环。
  (三)速读课文,请同学复述课文,再用简洁的语言概述一下。
  复述主要情节:一个随部队空投的美国伞兵,不幸孤身一人陷落在敌占区了。发现一户农舍,于是去求援。一个法国妇女藏起了伞兵,但德国党卫军很快就搜捕到了他,并枪毙了男主人。
  伞兵寻找机会逃走了,可又落追捕者的包围中,他又一次跑到那户农家,女主人又一次收留了他。
  概述:美国伞兵着陆失误,大胆求援,法国妇女隐藏伞兵,躲避抓捕,伞兵不幸被捕,越窗逃生,但身陷绝境,再返农家,法国再次救援,美丽高贵。
  设计这一环节,目的很明显,就是检查学生对课文的了解程度,同时,训练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概括文章内容的能力。
  势如破竹[注: 势:气势,威力。形势就象劈竹子,头上几节破开以后,下面各节顺着刀势就分开了。比喻节节胜利,毫无阻碍。],却表现了盟军士兵的机智和勇敢,歌颂了人类对和平的向往与追求。
  (四)默读课文,弄清情节结构
  学生自己理清文章层次结构。
  这个问题比较简单,可以由学生独立完成。
  第一部分(第1段):偶遇美国伞兵,引出故事。
  第二部分(第 2至 18段):通过美国伞兵两次被救的故事,表现两种勇气。
  第三部分(第19至22段):通过将军对法国妇女的赞扬,揭示主题。
  明确:第一部分是引子,是文章的开头;第二部分是故事,是文章的主体;第三部
  分是文章的结尾,是升华主题的部分。
  归纳小说情节的特点:曲折动人
  (五)深思探究
  1、联系全文看,本文写了几种勇气,它们的内涵是什么?
  明确:两种。一种是美国士兵求生的勇气和智慧,一种是法国妇女为了正义而敢于牺牲的勇气。
  2、面对灾难和死亡,这位法国妇女为什么有这样的勇气?
  明确:对战争的痛恨和必胜的信念给了这位法国妇女以无比的力量。凶残和暴力吓不倒人民,非正义的战争终究会失败,这正是小说所要表达的主题。
  引导学生理解课文的重点。
  第二课课时:
  一、出示目标
  教学目标:
  (一)识记并积累词语,学会运用:
  (二)整体感知课文,把握本文叙述故事、安排情节方面的特点。
  (三)理解勇气的内涵,体味幸福的深意,感受人性美的光辉。
  每节刻让学生带着明确的目标学习,避免盲目,让他们心中知道学什么,结果学得怎样。
  二、分析人物形象
  1、细读课文,勾画重点文段、语句,分析两个重要人物。
  (1)美国伞兵的勇气:勇敢、智慧、顽强。在整个故事中, 美国伞兵:着陆失误,大胆求援勇敢 不幸被捕,越窗逃生机敏  身陷绝境,再返农家智慧
  (2)法国妇女的勇气:勇敢、镇定、坚强、信仰
  在两个人物中,作者更为关注、更为敬仰的是这个法国妇女。对她的刻画虽只有寥寥数笔。但对法国妇女的描写是含蓄而深刻的。我们带着问题去细细体会。
  2.问题探究:
  (1)、第一次描写法国妇女的地方在哪里,抓住了她的什么特点来写的?(2)、她说:哦,当然啦。这说明她当时怎样对待掩护盟军士兵这件事?
  (3)、当美国伞兵二返小屋时,作者是怎样写这位法国妇女形象的?
  (4)、作者写她的表情用意是什么?
  (5)、在这一段中有一句法国女人眼神的描写,在第一次与伞兵相遇也有一句她的眼神描写,找出来对比一下,看看这两处人物的神态描写有什么不同?
  (6)、她面对这个给自己全家带来灾难与不幸的美国伞兵的第二次求救,她的态度是什么?
  通过学生的讨论,教师的讲解。达到突破教学重难点的目的。
  3、精读课文,合作探究:
  (1)、面对美国伞兵的请求,法国妇女前后两次都回答了哦,当然啦。这两个当然啦,所包含的意思是否一致?
  (2)、文中那位空军将领随法国妇女的评价是:她是一个幸福的女人,她懂得她信仰的是什么。对此你是怎么理解的?
  这两个问题设计目的是培养学生结合语境揣摩人物心理活动的能力以及引导学生体会重要语句的含义。
  三、  找出环境描写的语句并分别说说他们的作用。
  小说是时空的艺术。环境是形成人物性格,驱使其活动的特定场所。弄清环境,对准确理解作文的思想内容,提高读写能力,陶冶情操有重要意思。
  四、分析本文详略的安排
  老师提示:本文的主人公无疑应是法国妇女,但写美国伞兵的笔墨却占了小说大部分篇幅,你怎样看这个问题?
  学生讨论,老师归纳:作者有意将主要人物置于暗处,而将次要人物(美国伞兵)置于强光之下,但法国妇女的光彩却丝毫不因着墨不多而黯淡,美国伞兵虽然占了小说大部分篇幅,也只能起陪衬作用,不能与法国妇女的形象平分秋色[注: 比喻双方各得一半,不分上下。]。小说详略的安排令人赞叹。
  五、课外延伸:谈你对勇气的理解。
  (可引导学生比较两种勇气的区别:  一是为自己求生,当然也有为正义事业而生存的因素,一是为了支持正义事业。而后者在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的情况下仍义无反顾[注: 义:道义;反顾:向后看。从道义上只有勇往直前,不能犹豫回顾。],毫不犹豫地再次接受美国伞兵的求救,使学生明白后者更崇高、更伟大。)
  《语文新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语文学科对于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具有重要的意义。也就是说,语文教学要做到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在这一环节中,主要是让学生体味幸福的深意,感受人性美的光辉,在生活和学习中要有勇气。
  六、总结全文:和平与发展是人类永恒的主题,然而,在漫长的人类历史上却不断地发生战争,血 腥,和暴力浸透了人类的历史。在未来的岁月中,人类仍然需要警惕和反对一切非正义的 战争。让我们记住:和平是一种信仰。 、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